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動物農莊》讀書筆記

《動物農莊》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動物農莊讀後感

  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斷斷續續的,把這本喬治·奧威爾的《動物農莊》看完了。這本書從老師介紹給我們到現在已經塊要有一個學期的時間了,一直被它的名字吸引,在沒去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和背景之前,單純的以為這本書是一本童話故事書,但是接觸以後,才能觸碰到其中的內涵。

  首先來簡要的說一說這本書的內容,有一個農場,裡面的動物每天都很賣力的為農場的主人幹活,但是它們得到的報酬卻非常少,可以說是僅僅能維持吃飽肚子。有一天,一頭老豬把動物們召集起來,告訴它們應該聯合起來抵抗農場的主人,來獲取自己的自由。動物們都很激動,各個行動起來,唱着革命歌曲《英格蘭的生靈》,想象着趕走農場主之後的好日子。革命很快就成功了,後來又發生了一場“牛棚戰役”,奠定了革命的果實。動物農場建立,並且頒布了《七誡》,成為農場的法律。莊園有兩隻豬雪球和拿破崙作為領導者。但是不久拿破崙用它養的9隻兇悍的狼犬趕走了雪球,並在以後的時間把所有的罪責都推到他身上,把它宣傳成農場的敵人。最後豬們成了農場的領導階級,變得跟以前的農場主一樣,甚至更兇殘,而從前的《七誡》從無數次地偷偷修改,最後只剩下最後一條“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最後小說在人與豬的臉逐漸切換與逐漸混淆不清中進入尾聲。

  看完這本小說,我立刻想起了我曾經看過的另外一本看似童話,但是是在對當時的政治進行諷刺的小說——《格列佛遊記》。就《動物農莊》的背景來說,奧威爾1936年底去西班牙參戰,本來是為了保衛共和政府所代表的民主政體,卻目睹了左派內部的生死鬥爭。奧威爾死裡逃生從西班牙回來,對蘇聯所控制的西班牙共和派表面上代表進步、民主,卻進行政治及人身迫害、思想控制的種種做法感到憤慨,後來也寫了不少文章來揭露。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當西方許多左翼知識分子對蘇聯抱以希望時,奧威爾通過自身經歷以及對蘇聯的大清洗等一系列事件的了解,對斯大林治下的蘇聯之本質有了自己的判斷。《動物農場》便是這種思想推動下的產物。

  不難看出,從作者的背景和自己的理解來看,首先作者想要抨擊的是集權社會的黑暗和弊端,這點是毋庸置疑的。集權主義為什麼是壞的,因為它讓權力被集中在一個人或者某一特定階層的手中。一個人或者某一特定階層,當它握有了絕對權力的時候,變質是必然的,想書中寫的,無論掌握權利的是拿破崙還是雪球,無論這個人或者階層曾經是多麼英明。絕對的權利最終導致的都是絕對的腐化。而為什麼會產生集權呢,就好像小小的楊問父親“既然魯道夫大帝那麼壞,為什麼人民還會把權力交到他的手上呢”,楊爸爸回答“因為民眾是懶惰的”。是啊,因為人民永遠都會期盼一個英雄來帶領着他們走向美好的新世界,他們不必思考,不必負責任,反正跟着英雄走就對了嘛。沒有了老少校,還會有雪球,沒了雪球還會有拿破崙,沒了拿破崙誰知道是誰呢,反正總會有個人來帶領大家,雖然日子很苦,至少權利是屬於每個動物的,每個動物都是自由的,都是為了自己工作的。走錯了路,反正錯誤是領導犯的嘛,跟自己沒關係,打倒一個再擁護一個就夠了嘛。所以說,民眾和英雄是互相犧牲的,在《動物農場》里主要表現民眾被領導犧牲。

  看完這本小說,說實話,心裡很不舒服,或許是對小說中那種集權社會的黑暗所影響,又或許是自己不禁也對現在我們所處的社會中帶有的些許集權色彩所感到厭惡,誰知道呢。



《動物農莊》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