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輔導員的工作體會

輔導員的工作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輔導員的工作體會

  為你提供本文,希望你喜歡!

  不知不覺,接手大隊部工作已經快兩年了。在這兩年裡,既有初任時新奇和欣喜,又有工作時的苦澀,既有活動成功時的喜悅,也有不被理解的辛酸。五味雜成的工作經歷讓我一下子成長不少,同樣,也學到了不少。我一直在思考兩個問題,作為以後自己工作的方向。

  首先,怎樣做一個大隊輔導員。接手以後才發現做大隊輔導員不僅是工作任務重,更重要的是事物相當繁雜。都說大隊輔導的工作如同一個筐,果然從少先隊員的生活到思想,從制定計劃到開展活動,每件事都必須親力親為,我恨不得長上三頭六臂。經過大半年的學習和實踐,我覺得“四心”是做好輔導員工作的法寶。

  第一就是要有愛心。這愛心並不是簡單意義上的愛,而是對待學生要一視同仁,以出於對學生負責的態度,關心他們的利益,立足於他們自身的成長和發展,這樣學生才能聽你的,才會真心把你當作前輩和好朋友。在做學生思想工作的時候,我們也不能用更不需要用簡單的說教,把道理講明白了,無需更多要求,他們也會自覺努力第二是要細心。學生工作很瑣碎,但卻沒有小事,不能忽略。第三是要有耐心。學生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什麼事,只要找到我,都是耐心對待,也許有的事情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但是有了好的態度、願意傾聽就能使我和學生走得更近。第四就是要有責任心。學生管理工作千頭萬緒,卻是聯繫到對學生成長、對家長負責、對學校發展、對社會穩定的大事,做好學生工作,輔導員責無旁貸。同時,還要隨時注意自身角色轉換,當好“幾種人”,即平時做他們的朋友,學業上做他們的師長,生活上做他們的大姐姐,學生犯了錯誤時我就做公正的法官。努力成為學生的人生導師和健康成長的知心朋友。

  其次,如何做好三完小大隊部工作。三完小在城郊,學生多為農村孩子,更多的是留守兒童。學校少先隊工作基本是停滯不前的。如何改變現狀,既讓孩子們感受少先隊存在的魅力,又使老師們轉變陳舊觀念支持少先隊工作是我今後工作的重點。為此,我制定了“三步走”計劃。希望可以用三年的時間將三完小少先隊的面貌煥然一新。

  第一步:完善部門建設。(正在實施)

  首先,爭取各種學習機會。很幸運,今年5月就參加了湖南省少先隊輔導員培訓,使我對少先隊工作從思想上到行動上有了一個系統的認識。

  平時,我也通過書本和網絡去學習別的學校系統的管理經驗,使自己獲益匪淺。其次,展開豐富多彩的活動。我制定了主題活動月方案,使得少先隊員們對少先隊有了新的認識。再次,整理以往各類資料,查漏補缺。

  第二步:在學校立穩腳跟。少先隊在學校曾經是一個空殼部門,學校領導也不重視。如何在學校立一席之地是少先隊發展重要因素。只有爭取到學校作為後盾,少先隊才能展現強大的生命力。首先,通過少先隊自身的建設,要爭取到一個隊室作為陣地其次,要爭取更多的經費投入少先隊的建設。

  第三步:走出學校。在完成前兩個步驟之後,使三完小的大隊部走出校門,能夠和更多優秀的學校進行交流,讓我們的小隊員們能夠和縣城其它學校的孩子互相學習,合作,是我最大的願望。希望可以通過不斷地努力來實踐。



輔導員的工作體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