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摩挲大地》有感

讀《摩挲大地》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摩挲大地》有感

  已經很久沒有看一本書有這樣的感覺,不忍心讀的太慢,怕有些情節會感慨良多:又不敢讀的太快,生怕恍惚間錯過任何一個詞語。懷着無限的激動和震撼讀完它,我想,這也許作為就是一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子孫對自己母親的探讀吧!滿心期待有滿心惶恐,生怕她受一絲一毫的委屈卻又為她在逆境中絕處逢生而拍案叫絕,就讓我靜靜描繪揭開她絕美面紗時的驚鴻一瞥吧。 從黃沙連綿,冰雪藹然的莫高窟,一路穿梭前行。見識過都江堰的急流浩蕩,感受過三峽的蜿蜒險峻觀賞過貴池儺的淳樸雄健,也傾聽了江南的宛轉悠揚,終於,在黃州遇見蘇東坡,在海南遇見李德裕,在寧古塔中感知天地間自由一種可貴的堅持,在承德避暑山莊窺見盛世一隅,恍恍惚惚,匆匆忙忙,就這樣隨余秋雨先生走過這片神州大地。 我常常讀着讀着便熱淚盈眶,是感懷於先輩們曲折坎坷的人生道路,卻更是折服於一代又一代人對文化的堅守與熱忱。遇見黃州,最初的最初我的心猛然疼了一下"遙憐北戶吳興守,詬辱通宵不忍聞"這樣一個溫潤如玉的大文豪卻要經受最野蠻的詬辱。何其不幸!但走在黃州曲曲折折的小路上,我看到的卻是一種難得的從容,正是懷着對文化最最純潔的赤子之心,才能在如此逆境中引吭高歌。越是逆境,越是堅守,絕處逢生,方得從容。想想現在,因為一點點不如意就輕言放棄,因為一點點不公正就怨憤社會,我們真應該多回頭看看,也許我們在先哲身上能找到一絲從容。

  這世間總有友誼,如此山高水長,如此宛轉悠揚。"南國佳人多塞北,中原名士半遼陽"殘陽斜照,陽關路遠,從鶯鶯燕燕的江南到荒無人煙的黑龍江,有多少被流放的人是靠着好友的陪伴一路向前。無論這世間的道路多麼艱難曲折,一旦有朋友相伴也就不覺孤單。現在我們常常把人脈掛在嘴邊,其實真正的友誼,不外乎從意氣相投到肝膽相照,看似清淡無味其實回味無窮。不妨多放一些時間用在提高自己上,也好讓自己有朝一日遇見意氣相投的朋友。

  所幸,我又遇見蘇州,一掃在寧古塔那裡感受到的陰霾,的的確確,紛紛擾擾中我已經漸漸將它遺忘。我曾不止一次想過,如果有機會一定留在最最繁華的帝都,見識一下所謂的大千世界。然而我卻忘了,這世上還有一種悠然自得的活法,它叫蘇州。一排排鵝卵石,一階階青石板,一座座門庭,那一句句一聲聲從耳邊飄過,似乎在嘲弄世人日日奔波勞碌而不知為何。我想,下次若有機會,還是先去蘇州看看,也許一下子就不想走了。

  可是文化延綿,卻容不得我倦怠停滯。踏上天一閣,是滿心滿意的感動在心中,一個家族,能千百年來一直默默守護自己的文化,這是一種對文化傳承怎麼樣的自覺才能做到的啊。就像是古老的苗寨里的人們生生不息地守護着那一棵棵樹木一樣,難能可貴,感動之情,無以言表。

  我就隨着余秋雨先生的步伐一路跌跌撞撞的走過,感動於先輩們對文化的熱忱與堅守,得以在紛擾的世間有一隅休息的地方。起身致敬,向那些用身軀守護自己文化信仰的先哲們。起身前行,跌跌撞撞摸索在繁雜的塵世中。



讀《摩挲大地》有感 標籤:唐山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