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小學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小學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給孩子留下些什麼?”

  ——白下區小學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近期,我參加“區優質課”小學語文教學賽課觀摩活動,聆聽了鄒萬麟老師、李峰老師和陶玲老師的課,收穫良多。之前,曾在骨幹班學習時了解到,關注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今年教研重點,鄒萬粼老師、李峰老師和陶玲老師上的三堂課,以自己精心設計和課堂智慧,保證了教學的有效性,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就談談我個人的一些心得體會吧。

  一、教師語言具有藝術的魅力

  當我聽着這兩位教師的課時,我想教師的語言竟有如此之魅力,它能引出狹小的課堂,深入人的心靈深處……李峰老師在教學《桂花雨》這一課時,她讓學生一邊觀看桂花食品圖片,一邊聽老師的介紹,聲情並茂的語言勾起了學生的食慾,平添幾分活躍氣氛。

  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再者鄒萬麟老師扣人心弦的過渡語言,把學生帶進了作者的童年,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對作者生活的年代的了解,為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感悟人物內心奠定了基礎。陶玲老師課堂語言簡潔,準確,她用自己的揮灑自如的語言帶着學生感受滿天繁星、鮮花朵朵的美麗景象,使學生的心靈受到了陶冶,喚醒了學生美的感受。

  二、自讀感悟、開放引導的課堂讓人耳目一新

  新課標中說到:學生的自讀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師的引導調控是第二位的。着眼於學生自主發展的閱讀教學,應該是一個“先學后教、先讀後導、先練后訓、先放后扶”的過程。”我想,陶老師所執教的《鮮花與星星》一文的教學過程就是這種教學模式的一個充分展現吧。

  本課教學有這樣三個層次1、初步綜合閱讀階段的聽讀感悟,2、局部分析閱讀階段的自讀感悟;3、深入綜合閱讀階段的自讀感悟。如在第一階段聽讀感悟時,陶老師向學生提出這樣的要求:認真聽老師讀課文,這篇課文會寫些什麼呢?第二個階段的自讀感悟,陶老師要求學生大聲讀課文,讀准字音,在文中認讀生字;第三個階段的自讀感悟,在出示了一組組美麗的鮮花圖片后,老師又向學生提出這樣的要求:讀讀這組詞語,這些詞語在你腦海中形成了怎樣的畫面,你想對滿地的鮮花說些什麼?而在開放引導這一環節,陶老師採用了“三多”,即多元反饋、多維評價、多向調控。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多維評價:“雖然你說得不完全正確,但老師還是要感謝你的勇氣和膽量”。“你說的觀點很有創見,非常可貴,老師想請你再響亮地說一遍”。“這個地方你再讀上一遍,老師相信你一定會有新的感受和發現”。

  以上這些評價,我認為既是對學生感悟結果的評價,也指向了學生的感悟態度,指導了感悟的方法,同時,其激勵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呀!在課堂上用我們欣賞的眼光、讚賞的話語去激勵學生,我們是能辦到的。

  三、處理、把握教材的方法十分獨到

  三位教師對教材的處理和把握有其獨到之處。如李峰老師在處理課文中感受作者全家人對桂花的喜愛時運用“說”、“讀”、“演”的方法引導學生理解。最精彩的是學生用動作表現桂花雨的步驟。學生在音樂背景下邊有感情的朗讀,邊做出身臨桂花樹下,感受桂花雨落下的動作,此時的學生彷彿就是童年的作者,享受桂花雨帶來的快樂。

  鄒老師則找准了切入點,引導學生展開討論:“在孩子們的眼中這是一位怎樣的老師?”從而給了學生個性化閱讀的極大空間,學生的討論有理有據、精彩紛呈;在辯論的過程中,學生對“笑面人生”感受得很深?我想通過本課學習,這位身體殘缺但性格完美的老師一定在學生心中留下深深印記。

  一句教育名言說得好:“什麼是教育,那就是學生把在學校所學的東西都忘記以後剩下的東西。”我想,我們每一位教師在上完一堂課後,該問問自己:當學生把這堂課所學的知識點忘記以後,還剩下些什麼?十年,幾十年以後,當學生把所學的知識全忘掉以後,我們給他們留下些什麼?我們的教育,能否給孩子們留下正確的思維方式,留下解決問題的能力,留下他們真正需要的種種? 我想這些也就是我們追求的“高效”吧!

  一日聽課所得又豈止以上幾點,但我想,光是這幾點,是我要用很多的時間才能深刻領悟的。

  府西街小學 楊莉

  2009-3-16



小學語文優質課聽課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語文 軍訓心得 聽課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