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社區管理工作心得

社區管理工作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參與社區管理的那些事

  家庭,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場所,是人們遮風擋雨的港灣,是人們可以自由宣洩情緒的私密空間;當然正是因為有千百個不同的家庭組成了我們現在的社區,而又有千萬個形態各異的社區組成了我們整個社會乃至國家這個大家庭。因此社區作為其中的橋樑和紐帶,如何發揮好社區管理和服務作用意義相當重要,小到影響一個家庭,大到影響一個國家。因此今天我就想從自己這些年參與社區管理方面的那些事談談自己的一些個人想法。

  當然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自己都住在農村宅基地的農民自建房內,對於社區的概念並不是很清楚和了解。自從2005年搬進榮景苑小區后,成為小區居民的一份子后,加上當時自己在街道工作的原因,或多或少開始關心關注起社區的建設和管理。通過自己積極主動地參與社區活動后,我便把自己與這榮景苑社區以及後來的檀香花園社區結下了不解之情。如今掐指算算也已經過了十個年頭,常言道:“人生苦短,又有多少個十年值得我們去等待呢?”況且俗話說得好:“人過留名,雁過留聲。”故藉此空間,回顧和總結這十年來發生的點點滴滴。

  一、鄰里關係篇

  當時,我居住的樓道內有個特點,就是鄰里關係特別好,人與人見面總是相互打招呼,哪怕是會心的一個微笑還是下意識的一個點頭示意也好,原本冷漠的關係一下子被這種熱情所融化,大家時不時的搭訕幾句,這樣你一句我一句的,不僅增進了相互之間的了解,也同時打消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完全沒有那種“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情景。這裡不得不提及一件事情--漏水事件。半夜裡由於我家熱水器管子破裂,由於是半夜睡覺期間,我們根本沒有發覺,而當樓下鄰居敲門告知時,雙方的家庭都已是“水漫金山”。而此時如果彼此之間缺少一種理解和真誠,我相信事件一定比漏水更糟糕。而當時我主動下樓幫助鄰居清理房間水患,一邊連連打招呼表示歉意,第二天正值中秋佳節,我和妻子商量后買了2盒月餅送上門,並表示主動承擔漏水而造成的損失。當時我是想好了,對方提出多少賠償我都認了,畢竟責任在於自己。而由於我們的坦誠和勇於承擔責任的積極賠付姿態,鄰居於阿姨反而跟我們說沒事的,並沒有提出任何賠償,事後我們簡單做了點維修,妥善解決了問題,彼此雙方還成為了好朋友好鄰里,此事還被《岳陽家園》報所刊登,至今傳為一段佳話。令我至今還受益匪淺,感覺到人與人之間只要你真心對待,主動溝通,勇於承擔相應的責任,也就是現在所說的勇於擔當,這樣的話,社會上一些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吵得不可開交的小事甚至為了幾塊錢而觸犯刑法的極端事例將會避免或很少發生。因此,我無論住在哪個小區,總是主動與人溝通打招呼,哪怕是一個微笑,我都覺得這是化解人與人之間矛盾的潤滑劑,有助於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也是我這些年與人交往的心得體會,與人為善是構建和諧鄰里關係的一大法寶。

  二、社區黨員篇

  在單位我是一名機關工作人員,回到社區我就是一名普通黨員。對於黨員這個特殊身份,我是很看重的,這個跟自己從小和爺爺這位老黨員長期生活在一起是分不開的。我從小受到爺爺那輩老黨員老幹部的言傳身教影響很大,因此我經常自嘲是個“很傳統的80后”。當然正是有了能夠掌握和讀懂老同志和老黨員這些想法的基礎后,也成為我日後能夠跟老的老、小的小、土的土、洋的洋打成一片的優勢。因此,我主動來到社區報到,亮明自己的黨員身份和本職工作,積極與社區幹部探討如何更好的參與小區管理和服務,發揮一名普通黨員的作用。先後從自己的樓道做起,組織好樓組趣味羽毛球比賽,不僅增強了體制,而且通過活動讓彼此的關係更加和諧和密切。積极參与社區黨員議事活動,作為片區內的黨員議事會組長,主動上門與在職黨員溝通,積极參与小區管理事務,特別是社區居民關心的停車難、小區物業費調整、社區監控攝像安裝等事項,一一參與討論和提出各自的想法,積极參加社區黨員巡邏活動,充分發揮自己的工作優勢,組織開展暑期英語親子活動,垃圾分類綠色星期六主題實踐活動等,並在每年七一建黨期間,繳納特殊黨費1000元作為幫助社區困難居民的一份力,並在一些特殊時期如汶川大地震、玉樹大地震期間,積極主動向社區捐款1000元;累計至今共計捐助10000餘元。其實,這些事情原本也不應該通過自己的嘴巴去說的,爺爺曾經教導我們“做好事不留名的無名英雄”。當然這些年,我也都是這麼做的,但是在今天某種程度上還依然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仇官仇富”社會環境中,更要求我們這些黨員去宣傳,去傳遞更多的哪怕是很微小的正能量,去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因此今天的我就應該大膽地去說,既然做了就要去表達,也希望讓這些小愛心和小正義的能量通過自己的綿薄之力去傳播開來,只有這樣我們就不會再去為扶不扶老人而猶豫不決,就不會再去為救死扶傷而視而不見,就不會再去為見義勇為而冷眼旁觀。當我們每個人都能肩負起自己的責任,勇於擔當;當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坦誠相待,真心實意為國家和社會事業發展出謀劃策時,偉大的中國必然屹立於世界之林。

  三、業委主任篇

  2010年5月29日,榮景苑正式成立了業委會,由於平時在社區表現積極,經常性參與社區活動,為社區精神文明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居民區黨支部特意找我希望擔任小區業委會委員,對於此項社區公益工作,我同樣認真履行。由於表現不錯,2011年6月12日,榮景苑業委會人員在有所調整之際,居委會書記又找我談心,意思是讓我來擔任小區業委會主任一職,當時說句實話,我是不願意擔任業委會主任的職務,因為考慮到在職黨員平時工作忙,怕影響自己的本職工作,又怕做不好社區事務性工作,愧對於社區群眾對你的信任。但是在居委會書記的反覆勸說下,我還是硬着頭皮接手了業委會工作。

  既然擔任了小區業委會主任的工作,那就要對社區管理和社區服務有所了解,否則如何提升對小區的管理和服務呢?因此,我主動報名參加社區學院的社會工作者管理業務學習,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社工師中級職稱資格證書。與此同時,我還積极參加區房管局舉辦的各類物業法律法規培訓班,對《上海市新修訂的物業管理辦法》和《上海市民防管理條例》等有關法律進行自學,碰到不懂的地方,例如:對於小區地下設施歸屬問題、小區房屋維修金管理事宜等及時向物業管理科和街道城建科等有關部門領導同志請教。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學習,對於一些簡單的物業問題,我也都能一一回答個來龍去脈,自己從一位門外漢過渡到小區物業管理的行家。

  俗話說得好:“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我們業委會是小區全體業主大會選舉出來的執行機構,承擔著整個小區業主的信任,當然也是一個由各個業主代表選舉產生的團隊。榮景苑業委會由7人組成,為了進一步發揮好各自的特點,我作為這個團隊的負責人。首先,對業委會一班人進行了約法三章。第一,責任分工。根據個人的工作特點和實際情況,明確各自的分工和職責。對於有建築行業背景的業委會成員,讓他承擔相應建築維修方面的事物;對於有商業用房身份的業委會成員,讓她承擔商業區域的管理工作;對於有財務管理方面資格的同志,就讓她擔任業委會財務出納的角色;對於一些退休的老同志,讓其承擔日常小區維修和監督的責任。由於各自分工明確,業委會的工作在團隊共同努力下,運行良好。第二,工作制度。根據業委會組織規定,先後建立和健全業委會工作例會制度,定期召開有關會議,協商有關小區管理事務,形成會議紀要。明確財務報銷規定,業委會日常管理工作中所發生的費用報銷,由經辦人簽字,經副主任核實后,由主任簽字報銷。嚴格經費管理制度,制定1000元以下維修項目授權小區物業處理,1萬元以下維修項目由業委會全體成員同意通過後實施,1萬元以上維修項目由業主代表大會或全體業主會議徵求意見三分之二通過後才予以實施。第三,加強監督。對於小區內所開展的維修項目和有關會議活動情況,予以及時的公開,每月向全體業主公開小區維修基金使用情況。每半年一次向業主代表大會彙報有關經費的收支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主動將業委會的運行情況擺放在社區群眾的監督之下。

  為了便於與社區居民的溝通,特別是年輕業主的溝通了解,我們榮景苑業委會主動建立業主QQ群,目前有69戶業主成為群成員,通過現代網絡技術,及時反映小區建設和管理方面的問題,如關於小區停車難問題、物業管理費調整事宜、匯泉路歸屬問題、小區監控探頭安裝事宜、社區保安巡邏問題、南北大門車輛出入問題等等。都在群里的溝通下,一一得到滿意的答覆,有的時候我本人還真有種“舌戰群儒”的感覺。有的時候出於對小區的關注,有些話語也是比較傷人,有些話語比較難聽,有時候自己也會受點委屈,有時候也覺得自己為何要“吃力不討好,根本沒有必要去多管這種閑事”。但事後想想,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又是一名機關幹部,我所說的話所作的行為,某種程度上代表的是黨和政府的形象,因此,我只能忍受,然後通過自己的積極努力去一一化解小區居民的疑點和困難。正是憑着這樣的一種態度和坦誠相見,我不但沒有被小區居民所排斥,反而得到了他們的理解和關心。如:2013年9月30日我們順利完成了小區物業公司的更替,同年順利完成小區物業管理費的調整,完成小區停車位的增設和修繕,嚴格執行外來車輛停車收費問題,妥善解決北進南出的車輛出入問題,安裝匯泉路路燈、封閉大型車輛滯留匯泉路問題,爭取街道有關經費安裝小區監控探頭,進一步提高人防和技防水平。妥善解決鄰里糾紛矛盾,多次上門做通居民有關調解工作,又為小區開源節流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增加小區居民的維修基金。通過一系列的活動,增進小區居民的歸屬感,真正體現“社區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工作理念。

  雖然說這些年參與社區工作的甜酸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但是當自己的努力換來了小區的改變時,心中還是喜大於苦,這些年小區陸續評為市、區級文明小區、平安社區、衛生城區等榮譽稱號。而自己通過努力,也換來了大家的肯定,被街道評為“文明家庭”、“優秀居民”,先後獲得區里“五好文明家庭”榮譽稱號,市優秀志願者組織者、區機關黨工委系統的優秀黨員和優秀公務員等榮譽,看着這一本本紅色的榮譽證書,不僅是對過去的肯定,也成為我今後工作的動力。

  有的時候,我覺得做過就做過了,沒有必要去寫,去宣傳;現在想想,總結一下也蠻好,也許若干年以後,當我再次回味過去時,至少不會後悔自己曾經也為社區貢獻過,雖然不是轟轟烈烈的大事,但也正是因為有那麼一些甘於奉獻的熱心人存在,我們的社會才越來越美好,越來越和諧,我希望這股清新之風、務實之風吹遍整個茸城。



社區管理工作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