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班主任工作體會:拉近與學困生的距離,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班主任工作體會:拉近與學困生的距離,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拉近與學困生的距離,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不付出艱辛的勞動和辛苦的汗水是不會收穫的。當然想培養一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德、智、體、美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是每個班主任的願望,也是所有科任教師的願望。那麼每位當班主任的老師幾乎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學困生該怎麼辦?尤其是在我們農村小學校,這個問題就更具有普遍性。在長期與學困生打交道的過程中,我發現只有努力創建出一個有感情的集體,學困生們才能真正在一個寬鬆的環境中與其他同學保持良性的競爭,才能夠真正的在老師和同學愛的包圍下健康、快樂的成長。感情的力量是神奇的,我在班主任工作中有意識地通過一切手段和方法去創造一種感情以愛育愛,通過情感這條無行的紐帶努力創建一個團結、積極、充滿愛心,勤奮向上的集體。

  一、信任是師生之間的橋樑,也是班級工作的基礎。

  信任是一種做人的準則;信任是人世間最美好的一種情感;信任是維繫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基礎。在班級管理中我以“信任”為本。布置任務時,相信學生能夠完成好,特別是學生出現問題時,更要相信他們能改正好,這種信任往往會給學生一種無形的動力,他們會從老師的信任中堅定信心把任務完成好,把錯誤改正掉。我所教過的班級中有個學生叫方佳奇,人很聰明,學習成績也不差,就是好動,特別是愛在別人不防備時打人一下,推人一把,這樣的事時有發生,多次教育后都沒有收到很好的效果。一次我找他單獨談話,避開打人的事情不談,側面了解一下她在家的情況。方佳奇說:“我在家總挨揍,一丁點的小事爸爸也要揍我一頓,從來不問為什麼,所以在學校我也願意打別人,就是想體會一下打人的快樂。”他的一番話使我一下子明白了他打人的真正原因。我想教育應從他的爸爸入手,我對他說:“你相信不相信我能讓你爸不再打你!”他說:“不可能,我爸爸打我從來不猶豫。”我告訴他:“你相信老師,我說到做到。”他有些興奮,瞪大眼睛看着我說:“如果我再不挨揍,我也不再打別人了。”我們一言為定。接下來我找到了她的父親講明了其中的厲害關係,並請他信任我一定能想辦法教育好他的孩子,前提條件是再也不許打孩子。方佳奇的爸爸做到了,郭琳也履行了他的諾言,打人的問題果然再也沒有發生過。一天方佳奇說:“老師你真行,能讓我爸聽你的話再也不打我”。我說:“那是你爸爸言而有信,並信任我說的不用打也可以把你教育好。方佳奇你能做一個像你爸爸那樣言而有信的男孩子嗎?”方佳奇說:“你放心吧,老師我一定會的。”現如今的方佳奇雖然不是我教了,但他還是非常聽我的話。家長、老師和學生也都在品味着信任與被信任的喜悅。

  二、抓住閃光點,激發學困生的自信心。

  大部分學困生都存在同樣的問題,那就是缺少自信。當他們已經習慣了“不如別人”的生活之後,就很難再對周圍的學習生活感興趣。我個人認為,這也是導致他們成為學困生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但我們必須明白,“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再好的學生難免也有不足之處,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有自己的優點。因此,及時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進行因勢利導,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從而以點帶面促使學生全面進步,就應該是班主任工作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學記》中有句名言:“教育也,長善而救其失者也。”其含義是,教育的作用是發揚學生的優點,克服孩子身上的缺點,使其對自己充滿信心,使周圍的人對其充滿信心。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就是說要尊重學生的個性和個人興趣,培養合格加特長的高素質人材。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善於捕捉學生身上的長處,恰如其分地表揚,使他對自己有了自信,對未來有了希望。在這時,老師再提高點要求,他會樂於接受,並且願意努力。

  例如:我們班有一位陳同學,所有的老師都對她很頭痛。她對所有的科目都不感興趣,經常在課上和別的同學說話,看課外書。班級的集體活動她也從不參加。各科老師越是批評她,找她談話,她就反彈的越厲害。我通過別的同學了解到,她並不是不想學習,而是她自己認為她即使學了也沒用,即使學了也不會進步,因為她就是一個“笨孩子”。之後我觀察了一段時間,發現她比較勤勞。所以我找她談話,問她願不願意做班級的生活委員,幫老師管理班級的衛生。她雖然很驚訝,可是我看的出來她很激動。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微笑的看着她,過了一會,她問我:“老師,你覺得我行嗎?你相信我嗎?”我說:“我當然相信你啊!”就這樣她走馬上任了。之後的一個月,她把生活委員的工作做的井井有條,班級經常得到衛生流動紅旗,同學們都很佩服她,漸漸的,她變得自信、開朗起來。我覺得時機到了,於是又找到她。我先是充分肯定了她在班級工作中的出色表現,然後慢慢的把談話內容過渡到了她的學習上。在我指出了她現在存在的一些問題之後,她又問我:“老師,你說我笨嗎?我還能學好嗎?”我肯定的告訴她:“你很聰明!如果你能把生活委員當好,那你一定也能把學習成績提高上去。”她很開心的笑了,然後對我說:“老師,我知道了!”我沒有再繼續多說什麼,因為我知道她已經完全明白了我的意思,相信她以後肯定會有進步。我想:對於一些後進學生,只要你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積極因素,並以此為動力,激發學生,鼓足勇氣,樹起信心,就能促進學生的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總之,面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教師不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的不良表現上,要更多關注孩子的優點和特長,更多加以滲透性教育,使之逐漸放下思想包袱,將自己融入到集體中去,最終消除與他人的隔閡,樂於接受教育。轉化後進生的工作任重而道遠,今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相信只要我堅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有所收穫。

  我是一名平凡的教師,認認真真的做着平凡的事。有人說綠葉因為愛才一生與花相伴。那麼我想說,我甘願做一片綠葉,陶醉在幸福的芳香之旅中,靜待花開……

  橫塘小學 梅慧頊



班主任工作體會:拉近與學困生的距離,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