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座談會會議材料

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座談會會議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座談會會議材料

  xx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座談會會議材料

  用改革的思路破解反腐倡廉工作難題

  xx區紀委、監察局

  (2008年12月12日)

  今年以來,我們以改革總攬反腐敗工作全局,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組織協調和監督檢查職能,積極推進反腐倡廉體制、機制和制度創新,改革招投標制度,實現招投標陽光操作;加強公共經濟資源監督管理,從源頭上預防腐敗;實施行政首長實施問責,切實打造責任政府;對熱點崗位廉政提醒談話,有效加強事前防範;實行信訪責任倒查追究,形成共同辦信訪工作合力;推行案件審理助辯制度,保障違紀黨員合法權利,有力地促進了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深入開展。但是,由於誘發腐敗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尚未完全解決,制約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的一些因素仍然存在,反腐倡廉工作任務依然十分艱巨和繁重。

  一、當前反腐倡廉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

  (一)教育的單一性,使黨風廉政教育在多元化社會面前顯得力不從心。一是教育對象單一。《實施綱要》明確規定,反腐倡廉教育要以領導幹部為重點,要面向全黨全社會。但在實際工作中,對領導幹部教育的多,對普通黨員教育的少,對廣大群眾的廉潔教育還不夠深入。教育對象的單一性使“廉榮貪恥”的社會氛圍還沒有根本形成。[本文作者申明:僅提供給!]二是教育內容單一。沒有依據教育對象、工作崗位、業務特點和個體的思想差異分層教育,搞“一刀切”讓人難以接受,甚至產生逆反心理。三是教育形式單一。教育形式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發文、開會、討論”的層面上,以灌輸教育為主,忽視反腐倡廉教育過程中黨員幹部之間、黨員幹部與群眾之間的互動,使反腐倡廉教育缺乏應有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二)制度的滯后性,使制度反腐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中缺乏應有的快速反應能力。一是制度不完善,打擊無力。出台的一些制度規定大都比較籠統,一般號召性多,切實可行的措施少,文件的規定僅僅限於“嚴肅”、“不得”、“應當”等限制性字眼,剛性不足,缺乏對限制性規定的具體執行和操作措施。有的廉政規定重複強調較多,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制度的權威性和約束力。如每年元旦、春節等節假日,都要專門下發反對奢侈浪費、制止公款吃喝等方面的規定性文件,太多的重複強調容易造成人們心理上的麻木和行動上的我行我素。二是制度不合理,令行難止。有的制度標準落後於實踐,與市場經濟和變化了的新形勢不相適應,不但給執行制度帶來了困難,而且成了一些違規者違規的“借口”,為違規者提供了可趁之機。三是制度不配套,效果不佳。比如,建設工程招投標制度,目的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盡量壓低工程造價,規範建設工程行為。但是,因為缺乏對工程申報、工程中介機構、承建單位、監理單位的管理,往往出現“小頭大尾”工程,工程建設領域的腐敗行為多發易發。還有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由於在具體操作中缺乏比較規範的、可操作性強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細則和相應的程序性規定,致使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責任分解照抄照搬、責任追究名存實亡、責任考核流於形式。另外,重大事項報告、財產申報、廉政賬戶等制度,也因為缺乏嚴密有力的相關措施,致使難以發揮應有的效應。

  (三)監督的被動性,使監督防腐在過多強調個人政治自覺性的條件下容易成為一紙空文。從目前黨內監督的現狀看,對各級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仍然比較薄弱,特別是鄉鎮基層表現的尤為突出,甚至成為“看得見的監督不了,監督得了的看不見”的監督“盲區”。原因在於現在的監督大多是一種被動性的監督,是靠個人高度自覺下的一種監督,這樣的監督是非常脆弱的。一是缺乏利益機制,不願監督。黨員群眾的監督和黨員幹部相互之間的監督至關重要,群眾和黨員幹部相互之間清楚情況,容易發現問題。但我們過多強調黨員群眾和黨員幹部要[本文作者申明:僅提供給 !]履行監督職責,把監督的希望過多地寄托在黨員群眾和黨員幹部高度的政治自覺性上,忽視運用合理的利益機制來推動監督工作的開展。由於缺乏合理的利益機制的引導,不少黨員群眾和黨員幹部對發生在身邊的腐敗問題,只要不嚴重涉及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大多採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願監督。二是缺乏保障機制,不敢監督。當前的體制是監督權與被監督權不對等,被監督權明顯大於監督權,這就讓許多監督者在實行監督時,不得不考慮監督的成本。儘管《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專門列出一章監督保障,防止打擊報復監督者,但是具體到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監督保障氛圍、監督保障機制仍顯缺乏,很多人怕受到打擊報復、怕領導給“穿小鞋”,而不敢監督。三是缺乏暢通渠道,不能監督。怕監督、不願接受監督問題仍然是當前監督工作的一個突出問題。為了逃避監督,許多地方和單位該公開的政務

  不公開、該讓群眾知曉的工作不讓群眾知曉,由於缺乏暢通監督渠道,群眾對一些敏感、重大的問題了解的少,想監督而又不能監督。

  二、明年工作思路及打算

  為了切實解決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突出問題,今後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一)堅持體系為綱,把握工作主線。落實中央《實施綱要》和省委《實施意見》,構建懲防體系,是當前和明年我區反腐倡廉工作必須把握的工作主線。各項工作都將圍繞這條主線來籌劃、部署、展開和推進。按照近期具體、中期原則、長期宏觀的思路,從本地本部門容易引發不廉潔行為、容易導致消極腐敗現象產生的薄弱環節入手,提出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強的具體措施,使我區的反腐倡廉工作整體推進、健康發展。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創新制度,即將推出《xx區基層黨委政府重大決策公開質詢實施意見》,從制度上推進基層黨委政府重大決策的科學性和民主性,從源頭上保證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

  (二)堅持改革為先,努力探索創新。一是在推進“制度反腐”上做文章。加快制度的系統化建設,清理、完善工作制度,編織嚴密的“制度網”,規範權力運行,從根本上解決導致腐敗現象發生的深層次問題。二是在轉變政府職能上做文章。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凡是能由經濟、法律等手段解決的事,就不用行政手段去解決;凡是能由企業、社會組織和中介機構承擔的社會服務、管理和監督等事項,就不要由政府直接管理,建立健全市場機制,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三是在創新反腐倡廉工作機制上做文章。勇於衝破舊的框框、舊觀念的束縛,用發展的眼光、改革的精神,深入研究和解決實踐中新情況新問題,探索建立反腐倡廉的考核機制、監督機制、權力陽光運行機制

  (三)堅持統籌為重,提高執紀水平。一是狠抓教育,強化監督,嚴格規範領導幹部從政行為;二是堅持有案必查,一查到底,以查促防,努力突破一批有影響的案件;三是規範機制,加強督查,不斷深化黨政幹部下訪工作;四是改進作風,增強效能,促進經濟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力求使亮點更亮,品牌更響。

  《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座談會會議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座談會會議材料。



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座談會會議材料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反腐倡廉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