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灰娃的高地讀後感

灰娃的高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灰娃的高地讀後感(一)

  這個寒假我讀了《灰娃的高地》這本書,這個叫灰娃的小男孩讓我非常感動,他為了保護自己的領地,跟一群孩子進行了一場場地戰鬥和較量,最後他憑着堅定的意志和永不服輸的精神取得了勝利,保護了屬於自己的一片領地。

  灰娃出生在一個很貧窮的家庭,他們住的是很破舊的茅草房子,牆上都有裂縫。而且灰娃的爸爸還是個跛腳的醉鬼,每次喝醉酒都會拉着灰娃,和灰娃說他們家以前是如何的風光、繁華。灰娃經常被家境好的黑葵欺負,鎮上孩子都不愛搭理他,就連撿來的小狗最後都放棄了他,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灰娃習慣了孤獨,獨自默默的堅強地生活着。

  沒人願意理灰娃,他們家有一座又高又大的墳場,這座大墳成了灰娃唯一的樂園,也成了他最大的驕傲。他抱了一堆稻草人當敵人,又撿來一些碎磚和棍棒當武器彈藥,在一輪輪攻打和衝殺下,敵人被他全部殲滅,他找到了從未有過的勝利感。後來,鎮里的孩子看到灰娃經常去墳場,非常好奇,便想去探個究竟。他們發現了灰娃的領地,非常眼紅,都想霸佔了那個墳頭。於是,一場場激烈的戰爭打響了,灰娃被三四十個孩子圍攻,卻一點都不懼怕,掄起棍子,把衝上來的的敵人打得落花流水,他自己也被打得渾身是傷、栽倒在地。在他第五次爬起來的時候,頭上有兩三道血流,眼珠子通紅,卻依然爬向他的高地。他這種不怕死的氣勢嚇跑了敵人,贏得了最後的勝利。

  我很同情灰娃的命運,但我更佩服灰娃的精神,他的勇敢、堅強和樂觀都非常值得我去學習,同時我也很憎恨周圍那些人的冷酷、殘忍和無情。希望我們人類相互之間能夠多一些善良,多一些關心,多一些尊重,讓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能感受多一點的溫暖和關愛。

  五年級三班楊佳怡

  灰娃的高地讀後感(二)

  北園小學六年級一班吳步宇

  暑假裡,我最喜歡拿着自己喜歡的書細細品讀。這個暑假我把《灰娃的高地》這本書認認真真地讀完了,有了不少的感受。

  《灰娃的高地》作者是曹文軒,代表作有《草房子》《青銅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等。作品大量被譯介到國外。曾榮獲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冰心文學大獎。但我最喜歡他寫的《灰娃的高地》了。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灰娃,讀這本書,會讓你感到有許多為灰娃打抱不平的事情,激發起你的正義感。灰娃家以前有過很輝煌的過去,但現在只剩下一座茅屋,家徒四壁,到處都是裂縫。他爸爸是個坡腳,也愛喝酒,老是喜歡誇讚自家的東西。很多孩子都不喜歡灰娃,他也總被鎮上的小孩欺負,連小狗都放棄了他,習慣了孤獨。但他還是一個人堅強地生活着,並不停地幫自己找樂子。

  灰娃家祖先的墳上有很多茅針,其他孩子看見了,都紛紛來尋找,一邊找一邊吃。灰娃站在旁邊很氣憤,灰娃就拿着瓦片瞎扔,不時傳來被砸中孩子的尖叫聲。但是最後以寡不敵眾,那幫孩子又都重新上了墳頭,取得了勝利。灰娃只能垂頭喪氣,無可奈何。讀完了這本書,我覺得灰娃很勇敢,同時也很可憐,被眾人欺負時,沒有爸媽的心疼和關愛。這本書讓我知道窮苦的鄉村孩子是怎樣長大的,他們的童年生活是多麼的艱辛。也讓我懂得:我們要有一顆善心,我們應多給他們一些溫暖和尊重,讓他們快樂成長!

  指導老師:肖紅燕

  灰娃的高地讀後感(三)

  讀《灰娃的高地》這本書,其中《城邊有家小酒店》這篇文章最令我難忘。

  姐姐草菊和弟弟毛毛因為生活所迫在城邊開了一家小酒店。但是來往客人總是找茬子,用姐弟倆撒氣。卻有一個人例外:那個年輕人系著領帶、文質彬彬的,付錢時也不計較。相比,有一個老頭總是抱怨沒有魚子。他們弄到了魚子,老大爺卻囑咐他們"當心那個‘領帶’",草菊喜歡‘領帶’,很生氣。

  後來老大爺在酒店門口開了一個修鞋攤,成了"保護神",沒人來敢找茬子了。"領帶"進了酒店,帶着三個人,故意緊抓着草菊的手,調戲她、想占她便宜。老頭走出酒店,帶來一幫人把"領帶"趕跑了。但是過了兩年,酒店被拆遷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深刻意識到那些外表體面、漂亮的人,也許也就是外面的一層包裝紙。一顆糖果,糖紙再好看也沒用,重要的是內在的。故事裡的那個"領帶",表面上是個紳士,其實是個小人。老頭雖然脾氣有些暴躁,衣着不體面,但是他的內心是善良的,是個徹徹底底的好人。在我們的生活中,難道像"領帶"這樣的人還不少嗎?有的人表面上給你端水、倒茶,殷勤得不得了,還時不時讚揚你、說你的好話,事實上還不是想利用你,一旦你答應了,就把外面的那層包裝紙撕掉,露出本來的面目。而有些人雖然表面上不順着你的性子,但是實際上還是很善良的。就像花生,看起來不好看,但是很有用。

  人呢,就是講究內在的。外表再好看,內心不善良也是沒有用處,所以,讓我們做一個內心體面的人吧!



灰娃的高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