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輔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輔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輔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給外語系2013級全體童鞋的公開信

  各位親愛滴童鞋們:

  從你們新生入校報道、學前教育、軍訓、正式上課到現在足足3個多月了,249位充滿活力的你們走進了我的生活。雖然在你們之前,我也完完整整地經歷了學生大學四年的所有過程,但面對你們,我也依然很忐忑很緊張,算一算我和你們之間又多了幾個代溝,想着怎樣才能走進大家、了解大家、幫助大家。今天看到大家所有真誠的建議,我心裡多了幾份信心,謝謝大家!針對大家提出的問題,我給大家一一解答:

  1:話多、啰嗦、管得太多、過於狠心、不夠通情達理、要求太嚴、認死理、

  古板不夠變通。這基本上也是輔導員的通病或者職業病吧,而這些的根源源於輔導員工作“三高”高風險、高強度和高責任所帶來的“焦慮”。因為我們對每個學生都負有責任,這種責任又常常讓我們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焦慮的根源是恐懼”,學生沒有按時歸寢,我們會擔心他在外面的安全;學生長期曠課掛科,我們會擔心他的學業是否順利完成;學生遭遇情感問題,我們會擔心他是否能經得起打擊;學生人際關係糟糕,我們會擔心他的性格會不會孤僻怪異;學生出現某些心理問題,我們會擔心他是否會有過激行為等等。這些“焦慮”還來自於部分學生對工作的“不理解”。我們的工作就是要管理大家,在這個“管”與“被管”的過程中,就不可能讓所有的人滿意,我們常常會有進退兩難的時候,也難免要與大家在某些問題上發生摩擦等,我們的優點學生往往看不到,但一有缺點就會被學生放大若干倍。輔導員是做人的工作,而恰恰做人的工作是最難的,一方面我們既要講要求講規矩,也要融入感化;既要有合理的方法,還要有強大的內心;既要成為某個問題的“磚家”,還得需要具備“全能性選手”的實力。有很多時候,想想自己一唱黑臉就是四年,這是多麼地招人恨啊,我自己也覺得很挫敗,會職業倦怠、會迷茫、會有強烈的無價值無意義的虛無感。每每這個時候,我還是鼓勵自己,如果我都不夠堅定和執着,我都沒有激情和信心,我都缺乏正能量,又怎樣帶給大家正能量呢?只要自己堅持認為是對大家好的,那總有一天大家會理解和明白老師的苦心。

  2:放鬆一點管理、不要強制性活動、多給大家自主自由的空間、不要把大家當高中生來管理。關於“自由”這個詞彙吧,我們都喜歡使用,最近吧,這個也是個熱門話題。可能大家的比較點,一個是社會(包括高中老師、家長等)會告訴大家,“上了大學就沒有人管了”,一個是跟其他高校比,“我很多同學所在的學校就不會有這麼多事”,所以得出結論,“錦城太像高中了”“外語系比高中還高中”等等。我理解的“自由”吧,不是隨心所欲,不是不考慮別人的感受,不是完全不受他人的約束,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是只有主觀的感情和個人的喜好。當然,大家處在被“管理”的角色上,對很多規矩要求做出的“彈性反應”,我覺得都是正常的,只是不要有不理智不成熟的“過激行為”。大一這頭三個月,大家可能覺得我管理太嚴,這三個月也是學生管理的黃金期,很多東西基本上也就是在這三個月定型,所以我晚點名時間長了點,早讀要經常說,

  請假也要掌握,這些都無形中跟大家產生了一定的距離感。如果有些時候生氣說的話武斷了點,請大家理解,那肯定是對事不對人;如果有些時候回答問題不夠耐心,請大家理解,那肯定是我覺得講了多次大家應該知道了;如果有些時候沒有走進大家的心靈,請大家理解,那肯定是我們給與彼此的時間和機會還不夠;如果有些時候霞姐的神經緊繃了一點、臉上笑容少了一點、眉頭皺了一點,請大家理解,那肯定是霞姐的職業病犯了,你們也想想怎樣來治治我這個毛病吧。嚴格霞姐會一直堅持的,不過我也會根據大家的意見,調整一下工作方式,多給大家在規則內的“自由”,多參加同學之間的互動(有時候霞姐是很羞澀不好意思)

  總之慢慢做到大家提出的有張有弛嘛,希望大家也敞開你們的心扉,把你們的問題勇敢地暴露給我,不要關上理解溝通的大門噢。

  大家提的意見中主要集中體現在這兩個方面,這也是當輔導員與學生之間永恆的話題吧。至於還有其他的小問題,比如說,“有時候說變就變,真是女人心海底針”(估計是男生提的)“對男生有意見”(哪有這回事?)“偏心,只給最早認識的同學機會”(慢慢來,大家進來才三個月而已嘛)“關於輔導員助理產生一事”(在第6周晚點名班委選舉通知上已經說明細則,班委民主產生,對班委考察1個月,從班委中產生;如果還有同學願意,非常歡迎)“晚點名時間晚、長得太長“(試着精鍊簡潔壓縮)“批評人不批評當事人、就按到表現好的人罵”(這個覺得有點冤枉哈)“准假更容易些”(大家合理的請假都是給批了滴啦)。“沒跟輔導員有什麼接觸,只是晚點名遠遠地望幾眼”(再多花點時間跟大家交流做朋友,這一點這三個月,確實還做地不夠,主要是精力確實不夠)。

  謝謝所有童鞋開誠布公的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借用上周感恩節錄製視頻說的一句話送給大家“在錦城,我最感謝的是我以前和現在所有的學生們,是你們,給了我工作的激情和靈感;是你們,讓我擁有了做一名學生輔導員所有的快樂。”我不知道輔導員工作的未來的道路還有多長,多艱辛,但有大家的陪伴、鼓勵、鞭策,一路有你們,謝謝!

  (附,這麼晚寫完,估計明早也起不來查早讀了,就看你們的了!)



輔導員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