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品德與社會教學心得體會

品德與社會教學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品德與社會教學心得體會

  趙順兵

  小學《品德與社會》是小學階段對兒童進行德育的主要課程,它以態度、情感和行為的改變為主要目標。著名教育家布魯納說過:知識的獲得是一個主動的過程,學習者不應是信息的被動接受者,而應該是獲取過程的主動參與者。思想品德課教學,是否真正走向素質教育,其重要標誌是引導學生主體參與教育過程的程度。在教學中,我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認知特點,盡情為學生安排充實、豐富的活動,給予充分表現的機會,不斷喚起學生的主體意識,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促進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讓他們在自主探究、自主發現、自行判斷、共同評價中,明辨是非,感知善惡,加速道德認識的內化,促進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的形成。

  一、角色扮演 認知內涵

  近年來,有識之士提出"讓學生中在活動中學習思品"、"思品教學體現活動化"等觀點。在思想品德課中,一篇故事完整、情節生動、表象鮮明的課文,可以讓學生自己來扮演課文中的人物,表演出整個故事情節。通過一台有血有肉、情節生動的課本劇,學生可從中領悟到課文中的思想內涵。這是一種以社會經驗為基礎而設計出的教育模式。它使學生如身臨其境,增強社會中的角色意識,喚起責任感。例如《我家的收支本》一課,通過丹丹和媽媽逛商場吵着買芭比娃娃的一段情景,由學生來扮演媽媽和丹丹。讓學生演了后評,評了再演。通過母女間的對話,認識到想要的和能要的之間的區別、差距,加上老師的點撥和激勵,學生的道德認識不知不覺內化為學生的行動而外顯出來。讓學生明白什麼是"量入為出",進而引發學生去了解家庭中的收支情況。引導學生結合自己家庭的情況,讓學生感受到家庭生活必須量入為出,合理消費。樹立科學的理財意識,不能盲目消費,學會正確使用自己的零花錢,做到勤儉節約。

  再如教學《多為他們想想》一課時,可以讓學生自己來模擬殘疾人的生活方式:蒙上眼睛寫字;用手比劃與人交流;捂住耳朵聽人講話等。通過這些親身體驗,學生有如身臨其境之感,深感受到殘疾人生活的艱辛,從而明發對殘疾人的同情和關愛。

  二、合作辯論 體悟明理

  學生的道德認識不能只局限於課本,有時必須通過活動拓展認識,深化明理,而開展課堂辯論,是達到這一目的的有效方法。中央電視台曾經現場直播"國際大專辯論會",吸引了無數觀眾。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旁針博引,唇槍舌劍,向廣大觀眾展示了敏捷的思維,超凡的口才。在思想品德課教學中,教師通過創設道德認知衝突或抓住學生認知衝突,讓學生採用辯論的方式解決問題,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積極思考,主動探究,在辯論中深化明理,提高道德判斷能力和道德行為能力。

  "燈不撥不明,理不爭不透".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有意創設道德認知衝突,為學生營造有利於開展課堂辯論的環境。例如教學《我和誠信交朋友》一課時,我藉助多媒體創設了"買票"情境:講述的是公共汽車上,圍繞身高1.22米的孩子是否該買票的事情,售票員和父親持兩種不同的看法。通過這一事例,引導學生討論辨別是非,知道怎樣的行為才是誠信的。從而提高了學生的道德思辯能力和認知水平。

  再如上網,這是目前在學生中比較流行的一種活動方式。對於它的利弊,社會上的看法眾說不一。但在家長和老師看來,學生上網利大於弊,因為學生尤其是小學生自控能力差,很容易入迷而耽擱學習。那麼學生的想法呢?是受不了誘惑還是逆反心理作祟?以至於屢禁不止。為此我在教學《告別不良生活習慣》時,有意安排了學生辯論賽的教學形式,讓學生通過彼此的唇槍舌戰來充分發表自己的看法,最後進行總結和正確引導,肯定學生積极參与的精神,表揚他們勤于思考,善於辯論,這樣在辯論的過程中,加深了學生對問題的理解,使思想品德教育落在實處。

  三、知行結合 體悟內涵

  思品課的教學應注重課堂明理,課外導行。在思想品德課教學中,除了課內教學,校內訓練,還要有意識地抓住各種教育時機,組織學生主動地、愉快地進行實踐活動,從而獲得豐富的感性認識,有利於知行統一,形成道德評價的能力,促進道德素質的提高。現代兒童大多是獨生子女,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很高,"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大部分家長是只重視智力的開發,忽略了對其他方面的要求,這就造成了部分學生不關注周圍的人和事,對他人的勞動無感激之情,覺得一切都是自然的、應該的,逐步養成了惟我獨尊、我行我素的行為習慣和心理傾向。在教學《為我們服務的人》一課時,我一方面引導學生學會關注他人,知道學校內、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工作崗位,這些崗位上的人們都在辛勤地勞動着,他們每天都在默默地為我們服務着;一方面讓學生參與力所能及的勞動,有意識地嘗試不同的工作崗位,體驗勞動的過程,感受勞動的艱辛,激發對勞動的熱愛之情和對勞動者的理解和尊重,同時在勞動實踐中培養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引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再如教學《誰知盤中餐》后我安排了課外小調查活動,讓學生走進農業科技園,通過參觀生動的圖片和詳細的介紹,讓學生了解的農民一年四季辛勤的耕種水稻的過程,從而體會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義。同時也了解到農業生產的新成就。思想品德課的實踐,就是"做中學"的一種體現,促進兒童由"知"向"行"的轉化,從而知行統一。

  四、換位體驗 內化認識

  換位體驗是客觀事物作用於人而引起共鳴的一種情感體驗。在思想品德課教學中採取換位體驗方式,以促成有如親身感受的體驗,增強學生對道德知識的理解,激發他們的道德情感內化為道德認識。例如在《誰知盤中餐》一課中,讓學生模仿農民插秧的姿勢,彎腰插秧,直至有累的感覺,並記下開始到結束的時間。讓學生說說自己的感受,從中體驗農民一整天不停地插秧的艱辛。然後讓學生設身處地想想:假如這些勞動者是自己的親人,自己的態度會怎樣?假如自己是這些勞動者,會有什麼感受?從而引導學生反思自己對勞動者的態度,倡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理念,使學生懂得凡事不要只為自己着想,只圖自己痛快,要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讓學生更深層次地接受道德知識,進一步指導行為實踐。

  兒童是學習的主體,學生品德的形成和社會性的發展,是在各種活動中通過自身和外界的相互作用來實現的。教師通過創設豐富的、靈活的、直觀的、開放的學習形式,給學生大量動腦、動手、動口的機會,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既強化了學生的主體意識,又提高了主體參與能力,從而增強了思想品德課的實效性。



品德與社會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