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的工作體會

班主任的工作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的工作體會

  班主任承擔著一個班級的操勞,現在,來看看他的工作體會吧!

  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最基層的組織單位,而班主任則是這個單位的領導者、組織者和管理者,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學生靈魂的工作,班主任對創設良好的班集體,全面提高學生素質,陶冶學生情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怎樣開展班級工作?怎樣當好班主任?這是我們每一位班主任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班主任工作除了需要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克已奉公的奉獻精神,還需要確立科學的班級觀、班主任觀,運用正確合理的工作方法。

  一、在班主任工作中注重學生的身心全面、和諧發展。

  這一點尤為重要,要培養教育學生具有民主與法制的觀念、有責任感、文明禮貌、寬容和尊重他人,要教育學生具有競爭意識、效率觀念,並具有健全的人格。我發現,現在的孩子由於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被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等長輩寵愛着,養成了他們只知道索取,卻不會關心他人。結合大隊部開展的感恩行動,着重對學生進行愛的教育,教育學生學會關心他人。關心他人可以從關心自己的父母開始,關心身邊的人,關心集體,關心學校,甚至可以升華到關心國家的強盛和民族的興旺,關心人類的前途命運,進而關心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上的環境污染、生態平衡、能源危機等問題。

  二、讓學生在活動中求發展

  在班級管理中,力求管理方法應靈活多樣,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得到施展自己才能的機會。主要是結合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領導學生創造豐富多彩的班級文化,充分展示學生的一技之長,發展學生個性,培養學生才能。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寓教於樂,學生在活動中會主動積極地自我發展。黑板報由學生自己設計、排版、查資料、美化等。讓學生自己組織、自己管理、自己發展。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三、教師努力做到言行一致,成為每一位學生的表率。

  孔子早在兩千年前就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教師的言行對學生良好品質的形成至關重要,它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要求學生做到的,首先老師自己必須先做到。而當一個老師要求學生的自己沒做到,就會給學生一個說話不算數的感覺,相信程度也就越來越低,班級管理也就無從談起。

  四、以“親”為主,以“勤”為輔。

  “親”就是班主任對學生的態度和藹可親。一個好的班主任,他不會動輒發怒,而會耐心地給予教育和引導;當學生有異常表現或行為時,他能觀察入微,及時地與學生談心並幫助解決問題;當學生遭受挫折時,他能“扶”起學生,鼓勵其樹立堅定的意志和信心。 學生只有得到班主任的愛,才會向班主任傾吐自己的真情,特別是班中的“後進生”,他們最容易產生自卑感,班主任若給他們更多的關心,更多的信任和更多的愛,必然會點燃他們奮發向上的火花。

  “勤”即工作要勤懇。班主任要帶好幾十個學生,就必須兢兢業業,盡職盡責,主要應做勤觀察、勤動腦、勤動手、勤談心。班主任工作,使我體會到,要管理好班級,要教育好學生,就要對事業、對學生有充分的愛心投入。要像父母愛子女那樣去理解和關心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平時,我能關心愛護班裡的每一個學生。對一些表現不太好的同學,更是傾注了更多的愛和心血。一旦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主動地和家長聯繫,向他們了解情況,耐心地做他們的工作。互相配合,使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

  五、激發學生的自信

  心理學家說過:人有一種暗示心理,大家說他行,他本人也覺得行,因而樣樣爭先;大家說他不行,他也就覺得自己差勁,有的甚至自暴自棄,認為自己反正不行。日常的教育、教學中,避免對學生說:“你真笨,你真差勁”諸如此類的話,應想方設法尋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用各種方法激勵他們,喚起他們的自信。

  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瑣,他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職業。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任何一個小小的失誤,都會給我們的德育工作帶來不利的影響,要實施素質教育,班主任的教育管理首當其衝,我們必須遵循教育規律,認真教育好每一個學生,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更多的合格人材。



班主任的工作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