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實習生聽課心得體會

實習生聽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實習生聽課心得體會

  ——石文青

  從二月底開始,大名回中教學活動進入聽課周。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有幸參加本次的聽課學習活動。經過兩周的聽課學習,讓我開闊了眼界,豐富了教學歷程,學到很多東西,受到很多啟發,聯繫着一個多月的實習教學中的經驗和問題以及在大學學到的理論知識,說一說我的心得體會。

  大名回中採用的是杜郎口教學模式。通過在大學學到的、向本校老師的學習和請教以及一個多月的親身教學經歷,我了解到,與傳統教學模式不同,杜郎口教學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在課堂上讓學生真正動起來。在學習中,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人格是平等的,相互學習,教學相長,老師不再是權威,而是學生學習的參與者、引導者、合作者。班內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合作學習,相互幫助,共同探究。通過小組間的討論合作,集思廣益,是學生對問題的印象更加深刻,了解更加全面,理解更加透徹,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而老師要起到穿針引線的作用讓學生以自己的方式分享自己的聲音。學生各抒己見,積極性很高。新的課堂模式,使學生互相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培養學生的合作團隊精神。杜郎口模式教學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課前都會提前發給學生一份由各科學習組老師精心編寫的學案,讓學生課前預習並有目的地自主學習,體現了“先學后教,學案導學,精講點撥,當堂達標”的高效教學模式。通過課前學案預習,讓學生了解本節課所學知識,通過基礎知識訓練,既讓學生找到自己的薄弱點,又讓老師在教學中具有針對性,對症下藥,真正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學生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真正做到點撥、解惑、升華。

  課堂上,教師成熟的教態、教姿、教風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心地備課讓我很感動,獨特的教學設計也讓我很敬佩。人們常說:教學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教學並不是簡簡單單地把書本知識讓學生知道,而是能在課堂這個小小的舞台上演繹出屬於你自己的傳奇。

  由於本校學習並實施杜郎口教學模式還不到一年,時間不長,所以實施過程還不是很成熟,在實施過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在學案的編排上要典型。初一的學生剛接觸初中知識,對知識點還會有一種模糊狀態,本校有一部分學生基礎知識較差,在題目的選取上不僅要有典型性,還要符合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難度最好讓學生“跳一跳就夠着”,學案上的內容既要完成學習目標,有不可涉及太多,題目設計要有梯度,這樣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以及解題能力。二是教學流程中的合作探究環節可以更靈活一點。在聽一節數學課時,我發現大多學生的合作探究缺乏在個人思考基礎上的真正合作探究,只是流於形式。有的學生還會趁此機會閑談說題外話,出現一些混亂現象。其實,對於那些基礎的、難度很小的題目不用討論,沒有必要非要小組討論,既可以節約課堂時間,又可以提高課堂效率,不要拘泥於形式,二是要根據實際情況而定。三是教師在講解時一定要突出“精”。正正體現出“點撥”的作用和效果,使學生在自己分析解決問題時快速找到切入點,合理剖析疑點,正確分清易混淆點,正學會解決問題。

  通過這段時間的聽課活動,豐富了我的教學經驗和教學方法,給我的實習教學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幫助,同時又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讓我思考怎樣引導和組織學生學習,思考怎樣編寫好導學案,讓我對自己平時的教學有了更深刻的反省和更高的要求。“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聽課是教師成長的一條捷徑,我會珍惜每一次聽課的機會,不斷地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博採眾長,不斷地提升自身的素質,充分利用一切學習機會,多對比,找到自身存在的問題,多反思,彌補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並真正地達到教育的理想境界—“寓教於樂”。



實習生聽課心得體會 標籤:實習生 軍訓心得 聽課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