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青年雷鋒觀后感

青年雷鋒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青年雷鋒》觀后感

  周勁東

  午覺剛醒,接了把水揉了揉眼睛,準備去看電影,出門。兩點的車總是很難打,人們行色匆匆在各自的奔波中。一輛黑的停下,我坐上,說了將去的目的地,黑的司機一臉茫然,我告訴他很近的,就直走拐個彎就到,平時坐車頂多六塊錢。他說他剛到下關跑車,要我帶路,但是他一直很緊張路程遠近的問題。我說不怕,走吧,我不會騙你,我來給你指路,誰讓我是雷鋒呢?但是雷鋒剛說出口,不知為何,司機更緊張了,非得要我10塊錢。我雖然是個視金錢如糞土的人,但是平白無故多花4塊錢還是很難接受的。經過了幾秒鐘不算激烈的思想鬥爭。“走吧,10塊就10塊,誰讓我是雷鋒呢。”這回,司機終於放了心。

  一路上,黑的司機都在犯他的職業病,從頭到尾都在分析政治,分析天下大勢。看着他不算太老的面孔。我終於按捺不住自己這顆勇於助人的心,決定開導他。“我說兄弟,高速時候不要空擋踩剎車,要盡量掛在檔上踩剎車,這樣剎車的負擔不至於過重,能延長使用壽命。開車嘛,要盡量減少急加油和急踩剎車的情況,像這種不是很好的車,要省油的話就要高檔低速的走,你看你這樣油門轟得老大了,心不疼么?先開好腳下的車,對自己,也對他好些,從一點一滴做起,從眼下着手。等以後再談反貪反腐的事,別老說省部級省部級了,省部級這仨字兒,這輩子也和你我沒關係,30年前的事更別再說了,那時候你我的爹都還是處男呢。要是你實在按捺不住自己那顆杞人憂天的心,那麼咱談談掃黃,也是可以的嘛。”到站了,也許這位年輕的司機經歷了一次如雷貫耳,抑或是醍醐灌頂,就用這種帶點質疑又帶點敬仰的眼神目送我下了車,在後邊喊到“慢走!雷鋒同志!”我莞爾一笑“好好開車!”揮手道別。

  就這樣,一段危險的旅途結束,我要還給自己平靜的生活。走進昏暗的電影院,打開手機,手機的白光照着我的臉,我又在重複我的職業病,QQ,微信,微博,人人,QQ,微信……電影結束,從整部電影來說,畫面和畫質都相比過去的那部雷鋒電影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國的電影在畫面上終於擺脫了十年前那種高飽和度的折磨,從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產電影的色彩與鏡頭運用都經得起推敲,無論是畫面性的鏡頭切入,還是故事感的鏡頭描述,都可圈可點。而對於一個故事的描述,對於電影來說,這個導演還很稚嫩,多餘的鋪墊,多餘的台詞,多餘的旁白,只能體現出他講不清故事的特質,卻不能為他想要的煽情有更多的幫助。音樂的運用可說是一塌糊塗,這樣一部以貼實的情感描述為主的電影,運用了過多的低音,讓人時刻有在觀看變形金剛的感覺。我或許明白,導演想以小事來凸顯龐大時代的心,但是很不幸,在他沒有這種敘事能力的時候運用那麼多的低音妄圖營造大畫面的氛圍,顯得拙劣有餘而誠意不足。

  旁邊有人打翻了飲料,我幫她撿起杯子,只能用腳幫她慢慢擦乾,抹勻。我知道,眼前事即是天下事,你知我知天地知,舉頭三尺有神明。一杯飲料,在杯子里,人就應該將它喝完,而當他灑在了地上,就應該讓他消失得了無痕迹,而我,也只能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除此之外,別無他求。這部電影的意義,是在於讓人們學習雷鋒樂於助人,勇於奉獻的精神。而我也已經自小銘記在心,並時刻落在實處,時至今日,我早已不再是我,我是雷鋒。正所謂,人本是人,無需再去刻意做人。而我即為雷鋒,無需再去刻意成為任何一個雷鋒。

  走齣電影院,看着這一天滿地的陽光和偶爾拂面而過的下關風,看着湛藍的天空,彷彿聽見海子在低低的朗誦着:你從遠方來,我到遠方去,遙遠的路程經過這裡。天空一無所有,為何給我安慰。走下台階,看着腳下與水相接的大地,我聽見顧城在大聲的吶喊:我想在地上畫滿窗戶,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可以習慣光明!

  坐在回去的車裡,我在想,到底誰是雷鋒,到底誰是我。終於,我明白了,我始終是我,我成為不了雷鋒,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沒有養成寫日記的習慣,而他不是,他把自己每一次,每一件好事都以日記的形式記錄在案。這是我與他永恆的差距,我知道,我成為不了他,就像我是一顆蘋果樹,我只能結出蘋果一樣。生命是如此的誠實,但雖然如此,我心裡一直殘留着雷鋒哥哥的影子,我知道,我要接近他,就只能去愛這個世界,愛這片土地,讓自己活得是自己,並且乾淨。

  晚上回到家,反思今日所體會到的一切,看着滿天的繁星,覺得世事溫存,讓人願意永遠活下去。這一天,真好。

  2014年3月21日



青年雷鋒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