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品德學科教師聽課心得體會

品德學科教師聽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品德學科教師聽課學習心得體會

  春風和煦,本周四我們品德學科和音樂、美術、綜合實踐四個學科的教師,去口前一小參加一年一度的綜合學科的教學研討活動和《普及校本研究,科學提高教育質量的實踐探索》永吉實驗區子課題開題、培訓會。這是縣進修學校綜合部為我們提供業務學習,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一次很好的學習良機。從早上7點出發到晚上5點近一天的聽課、研討、聆聽王國柱主任的校本研究講座,雖覺得疲倦些,但收穫還是頗多的。

  聽了三節三所口前教師為我們呈現的高質量的課,有三大亮點值得我們借鑒學習。

  亮點一:突出品德課程特點,學生體驗學習樂在其中。口前一小的馬麗敏老師講授的一年級的品德與生活課《風在哪裡》是落實新課標新理念的一節精品課。本節課用精美的課件帶孩子們尋找風、發現風、表現風、欣賞風,最令我們聽者讚許的是馬老師結合品德與生活特點將課程的活動性、開放性貫穿本節課之中。特別是開放性恰當運用尤為突出,在教學發現風的環節中,讓孩子們分組去發現生活中風的存在,有的小組聚在教室窗前尋找風;有的小組去到走廊搜尋風。這樣的開放性的體驗教學孩子們親身感受到了風的無處不在,孩子們探究到風的樂趣,有效的達成了教學目標。對於新課標我們學校這學期讓我們備課標、考課標,其實最為重要的應是將課標學以致用,將課標落實到具體教學之中才是最終目的所在。

  亮點二:創設情境,評價方式促進學生的發展。口前實驗小學王春英老師講授的三年級品德與社會課《換個角度想一想》引導學生學會運用換位思考的方法,了解他人的心情和感受,達成相互間的理解和包容。在這節課設計中,王老師不僅考慮要讓學生動起來,更多的考慮是主體參與的廣泛性。設計了四個小組活動環節:試一試,看課件體驗;畫一畫,了解人的不同情緒;幫一幫,師生換位表演感悟;演一演,體驗別人的感受。在教學活動中,王老師創造了一種寬鬆、和諧的氛圍,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及時給予鼓勵和表揚,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亮點三:多媒體聲形並茂地展示觸動學生的心靈,情感教育水到渠成。口前二實驗安靜老師講授的五年級品德與社會課《嘗嘗苦滋味》創造性的使用教材,用五支粉筆替代五個生活中酸、甜、苦、辣、咸五個杯子,讓學生做出選擇喜歡哪種杯子的水,這樣的引入激發了學生學習的動機,可見安老師頗具匠心的教學功底。通過多媒體課件聲形並茂地展示多起觸目驚心的大學生自殺事件報告、在地震中頑強地生存下來的小中政進行對比,引導學生討論總結出面對生活中“苦”的三種態度。讓學生小組討論得出結論:失敗,對積極進取者是一股力量,這股力量讓他像風箏一樣自由飛翔,飛向一個個更高的目標;對不思進取的人來說猶如磐石,他就是那磐石下終年不見陽光的不毛之地。所以我們應該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路上的“苦”。 安老師適時抓住學生堅定的信心進行情感升華,讓學生談談學完本課後的感想。播放中國女排在屢經挫敗,取得成功后,用心和淚演繹的一首歌《陽光總在風雨後》。本課就在師生與女排的歌聲中圓滿結束!使情感教育水到渠成。

  課後,縣教研員x老師組織聽課教師進行評課,我們品德教師與授課教師相互研討,市教研員李默涵老師提出許多中肯的建議,她的指導性引領使我們所有的老師受益匪淺。

  利用這樣的聽課、學習的平台,我將博採眾長,多對比,多反思,提高自己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用心上好每一節課,讓我們的課堂更有效。



品德學科教師聽課心得體會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聽課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