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學科教學反思

學科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科教學反思(一)

  新課程改革,是一次深刻的改革,新課改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的終身學習的能力,新課改倡導建設性學習,注重科學探究的學習,關注體驗性學習,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作為教師的我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學習新課程改革理論,更新教學觀念,迎接新課改的挑戰。下面簡單地回顧一下開學以來所做的一些教學工作。

  一、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1、創設各種情景,鼓勵學生大膽地進行鍛煉,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失誤和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

  2、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直接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一個空間。

  3、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合作、探索等方式,發展各方面能力。

  二、關注學生情感,創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

  1、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在學習中的嘗試,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

  2、把體育教學與情感有機地結合起來,創造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3、關注學習有困難的或性格內向的學習,儘可能地為他們創造機會。

  4、建立融洽、民主的師生交流渠道,經常和學生一起反思學習過程和學習效果,互相鼓勵和幫助,做到教學相長。

  三、加強對學生學習策略的指導,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學會如何學習。

  1、積極創造條件,讓學生參與到階段性學習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法。

  2、引導學生結合環境,主動參與學習。

  3、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進行自我評價,並根據需要調整自己的學習目標和學習策略。

  四、對學生進行有效的評價。

  評價可以使學生認識自我,樹立自信,有助於反思及調整自己的學習過程,評價或採用測驗及非測驗形式,平時重視形成性評價,對學生回答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所改進的誠績,及反映的情感、態度、策略某方面進行及時的評價,如有口頭評價、等級評價、學生之間互相評價等方法,充分發覺學生的進步,鼓勵學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測驗以學生綜合運用能力為目標,側重於學生理解和獲取信息,能力減少客觀題,增加主觀題,通過評價學生學會分析自己的成績和不足,明確努力方向。

  學科教學反思(二)

  過了這個星期我就不用教地理了,八年級原來的地理老師的“國培計劃”馬上就結束了,之後的地理由她來上。整整兩個月的地理教學教會了我很多,收穫頗豐。

  我是理科生,專業是數學,以前就沒聽過幾節地理課,對地理學科不是太熟悉,但是今天我想結合教研員 宮老師的評課談談對地理學科的認識。

  第一、地理教學一定要抓住地理學科的特點進行教學,多用圖形講解,做到心中有圖,注重培養學生的讀圖能力。

  第二、教師應加強地理學理科的基本功,如畫圖能力。在沒有道具的情況下可以手繪幫助同學們理解。

  第三、教學過程中要多結合當地實際,從生活出發,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第四、課堂上讓學生活動多一點,老師要少講一些,一般講課時間控制在 20---30 分鐘。

  第五、對於重點、點知識要多重複,加強理解。學過的知識也要不斷重複,鞏固記憶。

  第六、習題盡量放在課上處理。地理是中考不考的科目,學生不夠重視,把習題放在課上處理既可以鞏固同學們對知識的掌握,又可以節省時間,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學科教學反思(三)

  隨着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利用多媒體技術輔助課堂教學在各學科中已逐漸被廣泛地應用。勿庸置疑,這種教育技術的優勢是傳統教學手段所無法比擬的。它具有傳統教學手段所沒有的趣味性、直觀性,可以充分調動師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突破教學的重難點,從而能更容易達到教學目的,使學生在愉快、輕鬆的環境中獲得知識。因此多媒體輔助教學逐漸成為目前教學技術手段的主流之一,在這次賽課中我也嘗試着運用了多媒體課件,結果很好!既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也增加了知識的趣味性!

  比如,課前播放了周華健的《朋友》這首歌,在優美的歌聲中,請同學們談感受,以這種形式使同學們更真切的感受到了朋友的重要性。吸引了他們的好奇心。接下了我把各個環節,都設置了相應的動畫,文字,讓學生覺得很有意思,也願意思考。在調查環節,在公布調查結果時,當有的同學看見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大屏幕時,非常高興和激動,我想他們以後會做的更好,積極的與同學交往。而其他的同學會反思,向他們學習,希望自己也可以和他們一樣上光榮榜。

  現在,我們政治使用的是新教材,上面的知識點少了,增加了更多做人的道理。但是一味的說教,講理學生會感到厭煩。愛因斯坦說:“對於一切來說,只有熱愛才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只有具備對學習的“熱愛”和“探索”精神,才能樂在其中,才能勤奮地學習。所以我打算把政治課上活,上精。多應用一些多媒體課件,盡量增加知識的趣味性,讓學生們在娛樂、活動、探究過程中學會知識,從而內化為做人的能力。

  通過這次賽課,我不僅能力得到了鍛煉,而且學到了很多東西。通過集體備課、說課、評課。讓我覺得集體的智慧是無窮的,也從老教師身上學到了有效的教學經驗,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各個環節時間的安排上和對學生的啟發上的不合理之處等等。總之,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發揮自己的優勢,多利用多媒體教學,也會多向其他教師學習,取長補短。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嘗試,使我感受到了改變教學方法的重要性以及得到良好效果的快樂,也看到了學生的那種渴望創新、探索、渴求表現的要求,也使我看到了學生們的巨大的潛能,更大的發展性、可塑性,對於我在今後教學中給予學生更大的發展空間提供了基礎。我會不斷實踐、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來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成為一名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和朋友,達到一種“亦師亦友”的境界。



學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