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掛職鍛煉心得體會

掛職鍛煉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掛職鍛煉心得體會

  付出就有回報 鍛煉體會成長

  ——赴天津市西青區農業經濟委員會掛職心得

  (天津農學院掛職幹部李傑)

  一年,在一個人的生命周期里是既不長又不短的一段時間。倘若它發生在生命中的一個特殊節點,那麼這一年就特別值得懷念。到西青農委掛職鍛煉的這一年恰巧就發生在我的而立之年,這對我來說特別值得記憶。在這一年裡,我經歷了一些事情,學到了一些東西,也有一些感悟,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掛職就要勤學習、多思考

  掛職到一個地方就要適應那裡的環境,清楚部門的工作內容和業務流程,掌握行為處世的原則,這是對掛職者的基本要求。天津農學院和西青農經委雖同屬一地,但社會分工不同,對從業者的要求更不盡相同。農經委是西青農業的行政主管部門,對工作有比較專業的要求,弄不懂是不行的。到崗后,我首先學習了西青對於農業發展的指導性文件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方面的書籍。穩下心來,思考一些問題,力爭使自己儘快進入角色。掛職頭倆月,雖然組織沒給我具體的工作,但我也過得也很充實。通過學習,我比較系統地了解了“作優一產”、“一城一區三鎮四廊”等全區發展規劃,研讀了《農民專業合作社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辦法》等相關法律文件和知識。有了這些基礎,我在調研時就能抓准重點問題、關鍵環節。

  說到這裡,我要講一講對農業“作優”的看法。農業作為第一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並不是很大,但農業以其基礎性地位卻是其他產業所不能代替的。我到西青區後學習相關文件了解到,區委提出了“做優一產、做強二產、做大三產”的發展目標,是各業發展的總基調。二產、三產與我關係不大,我沒有去深入思考。對於農業要做優這個問題上,我是這樣理解的。西青是天津市的近郊,很久以來就是天津市菜籃子工程生產基地。然而,隨着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農用土地面積逐漸減少,農業的發展空間被擠占,“大郊區、小農業”的現象逐漸顯現。然而,“無農不穩”,農業這一基礎產業,在地區發展中不可或缺。其他各業發展,農業發展的出路在那裡?恐怕只有在農用土地總面積比過去相對減少的前提下,依靠提高土地產出率,提高農產品附加值來發展。此外,還要積極拓展農業功能,通過一產和三產的融合,不斷拓寬農業功能,把農業做成集“生產、休閑、觀光”為一體的產業,農業才能發展。所以,對於農業發展只能是作優,而不適合做大、做強。西青區的農業是這樣的,其他幾個郊區,乃至於全國範圍內的大城市近郊區農業發展的趨勢可能都是這樣的。

  掛職就要深挖掘、多凝練

  掛職一年來,我接觸最多的就是農民。然而,我接觸的農民不是當初我想象中的那樣——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老農,而是有着全新理念,懂管理會經營的新時代農民。李樹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到辛口鎮小沙窩村的曙光沙窩蘿蔔專業合作社調研時,我接觸到了他。在他的帶領下,小沙窩村民辦起了蘿蔔專業合作社,通過合作社把一家一戶的小生產組織起來,應對千變萬化的大市場。合作社幫農民進行產前、產中、產後的全方位服務,通過打品牌、闖市場,拉升了當地蘿蔔價格,提高了農民收入。2011年銷售季,蘿蔔銷量達500萬斤,合作社對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一年中,我和他一塊去過兩次展會推廣沙窩蘿蔔。一次是參加四月份的“中國(洛陽)農民專業合作社產需展銷會”,另一次是參加十月底在四川成都舉行的“第九屆中國國際農產品展銷會”。這兩次都是開車去的。洛陽離天津較近,單程800多公里就到了,依維柯只需開了8個多小時。而成都的全國農交會離天津比較遠,有2200公里。我本以為這次一定要乘飛機去了,但是和上次一樣,依然是開着他的印有曙光沙窩蘿蔔的依維柯去的。我問他這是為什麼,省錢嗎?高速費、燃油費、中途住宿費、就餐費,加起來比坐飛機去成本高得多啊?他的回答,給了我最好的解釋:“開車去一方面是為了好帶蘿蔔,在展會上展覽就是要展示盆栽的有着旺盛生命力的蘿蔔。如果寄送的話,花瓶容易打碎、蘿蔔打蔫、葉子破損,損壞幾個蘿蔔到算不了什麼,耽誤了展覽、吸引不了客商、媒體的眼球,這次展覽就白參加了。另外,車上還有廣告標誌,在高速上、展區里,這個車就是最好的名片,別人一看生吃的青頭蘿蔔,自然而然的就要問問。這不是廣告宣傳的最好機會嗎?還有就是到了成都,我那一批做農業企業的朋友們過來,他們用車也方便,做生意就是要有個好人緣。”是啊,老李的帳算得很精明,開車去一舉三得。這就是新時代搞農業企業的新型農民,不拍吃苦、重視品牌宣傳,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帶領農民做好事、做成事!

  曙光沙窩蘿蔔專業合作社是個帶領農民致富增收的好典型。在了解了具體情況后,我和農經委幹部共同挖掘合作社建設經驗,整理了6000餘字的《合作闖市場品牌促增收——天津市曙光沙窩蘿蔔專業合作社典型材料》報送給了天津市農委,為他們提供了一手的調研數據和情況。

  此外,我還深入西青區9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深入走訪,歷時兩個多月,足跡遍布西青區9各街鎮和下轄村莊,調研合作社整體發展狀況,最終由我持筆起草了6000多字的《2011年西青區農民專業合作社調研報告》,交相關領導。

  隨着調研工作的結束,我對農業、農村、農民的認識也逐漸地加深了,農村天地廣闊,可大有作為之處,但問題複雜也並非能簡單化解。我作為一個高校派出的團幹部了解到了,可到農村調研的大學生們未必就能了解到,利用閑暇之餘,我寫了一篇文章,叫《談大學生開展社會實踐應把握的三個原則》掛在了我的人人網上供大家閱讀。文章從牢固掌握專業知識、多方聽取意見、把握正確導向三個方面講了一些東西,希望同學們即能深入其中了解實際情況,又能跳出其外把握前進方向。

  掛職就要勤溝通、多撮合

  掛職幹部都有雙層身份,如何利用雙重身份,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促進地校共建是掛職幹部的應盡之責。掛職期間,我深入挖掘促成了兩個事。一是聯繫天津農學院經濟管理系與曙光沙窩蘿蔔專業合作社簽署了教學實習基地協議,共建教學實習基地。通過建立教學實習基地,一方面給大學生提供實習實踐的機會,另一方面還可緩解合作社在銷售旺期人員不足的問題。同時,利用我校在學科建設中的資源優勢,向合作社提供市場營銷、財務管理、物流管理等方面諮詢服務。二是聯繫天津農學院大學生參與西青區林業二類普查工作。2011年是林業普查年,我得知西青區林業普查工作量非常大,工作場地、錄入設備、人員方面緊缺,制約了普查工作的完成。我把這一情況及時反饋給學校,得到了系領導的支持。由學校提供固定的微機室,並篩選計算機操作熟練的大學社錄入普查數據。這樣一來化解了設備不足、人員緊缺的問題,使數據錄入工作得以順利進行。這項工作歷時一個月完成。西青區林業普查進度居全市第二名。

  掛職就要多融入、交朋友

  掛職人到位,心更要到位。一年裡,我養成了看農業科技信息的習慣,央7的《致富經》、《每日農經》,只要是電視上有關於涉農的節目我都會留心。此外,我還時時關注《西青新聞》,了解區里的大事小情、工作動態,一年的時間我也變成了一個西青人。我覺得只有全身心地投入,才能真正的融入到一個集體中去,只有帶着感情地去干工作,才能幹好工作。

  記得剛來西青農經委的時候,農委辦公室主任李汝傑就和我說,掛職別只做工作,更要多交朋友。我覺得他講話實在,就記在心裡。一年中,我和農經委同志們相處得非常愉快,一同參加了特色黨日、春季植樹、機關幹部大比武、每周五黨員例會學習等集體活動,在活動中與農委幹部交朋友,建立了良好的友誼。

  目前,為期一年的掛職工作已經結束。在組織部門的牽線搭橋下,我順利完成了掛職任務。掛職期間,得到了西青農委、天津農學院的領導、同事們的關心、幫助,讓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國農村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真實狀況,這些是我在原崗位上所不能體會到的。有了這次掛職經歷,我覺得自己的生活更充實了、眼界更開闊了、朋友也更多了。這將是我守候一生的寶貴財富,我會陪加珍惜。



掛職鍛煉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