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2011公務員工作心得體會總結

2011公務員工作心得體會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1公務員工作心得體會總結

  公務員工作心得體會不吐不快,總結如下:

  卑與亢

  說到鄉鎮,不得不提“大學生村官”這類特殊群體。他們的出現與高校擴招、大學生就業難、國家出台“大學生村官”政策緩解就業壓力緊緊相連。

  可是我所接觸的大學生村官不是人人都配得上“大學生”這個普通老百姓刮目相看的稱號。

  有這麼一類村官,很自卑。每次公招等各種考試,他們都會報名參加,可是屢戰屢敗,看不到未來的方向。他們全然不顧自身的家境,抽煙喝酒無一不沾。黑黃的牙齒,朦朧的醉眼,毫無當代年輕人的朝氣。他們與公務員、事業人員聊天,常常說自己身份尷尬,說是村上的,算不上;說是鄉上的,也算不上。說是個“官”,有誰把你當成了“官”的?自卑的心理使得他們過於保護自己,導致自尊心很強。作為同事,有時想說句安慰、鼓勵的話,又怕得罪了人家,只好敬而遠之,閉口不言。

  另一類村官,很自傲。在他們眼中,不僅廣安這個小城市很好,連工作地點所在的這個小鄉已能令他們滿足。每個月900元的工資已夠花。能考上公務員固然好,考不上,“村官”一直當下去也不錯。他們雖然被稱為“大學生”,但離大學生應具備的素質相去甚遠,不服從組織安排,我行我素。自己內心也清楚,一些同事並未瞧起他們,可是他們無暇顧及這些。他們在意的是網絡聊天、虛擬遊戲、言情戲劇。他們不需要別人抬眼,自己已然心安理得。

  作為同齡人,也作為大學生,我十分摒棄這兩種極端思想。自卑與自傲無形之中設置了一道屏障,使得真誠相待的人遠離自己,得不到忠告,永遠也不能進步。作為社會人,“不卑”與“不亢”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

  吃苦與吃虧

  還在市人事局見習時,見習同事岳海燕曾向我講過“傻瓜”張方斌的事兒。在她看來,張哥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傻瓜,不是自己分內的事兒,只要別人有求,他就必應,只知道傻做事,像頭牛一樣,簡直就是吃大虧。猶記得當時聽到這話時,我只是微微一笑,不予置評。其實心裡並不贊同小岳的話。

  在鄉鎮工作后,發現有着小岳這樣價值觀的事業人員更多。由於崗位業務的差異,一些同志連續幾個月都沒事做,而一些同志幾乎天天忙得不可開交。當後者向前者請求支援時,前者往往是當場以各種理由拒絕,待後者離開后,前者還會憤憤不平“你們有辦公經費,我為你做事,你又不會分我一厘一毫”。

  這樣的想法我能理解。一是一般的事業人員(此類人員未擔任任何職務,且本身文化水平不高)在職業生涯中受到“天花板”的抑制,再無晉陞空間。隨着年齡的增加,漸漸喪失了鬥志。二是思想素質參差不齊,且普遍偏低,有着一切向“錢”看的風潮。另外還有體制的原因。鄉鎮人民政府及事業單位對應的區級主管部門缺乏人才激勵機制和科學的管理方式,造成了人力、財力的浪費。

  可能因為自身存在IQ不夠高的劣勢,我一直相信“勤能補拙”、“天道酬勤”之類的格言。

  多做事就等於吃虧嗎?不見得。一方面,在做事的過程中,不懂的問題可以向他人請教,積累了切身的直接經驗,又積累了別人的寶貴經驗,同時還增進了與同事的感情。另一方面,若是遇到自己擅長的事,還可以抓住時機展現才華,贏得同事的讚許。

  這樣看來,多做事不僅算不上吃虧,連吃苦也談不上,而是一個讓別人了解自己、主動施展才華的渠道。多難能可貴的機會呀!

  自力更生與團結協作

  受毛主席“自己動手,豐衣足食”語錄及父母“女孩和男孩一樣要獨立”教育理念的影響,學生時代我的大多數成績都是自己單打獨鬥拼出來的。即便是強調團隊意識的實驗課,也是由於自己還算不錯的領導和組織能力,得到同學的信任,各種實驗的開展都聽我的指揮,圍着我轉,完成得又好又快,也即與個人能力脫不開關係。

  而工作之後,我發現許多事情憑一己之力根本無法開展,需要其他部門、其他同事的配合,主要領導、分管領導的支持。每當工作不能如期開展時,我常常感到無助。彼時彼刻,不得不感嘆個人的力量是多麼的渺小。

  團結是一個領導班子的命根子,是造福一方的福祉。公務員職業生涯中過多地強調自力更生其實折射出團隊意識的薄弱、溝通能力的欠缺,還未了解公務員工作開展的真諦。

  “一顆老鼠屎毀壞一鍋湯。”我們總會埋怨那顆老鼠屎,卻很少會責備那位熬湯的人。團隊工作也是如此。我們習慣於將矛頭指向於犯錯的人,很少思量團隊的監督管理機制是否出了問題,該同事的團隊責任感跟不上眾人步伐的原因。因此,機關工作的順利開展不僅對個人素質有要求,還需要調動整個隊伍的團結合作意識。

  一個人的價值,不體現在與別人相同的東西上,而體現在與別人不同的東西上。因此,也不能疏忽個人能力的培養。要時刻想着頭上懸着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時刻保持危機感,重視理論知識、業務知識、信息化的學習,與時俱進。在完善內因的基礎上,與外因有機結合,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建設。



2011公務員工作心得體會總結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