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語文組聽課心得體會

小學語文組聽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語文組聽課心得體會

  5月23、24日,我校語文老師有幸參加了“西倉巷小學觀摩課”活動,聆聽了精英教師們執教的低、中、高三個階段的五節語文課。課後的評課活動老師們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我校教師收穫頗多。

  一、對新課程的思考

  語文學科是一門基礎學科,對於學生學好其他學科有着重要意義,語文素質是學生學好其它課程的基礎,不僅體現在語文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上,而且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礎,也體現在學習方法,審美情趣,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念等方面,是個綜合的有機整體,語文素質的形成與發展本身就是語文學科的終極目標。所以語文教學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提高,努力給學生創造一個有利於健康持久發展的空間。在本次聽課活動中,執教教師根據不同類型的課例展示,加上課後精彩的點評,使老師們對小學語文課程標準有了新的詮釋,對教材有了新的理解和把握。如《揠苗助長》一課,老師的課堂導入新穎獨特,指導朗讀到位,學生積极參与課堂教學。尤其是教學“焦”字時,不只是讓學生認識,而且還從字理方面加以引導,給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對課堂教學的思考

  1、教學的民主性。語文教學的民主性是指在教學中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創設民主、和諧的氛圍,激發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開發學生的學習潛能,指導學生學會學習的一種現代教學過程。教師應該是課程改革的推動者、課程的實施者,通過教師的推動和實施,課程才能更好地為學生所接受和理解。活動中執教教師們語文功底非常紮實,語文素養很高,深入研讀教材,廣泛搜集資料,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在知識的海洋中暢遊。她們獨具匠心,精心設計,從學生出發備課。他們都根據自身特點,根據教材設計教法,學法,形成自已穩定的教學風格。如《小白兔和小灰兔》的教學中教師針對低年級學生特點,重視字詞教學,教學語言乾淨利落,課堂上讓學生自己說說識字方法,注重學生的朗讀訓練。《威尼斯的小艇》這節課,呂婷婷老師對教材了如指掌,課堂各環節過渡自然,利用多媒體展示了威尼斯的獨特風光,吸引學生主動探究課文內容,成為學習的主人。

  2、教學的體驗性。語文教學的體驗性是指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知識背景出發,向他們提供充分的從事學習和交流的機會,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拓展學生自由學習、思考、體驗的時空,崇尚個性化的理解,注重體現學生認知、思維等心理的活動過程。《小白兔和小灰兔》注重學生的語言實踐,在體會小白兔勞動艱辛的教學環節中,引導學生把靜態的圖片化為動態的語言,不僅加深了學生對勞動情境的直觀感受,而且培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積累、豐富了學生的語言。《嘗試》一課張琳老師在第七次嘗試成功后,讓學生體驗布魯斯此時的心情。張青老師的《 蟋蟀的住宅》的邊讀書邊在旁邊做批註,不僅注重了學生的體驗,還培養了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另外,針對高年級課堂氣氛沉悶這一普遍現象,像說明文這一類型的文章,建議教師可放手讓學生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鼓勵學生課下多收集圖片、影視資料,課堂上展示給學生,這樣課堂學習氣氛會活躍些。

  總之,這次外出聽課學習,使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在此,老師們感謝兩校領導給了我們這次學習的機會。在以後的教學中,老師們將不斷學習,博採眾長,充分利用一切學習機會,學習百家而頓悟,積澱教學素養,成就自己課堂教學的精彩。



小學語文組聽課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語文 軍訓心得 聽課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