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2012最新班主任的工作體會

2012最新班主任的工作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2最新班主任的工作體會

  班主任是一份責任重大的工作,來看看他的工作體會吧!

  在實習期間,我擔任XXX,XX兩班的語文老師。作為實習老師,教學經驗尚淺,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指導老師學習。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我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

  所謂“教學”,就是“教”與“學”,兩者是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必然有學者。老師是教者,學生是被教的主體。因此,了解和分析學生情況,有針對地教對教學成功與否至關重要。

  第一次以老師的身份接觸教學,我還不懂得了解學生對教學的重要性,只是專心研究書本,教材,想方設法令課堂生動,學生易接受。但是,在見習期間我聽了不少有經驗老師的課,他們很顯著的一點就是時時刻刻注意以學生為主體,不單單研究教材,還研究學生,注意學生的課堂反應,積極調動學生們學習的興趣,讓學生在活躍的課堂氣氛中輕鬆地學到知識。這讓我受益匪淺,也深深懂得了:真正有效的課堂應該是將新課改和考試大綱有效地結合起來,這樣既能提高學生的素質,又能提高學生的應試技巧,讓學生更好地應付考試。

  下面,讓我分別從幾個方面來談談:

  首先是備課。

  在教學中,備課是十分重要的環節,既要備學生,又要備教法。備課不充分或者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積極性。曾有一位前輩對我說:“備課備不好,倒不如不上課,否則就是白費心機。”我明白到備課的重要性,因此,在正式登上講台之前,就找了很多時間認認真真鑽研教材和教法,盡量弄懂教材內容,多看參考書。

  吳川一中安排我上的課是人教版高一級必修一第四單元的前三篇課文《別了,“不列顛尼亞”》、《奧斯維辛沒有什麼新聞》和《包身工》。在備課的過程中,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熟讀課文,在熟悉課文的基礎上,設計了文章的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細細地把教學步驟列了出來,還把大概花的時間都基本心中有數了。板書也是我很具特色的一部分:我在《別了,不列顛尼亞》這篇課文,我採取了創新思想,用了一個金字塔和數學坐標來板書,把新聞知識點和課文內容一一列了出來,吸引學生的興趣,讓學生一目了然,更容易理解。

  此外,我常常注意深入學生,去聽課、課間和學生聊天,對他們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這樣便於清楚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接受方式,更容易在上課時候的師生互動!雖然辛苦,但事實證明是值得的。

  其次是授課。

  有一句話說得好:“語文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是一樣大的。”不錯,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對學生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在這樣一種大環境之下,要教好語文,就要讓學生喜愛語文!否則學生對這門學科產生畏難情緒,不願學,也無法學下去。為此,我盡量多講一些有趣的生活故事,讓他們更了解語文,激發他們學習語文的興趣。在每一堂課,我都盡量採取精彩的導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活躍課堂氣氛。如我上《奧斯維辛沒有什麼新聞》這篇課文的時候,用南京大屠殺的一些殺人事件導入,讓學生提起精神,一步步地引導他們進入新課……達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授課的過程中,我還注意自己的表達能力,觀察學生是否能明白我的意思。每一個問題提出來,我都會給一定的時間讓學生思考。提問的時候也不是單單叫成績好的同學,有一些相對來說容易的問題,我會適當地提問後進生,讓他們也起來回答,增強他們學習的動力,讓他們更加有信心參與到課堂中來。此外,我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摒棄了傳統老師滿堂灌的古板教學方式,靈活運用新課標的思想,讓學生進和自主、閱讀、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更好地掌握知識。

  一堂課的效果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看老師駕馭課堂的能力。當然,學生是主體,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直接影響課堂教學。因此上課一定要設法令學生投入,不讓其分心,這就很講究方法了。上課內容豐富,現實。教態自然,講課生動,難易適中照顧全部,就自然能夠吸引住學生。所以,老師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精神,讓學生感受到一種自然氣氛。這樣,授課就事半功倍。

  回看自己的授課,我感到有點愧疚,因為作為實習老師,有時我並不能很好地做到這點,如講話聲音不夠大、粉筆字寫得不夠好、表達能力有待提高……這些都是我們實習老師普遍存在的問題,我以後必須努力克服,研究方法,採取有利方法解決當中困難。

  第三,批改作業。

  在實習期間,除了批改了一次試卷之外,我大多數都是改學生的練筆和大作文。我通過認真修改作文,我懂得了如何去發現學生作文的亮點,如何給作文打合理的分數,如何寫評語……通過看學生的練筆,我能夠更好地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和心理發展特點,從而更全面地掌握學生的情況。

  當學生快樂的時候,我和他們一起分享;當學生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我可以通過評語和他們交流,為他們分擔,必要時直接找學生當面聊天、談心,更直接地關心學生,給學生溫暖。

  在批改作業的過程中,我深深地認識到:作為一名老師,特別是語文老師,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還要關心學生的心理發展情況,播送人文關懷!

  最後,下班輔導情況。

  語文是語言。困此,除了課堂效果之外,還需要讓學生多讀,多講,多練。為此,在早讀時,我堅持下班了解早讀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課後發現學生作業問題也及時解決,及時講清楚,讓學生即時消化。另外,對部分不自覺的同學還採取強硬背誦等方式,提高他們的能力。

  以上就是我在實習期間關於語文教學的一些心得體會。由於經驗頗淺,許多地方存在不足,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能夠更好地向前輩們學習,爭取早日成為優秀的老師!



2012最新班主任的工作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