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赴揚州邗江實驗學校學習心得體會

赴揚州邗江實驗學校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赴揚州邗江實驗學校學習心得體會

  永新中學 宋綺雲

  2011年3月27日,在梁校長的安排下,我幸運地成為永新中學赴揚州學習考察組的一員,跟隨鍾校長,來到美麗的揚州城,開始了為期一周的學習考察。在幾天的學習考察中,我們聽取了專家的講授,然後深入校園和課堂,認真觀察、虛心學習、主動詢問,進行積極的情況交流和問題探討,感到受益匪淺,感受良多。下面我就談談我這一周來的一點收穫和感悟吧。

  一、乾淨、文明、優雅的校園

  坐落在美麗古城揚州的邗江實驗學校,設有幼兒、小學、初中、高中4個部,師生員工近6000人,是一所現代化的中小學一貫制學校。學校佔地112056平方米,建有3個廣場(“卧虎廣場”、“藏龍廣場”、“英才廣場”)、5個花園(“天涯園”、“心怡園”、“折桂園”、“康樂園”、“狀元園”)、5條綠色大道(“牛津大道”、“劍橋大道”、“哈佛大道”、“諾貝爾大道”、“奧林匹克大道”)以及“家鄉名人路”、“國際國內知名大學路”、“讀書亭”、“院士亭”、“狀元亭”等多處風景點和綠化帶,精心設計校園的每一寸空間,努力做到讓每一面牆壁都會說話,讓每一片花木都能育人。

  更讓人讚歎的是,偌大的校園竟然找不到一個垃圾桶,也找不到一點垃圾。據茅雲飛主任介紹,他們甚至連教室和教師辦公室也不設垃圾桶。學校教育孩子一要盡量不產生任何垃圾,二要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而他們的學生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整個校園乾乾淨淨,看不到任何垃圾。我想這是邗實養成教育中非常成功的一處,也是我需要認真學習的一處。

  二、團隊精神

  邗實採用逐級聘任制,校長聘中層,中層聘班主任,班主任聘科任老師(中層也受班主任的聘任)。在班級管理和教學方面都組成了一個以班主任為核心的團隊,形成合力,共同管理,做到人人德育,全面德育。

  這一點我深有體會,雖然我們學校並沒有象邗實一樣實行聘任制,但只要我們所有科任老師朝着同一個目標,共同努力,就一定會有好成績。例如,我今年所帶的七(1)班,也許我們幾位科任老師單獨來看並不是很優秀,但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每一次的大考都向前邁進一個台階。從上個學期期中考試總平均分排在級的第12名到期末考試的第5名,再到這次月考的第4名,這都是我們班全體科任老師的通力合作所取得的成績(藉此機會,真誠的感謝各位科任老師對我工作的大力支持)。

  三、強勢推進課堂改革

  據教研室李明俊主任介紹,他們的教學模式是以每個學習者為中心,小組為學習單位,以小組全面完成學習任務為目標,以全員參與學習活動為特徵的課堂合作學習教學模式。這種模式的基本課堂教學結構是“三步三環節”。三步是“自主學習、彙報展示→自主研究、討論交流→自主應用、評價回授”。每一步都由三個基本環節構成,這三環節是“自主學習、交流討論、彙報展示”。

  這種教學模式,以自主為前提,以小組為單位,以問題為核心,以任務為驅動,以評價為手段,以交流促理解,真正使得教師的教法服務於學生的學法,它把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有機融合在一起,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把一言堂變成百家爭鳴,為學生構建一個自主、合作、探究、交流、交往互動的學習平台,使得課堂成為學生學習和身心和諧發展的樂園。

  帶着疑問,我們走進邗實七年級(7)班的教室,聽了一節數學課,真實地感受到這種教學模式下學生高效率的學習狀況。

  為期一周的學習,時間雖短,但收穫很大。讓我明白了教師不僅是職業,也不僅是事業,更是生命的歷程;不僅是付出,不僅是奉獻,同時也是在獲取。獲取自身的成長,獲取成功的愉悅,獲取生命的價值,獲取人生的快樂。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我將繼續摸索前進,為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赴揚州邗江實驗學校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