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國學演講觀后感

國學演講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國學演講觀后感

  這一段時間觀看了翟鴻榮教授的國學演講視頻,受益匪淺。這讓我想起一次針對大學生的調查,用“中國文化符號調查報告”歷時近半年的全國大學生調查結果顯示,漢語、孔子、書法、長城等入選最具代表性的前10項。調查報告還顯示當代文化符號的被認可度普遍落後於傳統文化符號。如當代人物符號中的韓寒、崔健、周杰倫等排名都在200名以後;科學家和當代新科技符號的排名均在中間線左右;文學形象符號,如林黛玉、阿Q等得分也都在200名之後。真結果令人欣喜。現在的年輕入雖然在日本動漫、韓流、好萊塢等影視文化包圍之下,追明星逐新潮,卻並沒有真正地遺棄自身的傳統文化,反而對傳統文化的認同越加強烈起來。

  中國古文化的確博大精深,國學的範疇龐大繁雜,國學的典籍汗牛充棟。它永遠是中華民族的醒世名言和精神支柱!

  翟教授講了的孔子“人之初,性本善”的哲學思想,孝敬父母、尊敬長輩、為人處世等傳統美德;第一個要感恩:感恩父母,我們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像孫悟空那樣從石頭裡冒出來的,我們的生命本體發乎父母,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我們的血肉之軀是父母的精華賜予的,不是任何元素所能造成的。是父母把我們養大,雖然父母有可能沒有給我們金錢、地位、豪宅或者美麗的容顏,但他們給了我們世界上誰也無法代替的生命。感恩師長,“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中國尊師的良好傳統仍值得我們繼續發揚。沒有他們持續的辛勤,我們仍處於矇昧無知的原始時代;沒有他們無私地指引,我們會在生活中迷失方向。是他們,開啟了我們智慧的閘門,使我們看得更清,想得更深,懂得更多,走得更遠。感恩單位,因為他們的“有限”造就了我們的“無限”。感恩領導,社會是由組織構成的,有組織就必需要有秩序,有秩序就必需有維護秩序、主持公道的人。這些維護秩序和主持公道的人,就是領導。沒有領導,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末,就像是無頭的蒼蠅不知所終。沒有領導的世界,是沒有秩序的世界;沒有領導的組織,是鬆鬆垮垮的人群;沒有領導的部隊,是一群烏合之眾;感恩領導,因為沒有頭的身軀,即便再龐大,也會頃刻倒下。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君子光明磊落,不憂不懼,所以心胸寬廣坦蕩;小人患得患失,忙於算計,又每每庸人自擾,疑心他人算計自己,所以經常陷於憂懼之中,心緒不寧。據說當年林彪很是欣賞孔子這兩句名言,但他自己在歷史上卻留下了一個“長戚戚”的形象,終歸是“小人”而不是“君子”。就我們今天來說,物質文明越發達,心理醫生行業越興盛,所謂現代病、世紀病,是否正是聖人所指出的“小人”病呢? “算來算去算自己,不如輕輕鬆鬆過一生。”我們要學習《亮劍》中李雲龍的笑。笑能改變自己,笑能給人以力量,笑能創造良好氣氛,笑帶給他人愉悅,笑是成功的階梯。在家多與父母長輩交流,了解他們需要什麼,學會關心他們,在單位多與同事溝通,多幫助他們,做他們生活、工作、學習中的知己。

  翟老師講到一個成大事的年輕人曾在他的日記中寫道:“要把每一個陌生的面孔都望成親人的模樣”這句話掀起了我內心的波瀾!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人民教師,我們應明確自身肩負的重任。不去抱怨崗位的平凡,收入的微薄,學生的底子差,要心中有愛,用愛心托起每一個家庭的太陽,用責任心鑄就三中的輝煌!

  翟教授他心懷古道、古德,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他身系諸子百家,將史學、史識、史才、史德古為今用,他的講座觀后可以使人在震驚和覺悟過後獲得思想、行為以及心態上的突破,感嘆自然科學偉大的同時,也為我們國學的偉大而感到自豪。



國學演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奧巴馬開學演講 幼兒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