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輔導員工作心得

輔導員工作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輔導員工作心得

  有人評價輔導員是“操着賣白粉的心,掙着賣白菜的錢”,我感同身受,我常稱自己是學生在學校的“后媽”,要對他們在學校的安全、成長和進步全權負責。

  我覺得,輔導員工作的底線是——不出事故,工作的最高境界是——成為一座燈塔。具體到方法論層面就是三個層次:管住學生——取得學生信任——贏得學生尊重。

  為了能管住學生,首先要做的就是——培育一個團隊。

  工作室模式不同於班級,這是一個相對鬆散的模式。學生們只有在有專業課的時候才能聚在一起,一下課就又四散而去。這樣的弊端是:一,缺少凝聚力和歸屬感,從而不利於形成良好的學習生活氛圍;二,召集同學或者下達通知的時候就難免有遺漏,所以我在工作室學生的內部建立起一個網絡(有點像傳銷組織的模式)。有事情的時候,班長負責通知班委,班委負責通知他所帶的小組同學。為了保持這個網絡的活力,班委的培養就十分重要,首先我會明確每個班委的職責,給每位班委都分配工作。比如,班長負責統籌;團支書負責黨團事務;學委負責考試報名、收發作業、;生活委員負責管理班費;組織委員負責統計學生信息等等……這樣,一個忙碌而又分工明確的團隊就能開始發揮他們的作用和價值了。

  然後每兩周我們都會開一個班委例會,處理班級瑣事,公布各種通知。一個團隊,只有每個人都為它盡了心、費了力的時候,它就會日漸繁榮起來。沒有比人心更好的肥料了,當一個人持續不斷地往一件事情上投入時間時,心裡就會慢慢生出一種感情來,正是這種付出激發了班委的責任心和團隊意識。培養了一支靠得住的班委隊伍使得我能在“管住學生”這個層面的工作上得心應手。

  為了實現第二個層面“取得學生信任”這一目標,我主要做了兩件事情:

  第一, 是團訓。每當我新接手一批學生,我就會邀請心理老師為我的整個班級做一次旨在增強班級凝聚力的團訓。團訓中,學生從扭捏到熟悉到哈哈大笑,歡樂的氛圍和心理老師在每個活動后對學生的引導,使得學生迅速地熟悉並團結起來,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也對我產生了好感和初步的信任。

  第二, 是談話。談話能夠拉近學生和老師的距離,尤其是一對一的談話,使得學生願意敞開心扉,從而能夠提早發現一些問題。為了能讓談話更有效率和針對性,我為談話設計了一個學生情況調查表和計劃表。在談話之前我會讓學生先填寫這些表格,從表格中我就可以了解學生的愛好、大學前兩年經歷、所獲榮譽、家庭成員、自我評價、未來計劃等信息。然後我再針對學生表格上寫的情況開展談話,在談話中給他們一些建議和鼓勵。

  談話的出發點不能是管理,當從管理的角度出發的時候,學生本身會生出一種抵觸情緒來,所以一個話題、一個氛圍的設定就十分重要。因此談話往往是從學生的一個愛好、一個曾經的獎勵或者一句有趣的自我評價開始,然後慢慢引入到他的家庭、他對未來的打算、他的困惑和難題。

  經過集體的團訓和一對一的談話,學生不僅認識我,會在校園裡和我打招呼,而且他們也漸漸信任我,會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給我打電話或者QQ留言。這兩項工作讓我基本上達到了第二個層面的目標——取得學生信任。

  然而輔導員的工作的最高境界應該是成為一座燈塔,贏得學生的尊重。為了實現第三層面的目標,就一定要說到輔導員工作的一個重心——德育。

  坦誠地講,現在的學生並不重視德育。從他們心裡對老師的排序就可略知一二,專業課老師第一,公共文化課老師第二,輔導員老師第三。可我覺得我們的工作非常重要。如果我們把學校比喻成一個工廠,進入學校前我們都是白熾燈泡,畢業的時候,我們因為專業不同車間不同,有的被教育成了水晶燈、有的被教育成了鐵藝燈,有的被教育成了LED燈,專業教育、智育做了一件事情——塑形,我們因為我們學習的知識不同而用途不同;但是德行的教育卻好像是電源,是燈的瓦數,一盞燈能夠明亮到什麼程度,取決於這個人身上的正面能量——他的德行。大家往往讚歎工匠的手你看看,一個普通的白熾燈泡,居然被打造成了這樣美麗的造型、這樣動人的結構、這樣精細的花紋。但是卻忽略了燈的價值是什麼?是發光。是什麼讓燈發光?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待加工的燈泡。智育就好像是把我們從一個幾毛錢的白熾燈泡,一點點升級成為絢麗的水晶燈、實用的LED燈、鐵藝歐式盞燈一樣;而德育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把這個燈點着了——讓它放光。所以,大家都在讚歎工匠的巧手匠心,感嘆普通的白熾燈泡可以被打造的如此巧奪天工,但是真正令燈明亮的卻是德育,而我們輔導員的工作就是在向著這個方向努力。

  在開展起德育工作的時候,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第一, 公正是所有德育工作的基礎。將所有的工作透明化。不僅是入黨、評優,包括專業上的獲獎、心理寢室組織活動獲獎,甚至是通過四六級,我都會公布。讓同學們知道,有付出就會有收穫,學校生活因為忙碌才會豐富多彩。

  第二, 用行動而非言辭做自己的裝飾。德育工作是融入在談話、班會和日常管理工作之中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教勝於言傳。

  第三, 利用優秀的電影、優秀的書籍來做德育工作。

  到今年,已經是我從事輔導員工作的第三個年頭了,從剛一入職的時候,我以為輔導員工作會是我的跳板,到一年半前領導問我是想去宣傳還是當輔導員,我堅定地選擇了輔導員這個崗位,到現如今產假結束我快樂地投入工作。我想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變化是因為,我遇到了這樣一個和睦團結的團隊,一個關注我們每個人職業成長、願意每周和我們一起看一本書的領導和一份充滿挑戰和創造性的工作。



輔導員工作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