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少先隊輔導員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少先隊輔導員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當少先隊輔導員工作交流材料

  “少年強則國強”青少年的培養是現在國家的重中之重,所以少隊工作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工作,而作為一名少先隊輔導員我感覺自己既光榮而又艱難。我所在的學校是一所基層的農村學校,條件有些艱苦,所以我們開展的活動很多是一些規模小而又簡單的活動。就連最具標誌性的鼓號隊都因為條件的原因無法組建起來!當然,條件是一方面,最主要還是自己各方面的素質距一名優秀的輔導員還相差甚遠。現在,有了這樣絕好的培訓機會我要開誠布公的和全省的輔導員精英們交流一下少隊工作的經驗,以彌補自己的眾多不足。首先我將我校少先隊工作主要情況彙報如下:

  一、主要的一些日常工作。

  (1)  抓常規管理,切實加強少先隊員的行為習慣和養成教育。 農村學校的孩子雖然見識短淺,但這些孩子心靈單純,所以,只要按照規範要求,那麼落實就不成問題。這樣規範了少先隊員的日常行為,使少先隊員的精神風貌積極向上。

  (二)讓宣傳工作凈化少先隊員的心靈。

  為充分發揮傳統少先隊陣地對隊員的教育作用,班級黑板報是隊員接受專題教育的主要陣地,本學年大隊部規定一二年級由輔導員幫助完成、三年級以上則由隊員們自主完成,因此隊員的積極性得到提高。隊員們在這個陣地中自己組織、活潑發展,鍛煉了能力,培養了合作意識。在中隊輔導員的指導下,結合學校階段性工作的實際情況,圍繞活動主題設計黑板報的內容,同時還就版面設計,書寫,進行年級之間的評比,將評比結果公佈於眾,既起到了宣傳教育作用,也能讓各班之間取長補短,在黑板報製作方面不斷進步。

  (三)豐富少先隊的活動,促進了隊員的個性發展。

  我校利用重大節日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少先隊大隊活動。如:三月開展學雷鋒系列活動,四月野炊活動;五月主題大隊會;慶“六一”活動;慶“國慶”手抄報、演講比賽等。

  1、  從小事出發,讓每個人成為有能力幫助別人的小雷鋒。

  口號越大實施就越難,所以我們堅持從身邊小事去做,從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去做。讓學生通過自己的幫助換取別人的快樂,從中感受幫助別人也是一種幸福!

  2、合理開展野炊活動,鍛煉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

  二、一點淺薄的經驗:

  1、不作秀,抓實質。對於常規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隊員出現的各種問題敢抓敢管,不能有絲毫的鬆懈;但是對於小幹部們的工作要敢於放手讓他們開展,給足他們參與自己的機會和空間,從而可以創造性的完成各項任務;大隊部充分作好“後勤”保障工作,及時為他們提供幫助和指導。

  2、重視榜樣的帶動作用。好的隊幹部是輔導員的左膀右臂,好的隊幹部可以充分調動隊員的積極主動性。我們在選好隊幹部的基礎上,更注重的是對他們的培養和指導,由扶到放。隊幹部由“老”帶“小”,指導小幹部們如何開展日常工作,而輔導員的現場指導使他們能更快熟悉工作要點。輔導員與幹部的工作感想交流,可以讓幹部們在工作中提出自己的想法,並及時得到輔導員的正確輔導;在對工作的不斷傳承中,大隊幹部的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和工作效果也與時俱進的得到了提高。

  三、自己的缺點和利用這次機會學習的方向

  在我當輔導員的這一年,因為工作簡單所以才能順利完成各項任務。但真正的少先隊工作不可能如此簡單,要想出色的完成這項工作我還要學習更多的知識,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素質 。如:鼓號隊的練習在我校是一片空白,這一點是我要努力提高的重點;廣播站制度不夠完善,成員職責未履行,對大型少先隊活動實施安排不夠周密。 I所以,我要向各位老師虛心的學習、求教,認真踏實。回去之後將我所學運用於我校的少先隊工作,使我校的少先隊工作蒸蒸日上。



少先隊輔導員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