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科任老師參加班會的心得

科任老師參加班會的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題記】本周一下午,參加了高一19班的主題班會,他們的主要做法是聘請學科“小老師”,幫助別人、成就自己。期待班級間加強交流、相互學習,共同探索班級管理的科學性、針對性、時效性的方式、方法。

  --參加2012級19班主題班會

  上周五,張敏老師來邀請我參加她班本周的班會,我欣然應允。

  周一下午因為高一支部黨員納新,19班的班會調整在下午第一節。班會開始前,我來到他們班的教室,收到了同學們的熱烈歡迎。教室門外是準備領獎和接受聘請的“小老師”,教室內座次收拾整齊,黑板也做了簡單處理。

  會議的第一項是頒獎和頒發小老師聘書。19班有很多年級表彰大會上表彰了進步的同學,但還有一些同學進步較大,為了激勵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班內又表彰了部分進步較大的同學。然後是聘請各學科“小老師”,以幫助同學們答疑解難。

  第二項由班內第一名楊瀟瀟發言,她介紹自己從入校年級63名、班級10名,到現在年級第8名、班級第一名的成長曆程。

  接着年級韓峰主任講話,韓峰主任送給同學們三句話:“有一種美德教責任,有一種力量叫堅持,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並逐一作了解釋。最後又深情地給同學們作了一首散文詩,其中用化學知識、詼諧的語言,抒發了對學生的熱愛和熱切期望。

  我不知道他們的會議議程和程序。我答應張敏老師參加他們的班會,只帶“眼睛”和“耳朵”,用“眼睛”觀察他們的班級,用“耳朵”傾聽同學們的心聲。我沒想到的是同學們也讓我發言,盛情難卻,我只好硬着頭皮給同學們講幾句。

  我總結了我所看到的19班的驕人成績,這與同學們呢個人的辛勤付出和一個好的“領頭人”--班主任是分不開的:我從19班同學在元旦聯歡會上的詩朗誦,讀出了班級的團結和對班級、學校的熱愛;我知曉班主任經常在晚飯空在教室和同學談心。是辛勤的付出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對於聘請學科“小老師”,我十分贊同和欣賞,我概括為“幫助別人,成就自己”。

  學習的內容不僅僅是知識,更要包括做人的道理。也就是通過學習,學會做一個有修養的人,練就一個能自食其力的人。

  學習的途徑來源於書本知識和個人實踐。書本知識是前人的經驗,而個人的實踐更是學習途徑的有力補充。一個人只會書本知識,只會“紙上談兵”,不會學以致用,這樣的知識只能是“死知識”,這樣的人只能是“書獃子”。

  學習的方式有三個:教師傳道授業、個人自學和同學間的相互幫助、相互學習。我們不能僅僅通過老師的講授來獲取知識、練就能力,更要學會自主學習、終身學習。同學間相互幫助、相互學習是學習方式的有力補充,可以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共同進步。

  班級聘請學科“小老師”,是學習方式的有力補充。利用這中學習方式,不僅可以為同學們排憂解難、答疑解惑,達到“幫助別人”的目的,而且也可以“成就自己”。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一個人如果能給別人講清楚,那他(她)肯定胸有成竹,深喑知識的精髓、解題方法的嫻熟,通過“講”給別人,可以鍛煉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使自己掌握的更加熟練。所以,不僅不會耽誤自己的學習,還能夠提升自己的能力。期待積累這種學習方式的經驗,將來推廣到其他班級。

  我又講了“寬是害、嚴是愛”的道理,一個人的基礎、習慣和智力水平是有些差異的,老師可以允許學習成績上有所差異,但每個人都必須盡自己的全力去學習,只要自己儘力了,那麼個人不留遺憾,我想家長和老師不會責怪你們。但是,對於“做人”,不該有要求的“差異”,老師會一視同仁,嚴格要求。或許老師、家長的教育方式不夠科學、完美,但對你們的是一顆火熱的心。期待同學和老師,包括家長,學會溝通、加強溝通,消除隔閡、誤解、代溝,形成共同成長的合力。

  期待同學們在張老師的帶領下,取得更大的進步,更輝煌的成績。

  下面的環節是學生相互討論,交流個人的看法,然後是自由發言環節。幾位同學談了自己的看法,理解了老師和家長的良苦用心,決心盡自己的全力好好學習、快樂成長,絕不辜負老師和家長的殷切期望。

  最後,張敏老師從“感動、感謝、期望”三個方面做了總結。感動於學生們平日里的成長足跡,感謝同學們和家長的信任,期望同學們做好自己、成就自己。最後,決心把同學們帶出來,努力、努力、再努力,班級大家庭會越來越好。老師和同學們一起進步、共同成長。

  班會在熱烈的氣氛中結束了,我期待着19班的健康發展,期待班級間相互學習,共同研討班級管理的科學性、針對性、時效性的方法,進一步提升我們的班級管理能力。



科任老師參加班會的心得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