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動物莊園》讀後感

《動物莊園》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動物莊園》讀後感

  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才看完了這本由英國小說家喬治。奧威爾著作的《動物莊園》。這本書非常薄,但卻需要用心去慢慢品味。

  故事開始於一個農場,農場里有許多的動物,天天都為農場主幹活,但是得到的報酬卻很少,只可以果腹而已。有一天一頭老公豬(老少校)把它們召集起來,告訴它們你們應該站起來反抗農場主,應該得到自由的生活。動物們都群情激憤,個個摩拳擦掌,唱着革命的歌曲《英格蘭的生靈》,想象着趕走農場主,想象着以後的好日子。革命很快並且很輕易地成功了,後來又發生了一場“牛棚戰役”,奠定了革命的果實,動物農場建立,並且頒布了《七戒》,成為農場的法律。莊園有兩隻豬雪球和拿破崙作為領導者。但是不久拿破崙用它養的9隻兇悍的狼犬(一時間吾想到了八津蠻= =)趕走了雪球,並在以後的時間把所有的罪責都推到他身上,把它宣傳成農場的敵人。最後豬們成了農場的領導階級,變得跟以前的農場主一樣,甚至更兇殘,而從前的七戒從無數次地偷偷修改,最後只剩下最後一條“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最後小說在人與豬的臉逐漸切換與逐漸混淆不清中進入尾聲。看這本書的時候,先是覺得很好笑,又覺得很心酸,到最後只感到深深的悲哀。有人說,故事是在反諷蘇聯,但中國難道就沒有這樣的悲哀嗎?

  有人看了《動物農場》以後覺得政治真的是個很黑暗很齷齪很糟糕的東西,於是得出結論這玩意兒要不得,其實我覺得這是跟作者想傳達的東西相悖了。若從作者的背景和自己的理解來看,我覺得作者想要抨擊的是集權社會的黑暗和弊端,並沒有說政治就是壞的,實際上從本質來說,政治就是政治,沒什麼好和壞,好和壞的屬性是人讓政治染上的,不幹政治什麼事。而集權主義為什麼是壞的,因為它讓權力被集中在一個人或者某一特定階層的手中。用田中的說法,一個人或者某一特定階層,當它握有了絕對權力的時候,變質是必然的,無論當權的是拿破崙還是雪球,無論這個人或者階層曾經是多麼英明。絕對的權利導致絕對的腐化,這是歷史的鐵律。就如當年文革會發生,不得不承認這和毛主席的權力太過高度集中是分不開的。而為什麼會產生集權呢,就好像小小的楊問父親“既然魯道夫大帝那麼壞,為什麼人民還會把權力交到他的手上呢”,楊爸爸回答“因為民眾是懶惰的”。是啊,因為人民永遠都會期盼一個英雄來帶領着他們走向美好的新世界,他們不必思考,不必負責任,反正跟着英雄走就對了嘛。沒有了老少校,還會有雪球,沒了雪球還會有拿破崙,沒了拿破崙誰知道是誰呢,反正總會有個人來帶領大家,雖然日子很苦,至少權利是屬於每個動物的,每個動物都是自由的,都是為了自己工作的。走錯了路,反正錯誤是領導犯的嘛,跟自己沒關係,打倒一個再擁護一個就夠了嘛。所以說,民眾和英雄是互相犧牲的,在《動物農場》里主要表現民眾被領導犧牲。

  不過有的時候真的會想農場的以後會怎麼樣呢,其實作者這個結尾真的很妙。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哈里。謝頓的心理史學有一條是這麼說的,雖然人類學了那麼多年的歷史,但總結歷史,人類從歷史里學到的東西幾乎為零,也就是說,其實人不可能從歷史里學到任何經驗,同樣的錯誤還是一直在犯,人群對同一刺激的反應不變,這就是心理史學得以實現的基礎。而田中說,物換星移,只有人心是不變的。所以如果農場想要真正的解放的話,絕不可以打倒一個統治者,再重新擁護另一個統治者,所以老驢本傑明,永遠只是在一邊冷冷地看着。民主這東西,永遠都不可能賜予,只有民眾真正意識到他們需要它,這種制度才可以被建立。否則,統治者賜予的民主,永遠也只是包着民主皮的更可怕的專制而已。“政治與我們無關”,鄙視並且拋棄政治的人,政治必將予以報復。

  其實民主,不需要多高的素質,不需要多少知識,只需要一點責任感,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負責,不是把責任和權利都推給一個偉大的領導者,而是自己為自己做主。



《動物莊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