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最早參加奧運會的中國女選手

最早參加奧運會的中國女選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世紀早期,當奧林匹克運動伴隨着西方文化浪潮的衝擊傳入中國時,少數大城市中的年輕婦女開始涉足體育活動。中國女運動員出現在奧運會上始於1936年,當時參加第十一屆奧運會的69名運動員中只包括兩名女性。儘管她們沒有獲得獎牌,但走進奧運會已經是開天闢地的創舉。

  “女跑王”李森

  1936年奧運會上,出生於湖南省衡陽縣的李森參加了田徑比賽。當年6月26日她隨代表團乘船前往德國,船隻在大海中顛簸航行,全體隊員身體不適,出現暈船現象,李森更是頭重腳輕,翻腸倒胃嘔吐不止。代表團7月21日抵威尼斯,然後轉乘火車於22日到柏林,到達目的地后,選手們已是疲勞不堪。

  8月3日進行女子100米預賽,李森與上一屆奧運會冠軍、波蘭的惠萊茜威士分在一組,她毫不示弱,起跑時首先衝出,但很快落後,以13秒6名列小組第三,未能進入複賽,小組第一名成績是12秒5。

  李森1914年出生。1935年,她創造了50米6秒8和200米27秒5的全國紀錄,直到新中國成立時,這些紀錄還沒有被人打破。李森的優異成績轟動了體壇,被譽為“女跑王”。

  不幸的是,1942年,她生第二個孩子時因產後失血去世,年僅28歲。

  “美人魚”楊秀瓊

  這屆奧運會上,楊秀瓊是游泳賽場唯一的中國女選手。預賽中,她雖然改寫了100米和400米自由泳全國紀錄,但因與世界強手相差甚遠,沒能進入決賽。

  楊秀瓊生於1918年,廣東東莞人。她6歲便在家鄉的池塘里學會游泳。

  1933年10月,舊中國第五屆全運會上,楊秀瓊奪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蛙泳、200米接力等5枚金牌,其時報刊把她譽為“美人魚”。

  1934年5月,楊秀瓊代表中國參加第十屆遠東運動會,她擊敗日本、菲律賓等選手,獨攬4項冠軍,震撼了亞洲泳壇。

  在舊中國,楊秀瓊的命運同樣不幸。奧運歸來后,在四川軍閥范紹曾的脅迫威逼之下,楊秀瓊做了他的第十八位姨太太,年僅19歲就結束了運動生涯。抗戰勝利后,楊秀瓊到加拿大溫哥華僑居,1982年10月10日黯然病逝。

  (摘自《人民日報》)



最早參加奧運會的中國女選手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