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it職業的工作體會

it職業的工作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IT職業的工作體會

  IT一個時尚的職業,來看看他的工作體會吧!

  很長時間沒有動筆寫博文,記錄個人的心路歷程,直到今天無意打開自己的個人博客,看到其它博主寫的博文,震撼到我那薄弱的靈魂深處,不得不在凌晨這個時候寫點話,表述下心情和內心真實想法。

  看到的博文有“IT的愛情”“我走過的2年多‘非主流’IT路”“IT人生需要指引”,這三篇博文給我帶來的影響和感受,有很多,發現當中描述他們人生經歷的事情,就好像自己也曾經迷茫、徘徊過,就像這些事是昨天發生的事情一樣,在這裡謝謝這幾位博主寫出各自帶有真情和各自特點的事情,來給朋友們作一個引路人。

  我是2008年底去一家培訓機構培訓學習網絡工程師課程,記得當時自己對電腦不是很陌生,不是很熟悉,那時的我僅局限於上QQ、聊天、打字,對於辦公軟件不是很熟悉。那時的我在一家物業管理公司工作,在那裡工作了幾年,記得當時手上有一點點積蓄,每天上班工作比較輕鬆,薪水不高,湊合著過日子,有時晚上自己睡覺的時候,在心裡時常在問自己“這是你想要的生活,想要一直這樣下去嗎?那麼你會死在這條衚衕里,必須改變下自己未來的出路和生活方式”,帶着這個問題,想了很多天,終於下定決心學一門技術,就是前面所說學習電腦,在那裡培訓,上的課程是很快的,我報的是周日班,就是每周日去上課,那時候感覺很幸苦和不容易,每天都要上班,到了要上課的時候,要早早的起床,洗簌完畢后乘車往培訓中心趕,當時自己的薪資在1500——1600左右,一個月下來,手上所剩的錢不是很多,要生活、要上課,開銷是比較大的。在培訓中心學習的知識和技術,自己掌握的不是很多,不是有句話“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還好自己不好不壞在2009年10月的時候畢業了,拿了畢業證書,算是對自己的學習和那段時間的堅持有了個交待。

  接着到了2010年,我離開了那家物業管理公司,當時在培訓中心認識了一同學,介紹我從佛山來到廣州這邊工作,在那裡只做了一個多月就離開了,最主要原因是薪資太低,在廣州很難生活下去,在一個老闆是私人開的,老闆和老闆娘做人太狠了,自己受不了就果斷的離開。當時自己在人才網站上查看過企業招聘“網管”這個崗位時,以及人才市場現場招聘會,大多是熟手、有工作經驗的,新手很難進去裡面工作,為了生活和生存,需要有份工作,養活自己,這樣才有機會在這個城市立足下去。後來就選擇了去網吧工作,在網吧里學到了關於硬件和軟件方面的知識,以及系統備份、硬盤對刻、還原及相關的其它技術,至少得到了動手的機會,在2010年這一年工作了兩個網吧,不到一年的時間。^_^

  2011年時,到我同事那裡,也就是佛山那邊,製作好簡歷,去人才市場現場招聘會,經過10多天的來回在人才市場現場招聘會和主動去為自己找機會推薦自己,終於有家小型企業金屬製品廠招一個網管,問了下大致的情況,去面試了,走了下流程,看了下我的個人簡歷和畢業證書後就決定錄用我。第二天就把行李帶過來后,開始上班,前任網管帶我熟悉工作,招聘上的要求是做與網管的相關聯的工作,網管不會每天都會有電腦故障的事情發生,會安排網管做別的事,在我們這行里俗稱“打雜”,這道坎相信從事網絡管理工作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在這裡也遇到了一個好的領導,教會我許多工作方面的細節,她是一個女上司,做外貿是比較在行的一個領導,在公司里是除了老闆以外,她是最有權的一個人,每當工作遇到問題或者生活上有困難時,她說可以找她,會盡量幫助她的下屬。在那裡和前任網管交接的差不多時,他走後,遇到這樣的一件事,因這家企業生產的產品往外銷售是很好,但是錢很難拿回來,到發工資時有一條這樣的規定“薪資在2000以上的,當月發1000,下月結清,這條條款不針對生產線上的員工”,這條條款出來后,當時公司里在辦公室、技術部工作的同事,都有很大的意見,而且每個月發工資很不準時,我當時因為某些原因走不了,到2011年11月28號的時候,就離開了這家公司。對自己的個人簡歷作了很大的修改,企業主動聯繫上我,約我面試,通過一個星期的面試,來到了現在的企業工作。

  現在所在的企業是一家服務外包公司,在廣州這邊也算是比較正規的一家企業,對方給我的崗位是“服務器工程師”這個職位,是駐點到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當時我對服務外包公司不是很了解,通過一段的時間工作,對這個崗位工作和性質要求有所熟悉,在工作的這段時間裡,出現過幾次大的網絡故障,記得是在2012年4月12日接到值班員電話,出現故障,立刻乘車趕往現場,通過排查不是內部網絡問題,是醫保網有問題,只要進行故障排除后就可以恢復正常,當時已打電話給駐點單位的領導和自己的領導,說明情況,客戶要求工程師協處理問題,直到故障恢復才放人走,當時考慮第二天早上8:00要上班,想早點回去,經過協調回不去,直到凌晨2:45分修復網絡故障。因為看到前面一位博主寫的博文,說進公司最好不要進服務外包公司,是最讓我有深有感觸,駐點的地方要求是7*24*365響應機制,在招標合同里條款是要求有三名工程師駐點工作,實際上只有兩名工程師駐點工作,每人一周輪休兩天,每天晚上睡覺時,非常害怕半夜兩、三點來電話說出現故障,排除完后回來不是不回來也不是,在一個事業單位裡面的設備都是進行招標中標後進行建設,裡面的每一個系統、運行的平台有不同的供應商和代理商進行安裝和調試,不出發問題還好,一出問題就不得了,經歷了幾次,遇到些問題,打電話聯繫相關供應商和代理商進行上門服務,真的感覺得難,就像是在求人,這種滋味真的不好受,國企事業單位就沒有“網絡管理”這個編製,就外包給服務公司,裡面出現所有問題,都由服務外包公司解決,而這裡的領導只要結果,不過問中間如何處理的過程。

  非常贊同那位博主說的話,不要進服務外包公司,在招標合同里,有很多沒列進去要管的事情,都會要求工程師去做的,就好比昨天我遇到這樣的一件事,當時是服務器的通信網關服務器上出了點問題,內部網絡是沒問題,聯繫相關供應商的工程師,反映情況給出反饋結果是說中國電信的VPN那端到這邊的對端有問題,后打電話給中國電信,中國電信的工程師說進行查詢說沒有問題,當時檢查了機房各服務器運行的狀態,都處於正常範圍,那就是軟件有問題,在聯繫供應商,只能硬着頭皮說好話,儘快解決這些故障,後來我反映給管轄我們的客戶說這件事,她說“這是你們運維工作人員的事,我們請你們服務外包公司是來解決問題的,不是來給我們客戶增加麻煩的,當時就要求我給項目經理去反映這個事情,最好公司和供應商會次面,就相關軟件方面的問題進行交流,以利於工作”,後來同項目經理說這個事,我挨了批評,說我不應該跟客戶說這個事,那樣會讓客戶覺得我們公司不行,沒有這個資質能力承擔這個項目,印象不好,有什麼問題,解決不了,反饋給二線工程師,或者公司這邊來。還說前幾天客戶說機房的灰塵較多,要清理,我當時在場說沒有專門的工具來進行清理,客戶後來直接打電話給項目經理,今天一併說了我,關於機房設備清潔的事以前也沒有做過,不是說不想做,最主要的原因(這裡運行和跑的業務系統,不能斷網,一斷網這個責任客戶都不想背這個責任,非常反感斷網現象發生),要是自己不小心接觸或者碰到哪裡,造成斷網現象影響不好,關於清潔的問題同自己的上司反映過,上司說客戶直接聯繫項目經理就讓客戶去說,讓我不用管這事。在服務外包公司工作,進行駐點上班,在政企、機關、企事業單位,技術是一方面,人際交往和交道非常重要,另一位搭檔在這方面比我要強許多,他有時偷懶,客戶不會說什麼,聰明人做聰明事,而我在這方面不行,得向他學習,不大認可這種投機取巧的工作方式。

  來到這裡后,感覺到有所迷茫、徘徊,接觸的平台和系統和企業里的平台不一樣,運行的業務系統不相同,

  每一台服務器運行的業務和別的服務器都有關聯,只要一台有故障,其它都會有直接或者間接影響,而且各個服務器都沒有做鏡像備份,一旦因為某種原因崩潰,在重新安裝會很麻煩,這樣會影響業務使用,我一直在想,要是哪天中個系統崩潰了,而相關服務有所影響,而客戶那時正在使用,比較繁忙,那該怎麼辦?要命的是不能夠長時間斷網,這個問題同我的領導反映過,說讓我寫一份方案,交給客戶看,口說下是沒用的。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事,正像那位博主所說的,不要進服務外包公司,裡面這趟水很深,這僅代表我個人的意見和看法,感覺太麻煩,做事是做的好沒話說,做不好,裡外不是人,接下來的計劃是,加強學習網絡設備方面的知識和技術,學好cisco的CCNA相關技術后,準備重新找工作,這份工作讓我做的提心弔膽和每天晚上睡不好覺,非常害怕半夜三更的打電話說全部斷網,無論多晚,或者第二天要上班的話,都要趕往現場處理問題(公司有的項目沒有這個7*24*365這個機制響應)。

  昨天下午和一位好友聊天,和他認識差不多一年多的時間,都快去考CCIE證書,而我還在學習CCNA,一直沒有跨越過這道坎,沒有前進的步伐。說明我沒有用功努力的去堅持學習,在這裡要作深刻的檢討,人在當前環境下,要給予適當的壓力,要有緊迫感,那麼人會成長的更快一些。在付出努力的時候,不會一下子就有回報,但是不付出,就一定沒有回報。

  說了這麼多,確實讓我見識了這塊發生的事情和處理方法,非常贊同那位博主所說,最好不要進服務外包公司工作,因為當時自己不解行情,如果了解相關細節,對自己成長不利的話,是不會進來的。



it職業的工作體會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