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小組教學感想體會

小組教學感想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二零零八年八月,我便接觸到由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中學的陶紅老師和玉光香臘老師傳授的小組教學。那時,我便對小組教學的框架和模式有了一定了解,並且在自己的學生身上嘗試過小組教學。

  但是,一方面可能因為自己對學生期望太高,加上教學創設不夠到位的關係;另一方面可能因為學生缺乏媒體和課外書,因而沒辦法找到和知道一些與課文內容有關的材料;又或是學生的榮辱感不夠強,對老師給予的鼓勵不以為然;也可能是學生長期養成不善於回答問題的關係等等多種原因。我當時並沒有在小組教學中找到樂趣。

  從那時起,我便認為小組教學是一種耗費時間的教學,在緬甸中文學校的學生身上似乎是不能用的。

  二零零九年八月,我再次接觸到由香港教會學校的張秋芳老師傳授的小組教學。這次的小組教學,完全是針對本校中學語文教師在教學中遇到的種種問題而設計的,所以,在方式上,和我以前接觸的小組教學有所不同。而且對小組教學中會出現和可能會出現的諸多問題,張秋芳老師都作了詳盡的分析和解答。同時,進行了現場模擬教學、現場指導教學等活動。讓我們對小組教學有了透徹的了解,再次喚醒了我對小組教學的嘗試。

  二零零八年度下學期剛開學,我便做了教學計劃,準備首先在小學六年級兩個班的學生身上嘗試這套新的小組教學,然後,再進一步把“戰果”推廣到初中和高中。

  我首先對小學六年級兩個班的學生的情況做了詳盡的分析。然後,把每班學生盡量按程度的好、中、差搭配,分為六個小組,每小組有一個組長。在正式上課之前,我花了一些時間給他們講解了我們在進行漢語教學時的一些規定,例如,上漢語課時,大家可以按小組的座位來坐,以便於小組討論;小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可以向其它小組發問請教;小組間既有競爭又有合作等。

  “備”好了學生,接下來是籌備工作。由於以前有過失敗的教訓,這次的教學創設時,對每一個細節,我都反覆斟酌。我也知道,備課時切不可千頭萬緒,但是,我沒有更好的辦法,只能希望做到萬無一失。終於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

  那一天,當我走進教室時,學生們那一雙雙明亮的眼中流露出的是渴望和急切。我能理解,他們渴望的是能趕快和老師分享他們自己用心準備的答案;急切的是想要驗證自己的付出有多少價值。

  我展開了我準備的第一項活動:檢查預習。我讓每小組中最為懶散的學生上台給生字注音。在平時,這些同學是很少回答問題的,也是最不活躍的。但是,今天,他們好像全變了一樣,爭先恐後地上台完成任務。要知道,在平時這些同學是根本不會去預習功課的。能讓他們改變的動力是什麼呢?難道僅僅只是為了小組的榮譽嗎?

  我展開了第二項活動:實詞造句。每小組自由搶答,以句子的通順程度來給小組作評定。平時,老師剛提問,同學總是低頭,深怕被老師叫到名字。但是,今天,我才把要造句的詞說出來,馬上就有很多的小手舉了起來。弄得我不知該讓誰來回答才好?最後,還是為了公平起見,每小組各選一名完成句子。以前,同學造的句子總是乾巴巴的,但是,這次不同於往常了,同學造的句子一個比一個有意義,一個比一個充實。同學在我的鼓勵聲中,滿帶笑容地坐下了。

  漢語課應該要以聽、讀、寫、練為主。現在同學都不用老師去督促就自己去讀寫了,上課都能認真地聽老師講課、認真聽老師的提問並認真地回答老師的問題了。

  我的教學目的達到了。一節課就在這活躍的氣氛中結束了。

  課後,我一邊總結一邊在糾正我以前的錯誤認識。現在,我不得不承認小組教學是完全可行的。雖然人們常說教無定法,但是,小組教學的優越性是非常地凸顯,它確實是適合當代學生的教學法之一。

  我希望能接觸到更多更新的教學方法,讓我們不斷地注入新鮮的“血液”,傳授學生更多的知識。■



小組教學感想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