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支教體會

小學支教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龍昌小學支教體會

  二一三年的七月,是火熱的七月,是流金的七月。這個七月,我參加了我們中文系組隊的暑期三下鄉活動。那時的一情一景,歷歷在目。那時候,我們激動,我們忐忑,我們開心。馬山縣百龍灘鎮龍昌村龍昌小學,行程匆匆,卻令我們終生難忘。我們的團隊總共二十八人,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彼此互幫互助,相互扶持愛護和諧相處,雖艱苦卻樂在其中,支教過程中的每一個瞬間都會令我們記憶猶新。十五天的一草一木,十五天的點點滴滴,我都那麼想表達出來,卻又不知如何開始。

  漆黑的夜幕掛着點點繁星,銀灰的月光灑滿了整個校園,晚風習習輕拂着隊員們勞累卻愉快的心靈,一切顯得和諧安靜。我們幾個人在聊這幾天的實踐心得體會:

  “昨天我們班那幾個小屁孩真是氣死我了,上課講什麼他們都不聽的,怎麼辦嘛!”

  “哈哈,我昨天去看你們班上課了,課堂氣氛挺好的喲。”

  “我覺得我們現在這種生活狀態其實挺接近理想生活的。大家一幫人開開心心的在一起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很充實。”

  “是啊,跟這幫孩子們在一起真的挺快樂的,什麼煩惱都沒有,雖然有時候他們調皮搗蛋,但他們還是很尊敬老師們的。”

  “對啊,我們只要想着怎麼對這幫孩子好就行了,好好上課,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多美好的生活啊!”

  說著說著我們都有點沉默,突然悲傷的情緒就被勾起來了。我們在這裡的時間只有短短十五天,這十五天里,我們要給他們點什麼?我們能給點什麼他們?我們自己又能收穫什麼?

  其實在以前,我一直都覺得電視上採訪貧困家庭的節目我都不太相信,總覺得都這個年代了哪裡還會有這種事情啊!當我來到龍昌,跟這裡的孩子們相處,跟村民們有所接觸之後,我相信了。龍昌村還是一個愚昧落後的小山村,這裡十多年來都沒有一個外人進來。可是這裡的村民們多才多藝,勤勞淳樸,這裡的孩子們善良勇敢,好學懂事!

  還記得文藝大匯演的時候,因為考慮 到安全問題我們這個團隊不能把孩子帶出去表演,當我們把這個消息跟孩子們說了之後,他們的心情都很低落。龍昌小學的老師說:“以前縣裡每次有演出可以出去的時候他們特別開心,可是每次到最後都因為路程太遠,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作罷。”在縣城的禮堂里,看到別的團隊帶着他們的學生們開開心心地在排練,他們的學生們一個個白白嫩嫩的,水靈靈的,聰明可愛活潑開朗。可是我們龍昌的孩子呢,小小年紀就要照顧家裡,幫做家務,幫干農活,他們要走三個小時的山路來上學,他們在日記里寫“今天和爺爺出去趁圩了,媽媽給了我十五塊錢,我買了一套睡衣和一雙鞋子,今天過得真開心啊!”我們五年級有一個非常可愛懂事的孩子,懂事得讓人陣陣心酸,他在作文里寫道:我長大后想當公務員,因為當公務員可以掙很多很多的錢,這樣我就可以幫家裡還清那兩千元錢的債,可以蓋大大的房子給爸爸媽媽和弟弟住,我還想像肥仔飯店的老闆一樣,賺錢之後捐給學校,幫助更多的孩子。

  龍昌小學的老師年齡普遍偏高,教師人數非常少,所以在文藝宣傳方面顯得非常薄弱。還記得我們的宣傳組幫龍昌小學出了六塊板報,我們還打趣說在學校兩年才出四塊,來這十五天就出了六塊,簡直不可思議嘛!板報完成之後,教導主任一直在對我們說謝謝謝謝,非常感謝你們。還特地去買了好幾塊膠紙封住黑板,以免日晒雨淋導致板報褪色。還記得在村裡辦晚會時,吳副校長親自登台獻唱,特意選了一首《好人就在身邊》獻給我們二十八位志願者。我們排練文藝節目時,籌備演出時,校領導和村幹部都給予了我們最大的支持,給我們創造了他們最便利的條件。十五天來,校領導對我們說了無數次感謝的話語,這個“謝”字,太沉重太沉重!

  十五天的時間轉瞬即逝。我們經歷了,走過了,收穫了。短短的十五天成為我們心底最美好的回憶。我要感謝那些可愛的龍昌村民,是你們給了我們成長的經歷;我要感謝陪我們下鄉的領導和老師,是你們對我們悉心指導、無私幫助;我要感謝一起和我下鄉的夥伴們,是你們讓我看到了真正的互相照顧互相幫助的真情。我們二十八顆真誠的心希望龍昌村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經濟發展有如巨龍騰飛,昌盛繁榮!孩子們,希望你們都有一個最好的未來!



小學支教體會 標籤:支教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