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給2015級4班班會的書面發言稿

給2015級4班班會的書面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給2015級4班班會的書面發言稿

  感謝2015級4班班長同學給我發來邀請,希望我可以給大家寫幾句話,給大家一些考研或者工作方面的建議。

  我的第一反應是,如果有空,也許我也可以去參加大家的班會。但又一思量,其實我和大家還是很陌生的,畢竟我只教過大家一年級時比較難的、大家不太喜歡的課程,而大家現在三年級了,陌生感是難免的;每個人對老師及其課程的回憶是不同的;因此,也許寫幾句話要比去現場可能更合適一些。儘管實際上我們不可能通過幾句話就可以明白彼此的心意。

  解釋了這麼多,已經超出了“百餘字左右”的初衷。但也可以說這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第一個經驗。無論我們以後的人生和學習道路怎樣,都要學會充分地同別人交流,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聆聽和思考別人在別人的角度,為什麼會那樣去思、那樣去想。這,便為有效的交流提供了基礎。

  當然,表達不是不經思考的。相反,要根據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對象、不同的處境,採取不同的話語策略,不要以為想怎麼說就怎麼說是一種真誠。不恰當的表達和交流方式,既會傷害別人,也會傷害自己,所以,無論如何,耐心、細緻和虛心,是永遠都需要的。這是我和大家分享的第二條經驗。

  第三條,和上面相關,就是不怕麻煩,不要着急,讓自己慢慢成長。我為什麼要說這麼多呢?因為我認為我不可能在一兩百字里能給大家帶來一個毫無疑問的結論和建議。我希望大家記住:人生是一次自我的成長。人生在世非常短暫,對個體來說,這一生便是全部,因此,首先要對自己負責的,便是這短暫的一生,要把它過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充充實實。所以,先不要問這個世界什麼是好的,而要問:我是不是準備好了?我自己成長得怎麼樣了?讓自己慢慢成長成一個真正的自己,無論這個世界好或不好,你才能有力氣去面對它。換句話說,工作的同學先要問自己能做什麼,合適做什麼,而不是去問什麼工作是賺錢的工作。考研的同學要先問自己喜歡什麼專業,能考什麼學校,而不是先想什麼學校什麼專業以後有前途。要相信:每個行業每個專業都有成功的人,也都有一般的人和失敗的人。與其去考慮什麼專業什麼行業好,不如問自己準備得好不好,努力得夠不夠。這樣即使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但也問心無愧了!謹祝每位同學一切順利,事事遂心,鵬程萬里。

  2016年4月23—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