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如何進一步加強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如何進一步加強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中國共產黨中央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是包括經濟、政治、文化全面發展的目標,是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目標。要順利實現這一目標,我們不僅要扎紮實實的推進經濟發展、推進物質文明建設,而且要扎紮實實的推進政治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保持良好的政治環境和社會環境,就必須把堅決反對和防治腐敗作為我們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切實的落實好,不堅決懲治腐敗,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會受到嚴重損害,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失去的危險,黨就會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不堅決懲治腐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就沒有政治基礎和領導力量,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就不可能實現。

  一、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極端重要性

  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貫徹落實發展第一要務的重要政治保證。我們要堅持自覺抓經濟建設與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反腐倡廉同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協調發展;堅持把是否有利於促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全面發展,作為衡量反腐倡廉工作成效的根本標準;堅持改革開放同經濟建設新的實踐,切實保證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健康發展。

  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任務。深入有效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有利於維護黨的領導,保證權力的正確行使,捍衛黨的性質和宗旨;有利於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對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促進人民當家作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利於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推進黨和國家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秩序化,推動依法治國。

  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塑造領導班子執政形象和領導幹部履職形象的根本要求。我們必須落實“兩個務必”的要求,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塑造領導班子的良好執政形象和領導幹部的履職形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領導幹部要牢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時時警戒,處處謹慎,事事篤行,自覺在思想上築起拒腐防變的“堤壩”,始終保持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政治本色和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

  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一項艱巨的歷史任務。勿庸置疑,我們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力度在不斷加大,並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我們必須清醒的認識到,我們面臨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任務還相當艱巨,我們既要充分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增強反腐敗的決心和信心,更要下大氣力抓緊解決黨員幹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推向前進,掃清影響改革發展的障礙,促進各項事業的快速、健康發展。

  二、深入紮實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一要依法依紀嚴厲打擊腐敗分子。要繼續加大查辦案件的工作力度,對查辦大案要案不能有絲毫的放鬆。在領導幹部中發生的腐敗案件,嚴重損害黨和國家的形象,危害極大,必須繼續作為查辦案件工作的重點。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不分地域、不分民族人人平等的原則,維護執紀執法的統一性,不論是誰,不論職務高低,只要違反了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予以懲處。

  二要深入抓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要增強自律意識,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自我珍重,自我完善;自我醒悟,自知之明;自我約束,自我激勵。領導幹部要做自覺執行廉潔自律規定的模範,要把加強黨性修養和自我約束結合起來,努力加強自身道德修養,廉而不劌,光而不耀。

  三要把制度建設貫穿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全過程。要推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貫穿於制定經濟、社會、文化發展政策的整個過程。要堅持不懈地抓制度的落實,探索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的長效機制。

  四要卓有成效地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教育。要針對領導幹部在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生活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教育領導幹部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以身作則,認真執行廉潔從政行為準則,尤其要注重教育和引導領導幹部,正確認識和處理奉獻精神和利益原則、黨的事業和個人價值、全局利益局部利益這三者關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正確對待和把握個人利益。

  五要切實加強對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我們要充分發揮黨內監督、群眾監督、法律監督和輿論監督等綜合監督手段的作用,切實加強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的監督。進一步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領導幹部要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要象崇尚科學那樣崇尚監督,主動接受黨組織和廣大幹部群眾的監督。

  三、勇於肩負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神聖職責

  要堅持反腐敗“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依靠群眾積極支持和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要及時掌握和認真分析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工作思路、目標和任務,採取有力措施切實解決黨風政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切實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組織協調作用。紀檢監察機關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既是堅持黨的領導,保證反腐敗鬥爭沿着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也是落實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促進全黨動手反腐敗局面進一步形成的重要保證。

  加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幹部隊伍建設,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幹部的素質。要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強、公正清廉、紀律嚴明、業務精通、作風優良的高素質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要按照黨的十六大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的要求,大力提高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依法執政的能力、總攬全局的能力。要加強紀檢監察機關的領導班子建設。要建立合理的富有活力的幹部流動和管理機制,逐步改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的結構。要加強多種形式的教育和培訓,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幹部的政治和業務素質。對紀檢監察幹部,既要嚴格要求,又要關心愛護。在幹部的培養、交流和選拔任用方面要拓寬視野,加強對紀檢監察幹部多種崗位的使用和鍛煉,為他們的健康成長和全面提高創造條件。對那些在反腐敗鬥爭中做出突出成績的優秀紀檢監察幹部,該表彰的要表彰,該重用的要重用,形成有效的激勵機制。



如何進一步加強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反腐倡廉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