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青年節詩歌朗誦:新青年詩歌宣言

青年節詩歌朗誦:新青年詩歌宣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青年節詩歌朗誦:新青年詩歌宣言

  青年節詩歌朗誦

  新青年詩歌,是新青年寫出的新詩歌。創作新青年詩歌無論從形式還是從內容上,都不能不以“新”字為中心點、立足點、出發點。我們要用新的目光關注青年,新的思維觀察社會,新的視野馳騁生命,新的探索構築夢想,新的愛情完美人生,新的希望矚望未來。這便是我們新青年詩歌的獨特魅力之所在。

  詩歌是青年的詩歌,青年是詩歌里的青年。這些出自青春之手的每一篇詩歌,都跳動着一顆顆年輕而熱烈的心。青年,就是這樣的一群:活潑中難免浮躁;坦誠中難免輕信;執着中難免偏激;崇拜中難免自薄。然而,青年更是這樣的一群:羨慕傳統的榮光卻不為傳統所囿;呼喚忠貞的愛情卻不為偶像所惑;放眼莫測的人生卻不為淚眼所蔽。這便是我們新青年詩歌的本質意義之所在。

  新青年詩歌會走多遠?肩上所荷負的是怎樣的一份責任?怎樣的一種道義?會秉持什麼樣的詩歌理念?會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又會取得怎樣的進步?所有這一切,都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和共同努力的。我們堅信,新青年詩歌會不斷地探索、不斷地總結、不斷地前行、不斷地超越。

  的確,我們還很幼稚。但正因為幼稚,我們便沒有太多的成見與束縛;正因為幼稚,我們可以用最原始的眼光看待世界;正因為幼稚,我們可以從最任意的方向走近詩歌。時間將會為我們脫去心靈上的那一層層幼稚,美好的明天也會像太陽一樣朝着我們滾滾而來。新青年詩歌終有一天成為翱翔遠去的大鵬,張開她那夢幻般的翅膀,搏擊滄溟之水,嘶嚦當空皓月。版權所有

  面對詩歌,我們不只是幸運,更多的時候是精彩變幻的人生過程正一步步開啟着我們創作詩歌的智慧。我們只須將那些或深刻、或沉重、或精緻、或粗拙的靈魂感悟,一一敲進鍵盤裡的詩行就成了。

  面對詩歌,傳統的詩美與詩教依然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與影響。先人的詩歌令我們仰視,更激勵我們超越。正好比登山,愈高愈險的地方,風景愈美。版權所有

  面對詩歌,躲進遠離生活的象牙塔最終枯萎的不僅是詩歌,還有自己的生命之花;藝術殿堂本不玄奧,玄奧的是詩人的內心世界;生活中每一次反思,生命中每一回感動,都是詩人心中不敗的藝術花蕾。

  面對詩歌,我們要說的是,詩歌只能是詩人心靈里流出來的情歌。詩歌倘若缺失了靈魂的觀照,詩歌就會成為了毫無意義的文字遊戲;詩歌假如過濾了情感的潮汐,詩歌就會成為令人憎惡的教唆或騸局。

  面對詩歌,我們要說的是,現代生活給了現代詩人一個又一個現代的疑問與解答,而這一個又一個現代的疑問與解答,便是創作現代詩歌的現代內容。現代詩歌雖然沒有傳統詩歌的沉着冷靜、經驗老辣,卻可以憑居網絡而紛呈着傳統詩歌所沒有的獨特的藝術風采。

  面對詩歌,我們要說的宣言,還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