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教師的幸福

教師的幸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的幸福

  文/趙艷玲

  披星戴月上班,辛辛苦苦備課,精心設計一節節課堂教學,細心批閱一份份學生作業,耐心教授知識要點,苦心勸導莘莘學子,心繫教學一日日,牽念課堂一年年。有考試成績的壓力,有淘氣學生的傷害,有自我效能感的缺失。有顧不上照顧家庭與孩子的遺憾……這就是我們教師的真實寫照。

  教師的職業如此辛苦,教師的工作如此沉重,在辛苦而沉重的壓力下,教師的幸福在哪裡?有句歌詞說得好:“它不在柳蔭下,也不在睡夢裡,它在辛勤的工作中,它在晶瑩的汗水裡。”教師的幸福就是在自己的工作過程中,在自己成長的經歷中。

  在我教的第一屆學生中有一名叫玉琦(化名)的學生,我是高二時才接手教的。上過兩節課之後,他找到我說:“老師,高一時數學我沒學,現在我想學了,您說還來得及嗎?我能學好嗎?”我說:“只要你想學就來得及,就能學好。”他又說:“我怎麼學才能學好呢?”我說:“上課認真聽,細心記,耐心做,反覆琢磨。”玉琦真的按我說的做了。我對玉琦是有問必答、有求必應,節節課都關注他的變化,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玉琦學習數學的興趣越來越濃,由三五十分到七八十分,學習成績也逐步提升。

  由這件事我深深體會到,教師的一個舉動,一個親切的眼神,一句鼓勵的話語,都可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上進心,增強自信心,使學生有戰勝困難的決心。學生的進步,他本人是高興的,同時,教師更是幸福的。

  學生的成長需要教師的尊重與理解,關注與賞識,幫助與支持。在我教的2009屆畢業生中,有個叫崇銘(化名)的女孩子。她性格比較倔強,她的父母根本管不了她,她想怎樣就怎樣。但這個女孩的本質不壞,而且很聰明,學習成績一直不錯,只是有一些不良的習慣。有一次,正上課(那節我沒課),她來找我,要請假出去。原因是坐不住板凳,學不進去,想到街上逛逛,我是不可能答應的,跟她講了很多,她也聽不進去。最後,我乾脆讓她坐在我的位置上,隨便翻隨便看,這樣磨了兩節課,她的心情好啦,回去上課了。還有一次,她和一位教師發生衝突,而且很激烈,背起書包就走。當時她父母勸她,同學勸她,都不行。事後,等她心平氣和時,我找她談了許多,最後她又重新回到課堂,高考時以512分考入了長春工程學院。

  我們教師對待問題學生要有一顆寬容心,它昭示着教育者的大度與力量。在寬容的氣氛中,師生之間少了一些排斥,多了一些包容和尊重。在這份尊重中蘊含著一種信任,這份信任又會帶來自尊,而自尊又會產生一種自我發展的動力。看到學生的成功,教師是幸福的。正所謂:只要心中有大愛,幸福相伴神更怡。

  教師的幸福不僅來自教學上,也離不開團隊的支持和幫助。我從教已有9年,9年中從數學組這個集體中學到了很多。

  現在已離開一線的劉文范老師、劉春潔老師和正在任教的董艷華老師,他們在數學組被稱為常青樹,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對教育的熱愛,教書的執着,治學的嚴謹,育人的不倦;趙憲君老師和張洪亮老師,是我們數學組的智囊,我們有什麼疑難雜症的問題就請教他們,他倆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周正君老師和姜淑玲老師這兩位大姐級的人物是我們數學組的核心,不僅業務上挑重擔,挑大樑,而且對我們每個人更是思慮周全,關心備至;史萬軍老師和陳衛坤是我們數學組製作課件的專家,特別是有公共課時,他倆會毫無條件、毫無報酬地為我們精心製作課件,保證教學的順利進行。還有一群充滿活力,積極上進的年輕力量。你們說,我生活在這樣生機盎然的團體中,能不幸福,能不快樂嗎?

  教育的事業是一塊得天獨厚的土地,我們每天迎着晨曦,踏着露珠,乘着鈴聲,去栽培綠葉,澆灌蓓蕾。我們年復一年地在這塊土地上播種未來,耕耘開拓。使貧瘠變成肥沃,使荒蕪變成茂盛……我們在奉獻的同時,也收穫着成功,正是因為有了成功,我們才能分享到教育的快樂與幸福。多年的任教生活使我深深感受到:教育工作很平常,幸福快樂在課堂。

  起早貪黑雖辛苦,汗水化作桃李香。

  (作者單位 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滿族高級中學)



教師的幸福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