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輔導員工作會議發言稿

輔導員工作會議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輔導員工作會議發言稿

  各位領導,同事大家上午好:

  經過幾天的講座於研討會,使我們對於輔導員專業化與職業化這一問題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理解。小組9名成員暢所欲言,從自己工作實際積極探討輔導員專業化和職業化,既有經驗交流,也有理論探討。

  在輔導員職業化與專業化這一命題里,關於如何做到職業化,如何做到專業化,我們認為,首先要學生認清自己工作的定位。一、教育者,二、服務者,三、管理者。在三種身份里我們可以看出輔導員本身就是一身多角色混合的執行者。這就需要我們輔導員具有全面的知識和工作協調能力。在實際工作中,我校輔導員在工作中遇到以下困難與困惑。

  1. 輔導員工作分工不明確。

  2. 輔導員待遇不能滿足個人生活與發展需要。

  3. 輔導員的可持續發展遇到瓶頸。

  4. 日常工作中有很多工作是重複性工作。

  5. 輔導員評價過程中,學生佔有的評價比例過大。

  6. 工作、教育理念需要一定的轉變。

  7. 輔導員工作通常是有結果而無成果。(有經驗無科研)

  8. 輔導員工作得不到認同與尊重。

  9. 輔導員被日常的工作所累,造成科研時間的減少。

  這些都是在輔導員工作里遇到一些實際與要解決的問題,大家知道輔導員作為一個職業它的待遇首先要能滿足個人的生活發展需要,如果不能滿足這一條件,那麼輔導員這個隊伍將不會穩定,一個不穩定的團隊在專業化在建設上基本是無從談起的。其次,作為一職業,它是工作必須得到社會的認同與尊重,且有一個本職業完善的晉級提升標準,如果這一標準不建立起來,那麼做一天的輔導員與做十年的輔導員將會是同一個樣子,不能滿足個人的可持續發展。三作為一職業,它會對本行業內人的提高提出各種標準。且各種指標會隨着個人的發展有所提高。這就需要輔導員反省自身對個人科研與工作能力進行提升。但由於輔導員工作日常瑣事重複性工作多,分工不明確。造成某科研與學習時間減少,對職業內人員長期得不到個人的發展,從而影響到職業化專業化的發展。

  面對這些問題大家也提出了以下建議:

  1. 促使廣東省教育廳從政府層面出台相關的政策與指導和信息共享;

  2. 學校層面出台可操作性的輔導員晉陞標準與層次,相關的激勵措施,尊重、認同輔導員個人創造性的工作方法與理念;

  3. 輔導員自我素質的提高;

  4. 改進和完善當前輔導員考核體系,適度減少學生所佔比例;

  5. 每個人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堅持下去,會有收穫;

  6. 學校相關職能部門完善軟件;減少事務性的重複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7. 分模塊設立科研小組或科研工作室,有學術帶頭人引領;

  最後,我們認為職業化靠引導,專業化靠自己,希望下次研討會時增設一個討論組,“按模塊”工作來探討學生事務管理方面的工作,促使學工隊伍的老師結合工作實際開展實證研究。

  2013.03.05



輔導員工作會議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