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市信訪局掛職鍛煉心得體會

市信訪局掛職鍛煉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從學校管理到社會管理層面提升的感悟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掛職同事:

  大家好!

  我來自接訪處,很高興借今天座談會的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工作三個月以來的體會和感悟。

  掛職之前我工作在市教育局直屬學校武漢市供銷商業學校,一所國家級重點普通中專,自我感覺擅長學校各類管理且這個自我感覺一直良好。但三個月以來,我有一個深切的感受:如果說學校管理是一個風平浪靜的港灣,那麼信訪工作則是一個波瀾壯闊的大海。在這裡,我懂得了“機遇與挑戰並存”、“改革開放巨大成就與社會矛盾凸顯期”的深刻內涵,我體會了信訪接訪幹部服務大局的政治覺悟、解疑答惑的專業水平與樂觀豁達的良好心態,我理解了社會管理龐雜系統協調運行的艱辛付出。從學習信訪、體會信訪、理解信訪到認識自我,這是一次思想上的升華,體驗上的豐富。我體會到了信訪工作的艱辛與不易,也倍加珍惜當前自身崗位的責任與擔當。

  我的感悟有三:

  一是要積極開展工作,密切聯繫群眾,做一名常接地氣的黨員幹部。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大背景下到信訪局鍛煉,是幹部成長提高的絕好機會。信訪群眾對反映的人和事的態度,我們對信訪群眾接納和幫助的態度,“首辦責任制”的承擔和魄力,“事要解決”的決心和勇氣,都決定着“復興大武漢”歷史使命的進程。常接地氣,才能吸收養分,才能去偽存真,才能保持清醒。按道理我本身在基層單位工作,天天跟老師學生打交道,應該不存在不密切聯繫群眾的問題。現在通過系列信訪專題學習和接訪實踐才體會到:這不是形式上基層高層的問題,是頭腦深處有否群眾立場的問題、是能不能主動接地氣的問題。我現在因為要接訪群眾拉近距離都學會不怎麼擦皮鞋了,我覺得現在的內心比以前也平和安靜多了。

  二是要始終認識大局,牢牢把握重點,做一名責任突出的好乾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期好乾部的五條標準,其中一條是敢於擔當。強秘書長8月22日也強調指出:目前幹部之間比較,能力不是問題,關鍵是責任意識,就是能否擔當。通過在接訪處工作的感受,我認為能否敢於擔當、能否準確擔當,能否持續擔當,很重要的在於對大局觀、重點觀的認識和把握。康局長7月16日給我們掛職幹部授課講到的接訪五關和三個總要求,本質上就是大局觀和重點觀在信訪工作上的具體化。初來乍到時我單純見習一件關於強拆或改制的信訪接待案例,會感覺到價值觀出現了困惑。但是如果跳出信訪看全局,大局觀強,重點把握得好,就不會渾渾噩噩、灰心喪氣,就會主動作為、責任上肩。從事信訪工作跟別的工作不一樣的地方,磨練的就是這個“始終”和“牢牢”,這實際上也是在“常長”二字上堅定信念的問題。信訪工作勞其筋骨是沒有的,但是磨其心志是真的,我會好好在這個平台磨己心志,站高看遠,認識大局,把握重點,強化責任,做到“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

  三是要倍加珍惜自己,認真敬畏職業,做一名勤勉作為的能幹部。在學校里工作,我從教師一步步做起,現在是黨委書記,面對上百教職工和幾千學生,總覺得自己很有能力,很有成就感,某種意義上有點風調雨順。到了信訪局掛職鍛煉,才體會到社會管理還有這麼多難事,自身的能力顯得非常渺茫,可能在這個層面上自己什麼都不是。並且根據教育工委組織部規定,工作移交后,副書記副校長一樣幹得很好,並不是說學校離開了我就運行差了。因此掛職是一個回到原點,體會珍惜自己的過程,是一個對職業認識懷揣敬畏之心的過程。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認識自己職業中的權力,正確認識組織上對自己的培養,保持清醒頭腦,是非常重要的。在接訪工作中,明明大家都知道信訪工作矛盾重重,困難很大,但還是精神飽滿、捨我其誰地去工作,確實覺得接訪處的領導和同志們不簡單,再則是覺得自己有差距,越發覺得來這裡學習鍛煉很有必要。中途一次機會我回學校談掛職體會時就很有感觸地跟老師們說:要珍惜學校安定團結的工作局面,要珍惜教育“桃李滿天下”的職業榮譽感,要珍惜為人師表的工作崗位。我自己今後也要常懷珍惜之心,常保敬畏之態,勤勉工作,努力作為。

  在這裡,我也藉此機會感謝信訪局領導對我們掛職同志生活上的關心、培養上的重視,感謝接訪處領導對我們工作上的因人制宜、統籌安排,感謝一起的掛友張宏偉、徐艷同志的鼓勵扶持。如果要提下一步建議的話:我建議安排機會我們去基層信訪單位學習調研,看看基層信訪處置和信訪同志的工作狀態。

  最後我表個態:在接下來掛職鍛煉的時間裡,我會與接訪處全體同志一道,繼續加強業務學習,克難奮進,問津求真,愛崗敬業,踏石留印,努力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做出應有的成績!

  二0一三年十月十一日



市信訪局掛職鍛煉心得體會 標籤:信訪工作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