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死亡實驗觀后感

死亡實驗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死亡實驗》觀后感(一):這是我們的戰爭

  拍攝於2001年的老電影《死亡試驗》改編自上世紀70年代著名的斯坦福監獄試驗,這是一部看完絕不後悔的電影,如果把電影作為一面鏡子,過激的劇情是悲觀的,如果電影在試圖詮釋什麼,我們可以去刻意去不聽到,不看到,可是留在心裡的震撼是長時間的;每個人從這幕電影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參照物,自己的觀點。

  觀點A:扭曲,壓抑是本能與本性的兩個極端

  西方哲學相信:人之初,性本惡。這個哲學命題可以解釋任何分歧。

  20個普通的小市民參與了科學試驗,他們當中有出租車司機,個體戶,企業中層,歌手,軍人……為了4000馬克。亦或是為了體驗監獄里的刺激新生活,一部分人願意放棄作為人的基本權利,淪為囚徒,只有上校知道,這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試驗,這將是一場人性的較量,囚犯一方,代表了人性中的本能對自由的嚮往。

  12個囚徒初期表現:未進入角色和狀態,逆性,遊戲人生,說笑,講成人笑話,對監視器做鬼臉,他們是典型的生活中的小市民原型,這不正像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我們,抱着遊戲人生,介入拿錢的態度,沒有人較真,沒有人把自己定位於崗位角色的扮演,男主角77號,是一個徹頭徹尾不稱職的員工原型,藐視權力,挑戰秩序,他身上有人性中最可愛也最純粹的本能,一個出租車司機的生活,給自己打工,付出努力,得到酬報,這是最簡單的生活態度,也是最美好的生活願望。77號,是好朋友,好哥么,卻不是個好職員。他是整個試驗過程中的刺頭,害群之馬,卻也是試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構成元素,瑞恩教授也一直堅持這個觀點。使整個試驗過程加劇,場面不可控制。

  如果沒有77號,是否衝突就不會加劇?答案是否定的。

  8個獄卒初期表現:未進入角色和狀態,尷尬,不被尊重,我們只能從服裝上辨別他們的身份,試驗初始,囚徒和獄卒都很清楚自己的身份,社會地位,只不過是一群體驗刺激,獲得酬金的良民,在試驗過程中履行維護秩序的工作,並且不得使用暴力,每個人都相信,這只是一場遊戲,只要彼此配合,度過兩個星期,就可以拿到錢,每個人的身份都是臨時的,正像一些企業單位里的中層管理者,或者是一些擁有權力的執法者,他們的身份也是臨時的,隨時會遭到高層的調離,解聘,他們和囚徒一樣,都是參與者,打工者,只要與被管理者彼此配合默契,就可以圓滿完成工作,獲得酬勞。

  隨着第一次虐囚事件的發生,小市民伯瑞斯成為了獄卒一方的領導人物,這個角色是塑造得極為成功的,伯瑞斯是個在生活中極其失敗的人,他沒有家庭,沒有朋友,沒有成就感,或許還是個性無能,帶着難聞的體味,長期的壓抑,長期的不滿,雖然他一直在極力掩飾着自己,可內心的自我,存在感,嫉妒和不滿在這個貓和老鼠的遊戲平台瘋狂的膨脹,當所有扮演獄卒的小市民在討論自己的家庭,兒女,孤獨的伯瑞斯說出"我是個好父親"的時候,我相信他的心裡帶着憤恨和願望,這種複雜的情感糾結在一起,有本性的,也有本能的。伯瑞斯放大了人本性中的惡性,權力的賦予讓他擁有了忿恨的子彈,把自己人生種種的不滿與失落感強加於別人,並且持續升級,愈演越烈,在第一次維持監獄秩序的時候,伯瑞斯首先說出了"要控制局面,就要使他們感到羞辱。"也是他首先想到了滅火器,和扒光所有扮演囚犯一方群眾的衣服,其實那哪是伯瑞斯在書上看到了,而是伯瑞斯心理的真實寫照,長期在生活中感受到羞辱,挫敗。他比誰都清楚想要使人感到失落,變得安靜,自卑和沉默,羞辱和挫敗是最好的辦法,這個辦法是奏效的,伯瑞斯很快成為了扮演獄卒一方的領導者,這又是多麼熟悉的情景,我們的真實生活中,真實工作環境中,又有多少伯瑞斯這樣的實際臨時掌權者,小到一個保安,執法人員,在濫用放大的權力,把自己的不欲強加給無辜的受害者,我們又何嘗不是77號,我們又何嘗不是伯瑞斯。

  而伯瑞斯,一開始想得到的,僅僅只是想被尊重和重視而已。這是每個人被賦予權力之後最原始的本性,可是伯瑞斯內心渴望得到這種感覺的需求高於其它人,終於,他瘋狂了,小丑成為了暴君,秩序成為了暴力,伯瑞斯成為了納粹,魔鬼。忘記了這只是一場遊戲,一個試驗,人與人本是平等的。伯瑞斯穿上制服,帶上手銬和棍子,還有瑞恩博士賦予的權力猶如槍械,他很快進入了角色並且不願意出來,不願意再成為生活中那個失意的小市民,他內心激烈的感情色彩,在影片中得到了完美的體現。

  在77號與伯瑞斯的對抗和較量中,被賦予了力量的本性一次又一次壓倒了本能,一邊是人性的大惡,一邊是人性的小惡,在大惡面前,小惡成為了純善,被欺壓者,被剝削者永遠都將受到同情,無人理會77號也曾是個潑皮無賴的小市民,不遵守秩序的違規者。

  男主角身上也有許多優點值得我們學習,在被眾獄卒侮辱,剃頭,沖尿,裸體擦廁所,關黑箱子,毆打的時候,他還能保持樂觀的平常心,這是一個擁有強大心理素質的小市民。他有很多缺點,但他卻是一個健康的人,尤其在面對情人的時候,更顯得成熟,這是一個很有性格很有魅力的男主角,但卻是模仿不得的,如果他不是電影主角,這個"出頭鳥"很有可能成為第一個死亡犧牲品。

  觀點B:良知的底線

  不用電影寫照,我們也該知道,在真實生活中,一個權威的怒斥就能使百分60的人良心退縮,一次不可抗力的懲罰,體罰,施暴,就能使百分之90的人變得順從,盲目。良知在生存的本能前顯得那麼的慘白,我們為什麼要去崇敬那些為了真理而可以放棄本能的先賢,因為那確實是一種神性,當一個人願意為他人的利益放棄自己的慾望,當一個人可以為善良泯滅自己的本能,他就超越了人,我們的社會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科學與哲學,有時候我覺得,隨着我們在生活中的成長,只是智力的增長,而不是情商的增值,人的情商其實和低級動物一樣,停留在本能階段,而影片里也一直穿插着性的片段,似乎在間接強調這個觀點,只是我們不願意說出來亦或承認罷了。

  以伯瑞斯為首的獄卒扮演者一方,完全進入了角色,隨着電影劇情的發展,我們只能看到囚徒扮演者一方一直在強調,這只是一場遊戲,一個試驗。再沒有看到獄卒扮演者一方說過類似的話,擁有權力者已經把自己當成了真實的獄警,甚至上癮了,從單純的維護秩序施暴到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施暴,並且從侮辱升級到施加拳腳,虐待,濫用權力,甚至變得無法控制,伯瑞斯徹底的喪心病狂,徹底迷失了自己,在瑞恩教授外出時,伯瑞斯一夥控制了試驗室,綁架了其它科研人員,成功阻止了在惡化中將要停止的試驗,並且從對囚徒監禁和施暴升級到對管理高層的監禁和施暴,權力慾望的膨脹使單純的科學角色扮演試驗,成為了一場寄託於警方介入的刑事犯罪案件,終於兩死三傷,發生越獄,釀成過激荒誕的悲劇。

  觀點C:百分之十的人

  影片中唯一的希望,唯一的溫暖,是一些瑣碎的劇情,雖然短小,卻很震撼,兩名囚徒不堪忍受失去人格,失去人權的侮辱,毆打,虐待,放棄了酬金,退出了這場遊戲,他們的決定或許脆弱,卻是智慧的,在強大的權力機器鞭打下,擁有最終退出,放棄的權力,暗示着人性中最慈悲也最基本的權利,自由,人的自由是放棄,是退出,是失敗。啊,多麼殘酷的哲學,多麼真實的哲學。

  男主角77號和女主角的愛情片段,則顯得粗糙,以傳統撞車小說式的開篇,邂逅,以性的主軸為發展,影片中一再出現性愛,自慰的片段,他們更像是餘溫尚存的情人,德國 人確實不善於拍感情片段,但這部影片本身就不是情感生活片,我之前也寫道,性的描寫更像是暗示這部影片是純粹描寫本能的,女主角的安排只是在影片的結尾時,海灘,香檳酒,海浪,天空,用溫馨的愛情畫面來安慰觀眾壓抑,扭曲的視覺衝擊。告訴我們,生活中,依然有許多美好的東西。

  扮演獄警中的一位胖子成員因為反對同夥的行為,同情囚徒的遭遇,暗中幫助囚徒,被發現后遭到了其它成員毆打,並貶為囚徒,最終淪為選擇良知的背叛者,殺人犯,他是百分之十最有力的代表者,選擇良知不止需要勇氣,還需要付出慘烈的代價,我覺得他是本片中真正的英雄,而不是男主角,可貴的不是被剝削被壓迫者奮起反抗,而是身處權力和慾望的迷境里仍然保持着超越人的情商,我們不能模仿二戰片劇情式的希望這位良知崇高的小市民退出遊戲,退出試驗,因為他畢竟還是一個小市民,需要獲得酬金,如果說本片中要評選出一個最善良的人,我會毫不猶豫的投他一票,而不是女醫生,上校,或者男主角,他是不起眼的,影片中給予他的篇幅和鏡頭很少,我甚至不能記住他的角色名,而懦弱卻又清醒的表演讓觀眾看到,至少還有一個人,至少還有百分之十的人,可以比其它人少罪惡一些,更善良一些,而在生活中,這樣的人,確實已經很少了,在拳腳相加的懲罰中,他的良知漸漸扭曲,成為了一種求生的本能,並為此殺死了一位獄卒扮演者,他沒有做錯什麼,只是不適合這場遊戲,他是更善良一些的小市民原型,在社會和生活中,更容易遭受孤立,排擠和欺壓。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死亡實驗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