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正面管教《換種方式做父母》有感

正面管教《換種方式做父母》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正面管教《換種方式做父母》有感

  蒲公英繪本館《正面管教》課堂已經成功開辦兩期了,之前也有過兩次試聽課,都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沒有參加,其實那會兒是覺得,自己的孩子挺乖挺好玩的,沒必要去學,所以覺得無所謂。上周看到第三期試聽課的通知,終於從所有借口中逃出來,第一個到達繪本館,原因大概大家也能猜到,是因為近期小寶的自我意識飛躍,已經不是那會兒的乖寶寶,現在總是愛翻箱倒櫃、玩具和書扔得到處是、愛到牆壁上塗鴉、總是要鬧着吃糖、喜歡哭鬧…種種行為總是讓自己忍不住大吼大叫,自己已經越來越沒有耐心對待她,是嚴重覺得,該去做些什麼來改變現狀了。剛好,蒲公英繪本館關於《換種方式做父母》的課程通知,非常契合自己此時的心態,於是,我來了。小鈺麻麻早早布置好了椅子,曉曉老師也早早到了繪本館做好講課的準備,非常有愛有心的兩位。

  不一會兒,準備的小椅子就全都坐滿了,還有兩個沒結婚的男性朋友,用其中一位朋友的話來說,是有幸聽了曉曉老師的一堂試聽課,回去拿曉曉教的方法對女朋友一試,結果女朋友對他的態度立馬有很大的轉變,於是已經決定了要報名參加,這次是再來體驗一次。看來正面管教並不止解決孩子的問題,所有家庭問題也都是通用的。不過最小的學員肯定讓大家都很驚訝,才三個多月的小寶,寶媽還是常有前瞻性的,不像我,總是要問題來了,才焦頭爛額的想要去解決,小寶寶真是萌萌噠啊。

  曉曉老師一開始並沒有直接介紹正面管教的相關內容,而是以詢問目前孩子有哪些讓你最難以忍受的行為,以及你對孩子的期待來引出了本次講座的主題,正反的強烈對比也讓在座的各位一下就感受到了其中的落差,大家都聽得很投入。

  課程並不是以理論說教為主,而是以一個又一個的互動遊戲來開展,通過場景演練,大家對日常生活中一些關於孩子行為問題的解決方式有了新的啟發。這樣的互動,也更讓人印象深刻。

  課程中國共產黨邀請幾組志願者一起模擬了"賴床"、"挑食"和"不愛穿衣服"幾個場景,志願者們分別扮演父母和孩子的角色,非常逼真。以大家日常處理的方法和正面管教的方法進行了對比,大家都樂不可支,同時也深切體會到解決問題的確是需要方法和技巧的。

  其中提到的幾句"優點不說不得了,缺點不說慢慢少"(對做的好的行為進行鼓勵,做得不好的時候也要找到鼓勵的點,比如一句寫得好的話,甚至一個好的字),"花是慢慢開放的,孩子是慢慢長大的"(仔細講解了孩子從出生到成人過程中不同階段應重點關注的內容,如0-6歲應給予孩子足夠的關注與安全感;6-12歲應給予孩子足夠的陪伴,但是此時應有連接、也有距離;12-18歲,青春期的孩子容易躁動,應給予尊重和平等;18歲以後,孩子成年,應懂得放手,給予其自由和獨立)這些都讓自己獲益匪淺,雖然說自己的孩子還小,但是回顧自己成長的歷程,感覺是非常契合的。對於以後培養孩子,也是很有指導性的。

  課後,同學們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感受,我覺得,都是很實在的。現在做父母的成本的確很高,但是花在去學着做好父母方面的錢,卻不一定是那麼多。小鈺麻麻是個很實在的人,引用下她的感受"非常感謝嬋介紹了曉曉,一直有這樣的想法,遇到了曉曉實踐了!這也是我的一個小小的夢想,非常感謝曉曉!非常感謝學員們感謝我所做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也是一個有力量的人!非常感謝蒲公英繪本館的會員家長和寶寶們的支持,讓我走到了今天,回首過去,看到家長和孩子們的成長的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長,也非常感謝大家在我的生命中出現, 讓我的生命更豐富、更精彩!"

  所以,再次借用下小鈺麻麻的廣告:想了解孩子成長的秘密嗎?想和平靜應對生活的挑戰嗎?想和善、堅定、不懲罰、不驕縱的陪伴孩子嗎?我不敢要求你,但想邀請你,一個絕對不會讓你後悔的學習機會!的確,無論如何,在我覺得,學總是比不學要好,早學也比晚學要好。一起加油吧,愛孩子的父母們!



正面管教《換種方式做父母》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