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社區矯正工作心得體會

社區矯正工作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多一份關懷,多一度溫暖

  從教育系統進入司法行政系統兩年了,但我感覺到恍若昨天。尤其是社區矯正工作的開展讓我覺得彷彿依然堅持在教育戰線,一樣的教育,不一樣的方式,不一樣的受教人群,但是始終堅守一顆愛心、保持一份耐心、堅定一種認真,一樣會贏得矯正對象如同學生對老師般的尊敬!

  古縣鎮位於永豐縣中部,擁有215平方公里國土面積,2.5萬人口,民風淳樸,西晉太康元年(公元280年)是陽豐縣縣治所在地。古縣司法所到目前為此接受社區矯正人員17人,9人解教,8人還在服刑中。我所接受的基本上是盜伐林木、失火、盜竊等類型的服刑人員,其中女性1人,60歲以上2人。在平時的點滴工作中我感覺到只要嚴格按照法律法規、永葆“三心”,便一定能夠感化教育好他們。

  一是要有愛心。一顆愛己愛人的心,永遠能夠獲得別人的理解。對於社區矯正人員來說,一個充滿愛心的社區矯正工作者能夠給他的服刑生活帶來更多的尊重和理解。從服刑人員入矯談話、組織入矯宣告到要求服刑人員思想彙報等等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環節都秉承一顆愛心,就算是心腸再硬的矯正對象都會軟化。陳某,男,62歲,古縣鎮營下村人,2010年6月因一念之差盜竊鄰居5000元被判盜竊罪管制兩年。我2011年9月加入司法行政隊伍初次接觸他時,神情低落、態度強硬,幾次找他都愛理不理。我留心了他的家庭情況,陳有兩個兒子,一個在廣東某高校教書,一個在家裡做生意,家庭條件較好,出了這件事之後他覺得無臉見家人總覺得別人在背後指指點點,他很是懊悔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我了解他的情況之後,與他的家人取得聯繫,經常主動走訪他家,有意在村幹部面前表揚他種田積極、為人誠懇等等,慢慢地他的心態放平穩了,敢於面對家人及村裡人,大家也重新接受了他。是啊,一個年過花甲的老人,一念之差犯下的錯誤只要他會悔改,大家多包容一點,他一定會給點陽光就燦爛的!

  二是要有細心。越是細微的細節,往往越是決定事件的關鍵。對於社區矯正工作者來說細緻的觀察是做好社區矯正工作的前提。社區矯正對象屬於特殊人群有他特有的誘發犯罪的環境,社區矯正工作者唯有搞清他所犯罪的最原始環境,才能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廖某,女,1976年出生,高中畢業,原是浙江省某水產公司會計,典型的白領,古縣鎮營下村人。丈夫在浙江務工收入尚可,兒子在上小學、公婆家生活富裕。2011年3月因職務侵佔3萬元被浙江省某法院判管制兩年。初次接觸她時,感覺到她長相清秀、談吐文雅、舉止大方怎麼也無法同犯罪份子聯繫在一塊。憑着同為女性的身份,我試着想打開她的心結,於是帶着疑團我打電話到她原來工作的公司詳細了解她的情況,又驅車20里步行5里到她古縣鎮營下的家裡。原來她本是古縣鎮朱溪人嫁到營下村,在浙江務工因肯吃苦善學習多年來從開始的保管員晉陞到現在的會計,父母年歲已過花甲,唯有一個患腎衰竭的弟弟,家中為弟弟治病已經是家徒四壁又急需20萬元換腎,她是實在是沒有辦法才鋌而走險利用職務之便侵佔3萬元公司款項為弟弟治病。我知道后馬上到她娘家村裡,做她娘家人的工作要她不要有思想負擔,一定要遵守紀律,我們會力所能及地幫助她家的。後來她主動辭掉浙江的工作在家接受矯正教育。雖然我們後來由於能力有限並沒有幫到她多少,但她還總是記着我。2013年3月她解矯了,6月她同丈夫一起出去務工時還特別地向我請假,我笑着說:你已經解教了,不再是服刑人員了。是的,對於社區矯正人員特別是女性矯正對象,她們往往在犯罪的危害性和嚴重者性方面並不突出,更多的是出於一時的無奈之舉,細心真心對待她們,往往最後還能成為朋友呢。

  三是要有耐心。對待任何事情一定要耐得下性子,這樣才能出效果,社區矯正工作也是一樣。社區矯正對象為何當初會走向犯罪?很多源於他們法律知識的缺失、法律意識的單薄、紀律觀念的鬆散。古縣鎮是林業大鎮,豐富的林業資源給一些犯罪份子可乘之機,所以我所17個社區矯正對象中有12個是盜伐林木罪,而且他們還是一個一個的小團體作案。謝某、塗某、邱某、張某,男,均為古縣鎮古縣村坳上人,四人因2011年12月盜伐林木被永豐縣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年8個月,緩刑2年。開始來報到時四人中三人超過7天的規定期限,唯有謝某按時到我所接受入矯教育。我一邊做好謝的工作,一邊要求他通知另外三人到所里來報到。可是左等右等還是等不來,於是我找到村幹部到他們家中一一告知他們這樣做法是違反《社區矯正實施辦法》的行為,在一次次耐心的教育下他們最後主動到所里報道,並且嚴格遵守各項紀律。2012年、2013年縣社區矯正中心組織的每次需矯正對象參加的活動均由這四人代表,並且他們也從中學習到了很多的法律知識明白了違法要負責從而更加守法。鍥而不捨金石可鏤,鍥而舍之朽木不折。矯正對象也是人,只要認真耐心對待他們,要求他們做的他們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會配合做好的。

  “傳道、授業、解惑”是師者的職業要求,作為社區矯正工作者其實一定程度上擔當了“解惑”的職責。我想,人性最初都是善良的,多給矯正對象一份關懷、一度溫暖會更加和諧、更加美滿。以上便是我社區矯正工作中的一點點小體會。

  2013年8月27日於古縣



社區矯正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