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供應鏈實驗心得

供應鏈實驗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供應鏈實驗心得

  今天的供應鏈實驗中,我扮演的是分銷商的角色,具體到職責,我則是分銷經理並且兼任和上游製造商聯繫的物資採購員和信息收集員。

  對於本次的供應鏈模擬實驗,我主要有以下幾點感觸。

  首先是說一下自己對自己崗位的看法:

  開始實驗時,我擔任的是經理的角色,主要是協調大家的意見和看法,做出較好的決策,同時合理分配人員崗位,做到各個環節都有條不紊。

  在實際運營中,由於人數有限,我兼任了和上游製造商聯繫的物資採購員和信息收集員。

  為了能夠儘可能地在製造商那裡獲得低價的貨物,我採取了這樣的措施:

  1. 試運行期間:我們和製造商二達成了一定的口頭協議,主要從製造商二那裡購買產品,並且由於量大且合作關係穩定,我們的買價要低於批發商二購入的價格,因而在售出時我們有更好的利潤和價格下調優勢。與此同時,我們也嚴格監控制造商一的售出價格,發現其售價低時及時向製造商二反應,迫使製造商二作出降價調整或讓其從原料處爭取低價。

  2. 正式運營期間:由於上游製造商聯盟並分工生產造成部分產品的市場壟斷,市價比正常要高出2~3倍,而下游零售的出價卻還是市價,這造成了批發商的被動。我們和批發商二共同抵制購買製造商的貨物,從而造成了一定時間內的供應鏈癱瘓。最終在政府的宏觀調控下,產業鏈恢復,製造商也被迫降價銷售,製造商之間的可能的同盟關係也被干擾或打斷,市場恢復了競爭。從此,我主要負責和零售的負責人做信息交換,及時獲取客戶需求,逐單訂購併預購少量產品,這樣不僅可以及時滿足零售商需求,庫存囤積也很少。

  其次說一下自己對供應鏈模擬實驗本身的想法:

  1. 實驗模型分析:

  此次模擬實驗的模型和現實中的供應鏈有以下幾個共同點:

  a) 供應鏈都是原料商、製造商、分銷商、零售商以及消費者組成。

  b) 每個供應鏈環節只和其上游和下游進行交易。

  c) 分銷商和部分製造商和銷售商達成同盟,共同的利益最大化。

  2. 實驗模型改進:

  a) 政府宏觀調控:每個環節有完善的稅收體制。對庫存囤積、市場壟斷都應有監督和管制。

  b) 各環節人員數量:營銷鏈只有獨家原料商,這直接導致供應商在整個鏈上的壟斷優勢。2家製造商,2家分銷商,2家零售商的設置卻使得每個環節之間的競爭異常激烈,甚至出現惡性競爭。這不僅僅是1與2的區別,而是壟斷與自由競爭的區別。原料供應商和消費者最好也都變成2個,形成整條鏈上都有競爭。

  c) 各環節資金設置:可以考慮到供應鏈不同級別的差異,發放初始資金,如製造商的資金應多些。

  d) 特殊因素:實驗中同學間私下的關係還是會影響到部分決策。實驗中可以依靠個人間關係做成一定的相互信任和同盟關係。在現實生活中,這條鏈上的每一個環節上都有競爭,和實驗中差異甚大。

  最後談談自己的收穫:

  通過本次實驗,我對產業鏈的整個運營情況有了初步的認識,同時對產業鏈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時對自己模擬作為信息交流員和產品採購員也是一次很好的鍛煉,在擔任經理的時候也對整個部門的設置有了一定的自己的想法,總的來說,受益匪淺。最後感謝老師以及我們批發一一起合作的所有同學。



供應鏈實驗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