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英語聽課心得體會

小學英語聽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英語聽課心得體會(一)

  20XX年10月21日,田莊中心校組織了本轄區的青年教師進行了"高效課堂教學研討會"活動。我聆聽了新世紀希望小學張元老師的英語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張元老師剛從大學畢業,是今年新分配的特崗教師,經驗也許不如其他教師豐富深厚,但是在上課的時候對課堂知識點的設計比較合理,在學生面前講課時也顯得思路清晰、井井有條,可見在課前做了充分的準備。下面就談談我個人的一些體會。

  一、調動學生積極性,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調動學生積極性,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是新課標的重要特點。張元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注重主體參與。這節課互動模式多樣,激起了同學們對英語學習的興趣,營造了寬鬆,民主,和諧的教與學的氛圍。剛開始張元老師的這節課學生和老師配合的有時不是很融洽,可能是彼此之間不熟悉,或者是學生對老師的課堂用語不習慣,感覺老師在不停地用母語說,聽起來沒那麼輕鬆。

  還好,老師非常地有激情,最終與學生融為一塊兒,課堂活躍,學生學習積極性逐漸提高,讓學生真正成了課堂的主人,效果非常好。所以教師在每個教學環節中對孩子的要求一定要清楚明確,難易適中。只有孩子清楚的知道自己應該幹什麼時,才有可能幹好這件事;而問題太難孩子會無從下手,太容易又沒意義,這都會打擊孩子的積極性。

  二、教師自身的良好素質是上好一堂課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證。

  張元老師的這節課就充分表現了這點,他剛從大學畢業又是英語專業,無論從發音還是上課的技巧來講,都體現了一位年輕教師的專業素質。她這節課的構思好,能把這幾個簡單的單詞串成一首歌謠,讓學生在這種非常輕鬆愉快的情景中學習語言,並且設計了多種任務來完成單詞的學習。張元老師把歌謠分解成一句句來學,這樣就不會讓學生學得那麼累,學生也樂於學並且效果也好,他們不至於學得沒興趣,而且學生很容易就掌握了。

  通過這次聽課,大家開闊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時我對自己也提出了許多問題去思考,怎樣讓自己的語言更優美?怎樣讓孩子們喜歡上英語課?怎樣培養孩子們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相信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一定能拉近距離,不斷進步。

  小學英語聽課心得體會(二)

  十月二十六日,在德州五中為其三天的山東省小學英語教學能手評選活動圓滿結束,來自全省的小學英語教師齊聚一堂,現場觀摩了各縣、市選送的二十七位優秀教師的公開課。我也有幸到現場聆聽了這些參賽教師的精彩講課,雖然每位教師的水平不一、教學風格各異,但每一節課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借鑒的東西。特別是最後聽了李教授的精彩點評,使我受益匪淺,感受頗多,心中除了讚歎和佩服,更多的是自己有所收穫的那份欣喜。下面就談談自己的點滴體會。

  首先,口語教學是小學英語教學的一個重要方面。如何給學生創設一個真實地運用英語進行交流和交際的平台,從而真正地讓學生在"用中學,學中用",這是我們在平時教學中經常思考的問題。在這次活動上,張春玲老師的課在這一點上對我啟發很大。她能熟練運用口語並及時組織課堂教學,提問問題能給學生足夠的思維時間,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聽她的課感覺自己像是在聽老外上課一樣。而且張老師在課堂上還使學生在學習了新句型后,靈活運用於不同的情景中,達到活學活用的目的。

  其次,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這是新課標的重要特點,也是素質教育的要求。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注重主體參與,教學中互動模式多樣,多採用小組討論或競賽的模式或創造一個語境,讓學生展開聯想,激起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例如有的老師在講解visit這個單詞時,通過給學生們欣賞不同城市的美麗圖片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引出將要學習的內容,使學生在生活中學習,為學生營造了寬鬆、民主、和諧的教與學的氛圍。

  聽課時我特別注意了幾位老師不同的調動學生的方式,學生積極性調動起來以後,怎樣保持下去也很重要,老師在每個教學環節中對孩子的要求一定要清楚明確,難易適中。只有孩子清楚的知道自己應該幹什麼時,才有可能幹好這件事;而問題太難孩子會無從下手,太易又不用思考,這都會打擊孩子的積極性。所以Learningtips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再次,恰當使用多媒體。現代化英語教學中,黑板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黑板了。挂圖、投影儀、多媒體等的加入,使得黑板的內涵更加豐富。此次活動,老師們都運用了多媒體這一現代化的教學工具,以鮮艷的色彩、活動的圖像和有聲的對話,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創造了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

  課堂教學是教師教授知識、學生學習的過程,同時也在客觀地考量着教師素質和教學水平。教師在上課之前備課是否認真細緻,設計是否科學合理……會在課堂上直接體現出來。在聽課期間,我看到一些教師雖然年輕,經驗也許不如老教師豐富深厚,但是在上課的時候對課堂知識點的設計比較合理,在學生面前講課時也顯得思路清晰、井井有條,可見在課前做了充分的準備。

  最後,教師自身的良好素質是講好課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證。在聽課中我發現很多老師都有幾個共同特點:

  1、口語流利,發音準確。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保證孩子對課程的理解,才能保真孩子學到正確的知識,地道的語言;

  2、善於利用多媒體,演唱,動畫等各種手段輔助教學,使孩子接觸到的知識更立體,更直觀,更生動;

  3、教態親切,表情豐富,在課堂上能輕鬆,活潑,瀟洒的進行授課,富有藝術性;

  4、有紮實的英語基礎知識作後盾,詞彙豐富,課堂充實。

  通過這次聽課,我開闊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自己與其他優秀教師的差距,明白了努力方向。這次學習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不但學到了一些理論知識,也從授課教師身上學到了一些教學技巧,這都會為我以後的教學工作注入強大的動力,相信通過不斷努力,一定能拉近距離,不斷進步。

  小學英語聽課心得體會(三)

  參加了龍海市小學英語優質課評選活動使我感受頗深。本次講課5位執教教師注意創設寬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以英語歌曲、歌謠、TPR活動或日常生活對話引入新課,運用"任務型"教學手段,引導學生在學中玩,在玩中學。教師和學生親切交流,多媒體課件直觀、實用性強,活動設計環環相扣,水到渠成。雖然各個老師的水平不一,風格各異,但每一節課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借鑒的東西。下面談一談感受:

  一、教師良好的語音、語調。

  讓我感受最深的要數各位教師教學語言的運用。教師語言對於一堂課來說無異於生命的源泉,口語教學是小學英語教學的一個重要方面。英語教師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語音語調要準確,並且優美、自然,課堂用語要既簡練、準確又易懂,為學生創設很好的英語學習氛圍。這次展示課上我們看到教師們語言能力優異,發音準確,在潛移默化中給學生良好的示範。在學習課文過程中,把所學課文自編成chant,chant編的非常好,押韻,教師自己打着節奏,及鞏固了知識,又活躍了氣氛。教師教態大方、自然,讓人羨慕。

  二、教學設計靈活、新穎,別具一格。

  本次每個人都能從一個主題出發,創設各種情境,以活動為載體,在活動中將學習內容分解成一個個具體的小任務,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學習英語並學會用英語,許多老師的教學思路設計的都很好。首先,上課前就讓孩子們做熱身活動活躍課堂氣氛,然後從單詞的講解,到聽力練習,再到對話討論,最後拓展,一環扣一環可以說銜接得非常自然,孩子們都能很好的理解和跟進,思維沒有斷點。孩子們很自然地完成了接觸、理解、使用等一系列過程。老師們通過各種操練給了孩子們很大的空間,緊緊抓住小學生活潑好動、思維活躍的特點,注重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發展,使得學生在課堂中成為主角,而教師也不是單純的旁觀者,既是傾聽者更是出色的指揮者,整個課堂中師生關係融洽有序。

  其中第一個老師的課堂設計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讓我耳目一新。利用課件製作的"拍手遊戲"、"自編chant"等創設情景,採用聽、說、讀、寫、做、玩、演等多種手段或形式,使學生準確地理解和掌握語言。她的課堂流程動靜結合,張弛有度。教師引導得法,在學生進行各項活動之前教師都先做個示範,學生雖然不一定聽懂老師的指令,但就因為有她的示範表演,所以,學生總能很快領會老師的意圖,積極地開始課堂活動,體現了教學的有效性。

  三、科學、合理的評價。

  此次優質課評選,多數上課老師課堂評價的活動設計與本堂課的中心話題相結合,能做到個人評價與集體評價相結合,多角度,準確地給予評價,獎品形象、生動、有趣、直觀、充滿色彩,充滿人性化;在英語課堂上能緊緊揪住小學生的心,吸引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各個英語教學活動中,達到以評激趣的效果。

  四、課件製作精美、實用。

  此次活動,所有老師都運用了多媒體這一現代化的教學工具,以鮮艷的色彩、活動的圖像和有聲的對話,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創造了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本次講課教師的課件設計的都很精美、實用。教師利用多媒體的優勢,很好的操練了這些重難點。如利用課件設計的猜單詞、自編的chant等。

  這次聽課,讓我開闊了眼界,明白了努力方向。同時,在看別人上課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有些問題也同樣存在於我的課堂上,但以前沒意識到。通過學習,我可以更加理性地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從而在今後的教學中避免出現類似的問題,努力讓自己的課堂做到更好。



小學英語聽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聽課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