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新教育之夢》讀書彙報材料

《新教育之夢》讀書彙報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教育之夢》讀書彙報材料

  李慧

  教育類的書籍多的數不勝數,在教育崗位的這幾年也讀了不少關於教育的書籍,比如:《做一個聰明的教師》《第56號教室的奇迹》……等,很多優秀的教育類書籍都讓我學到了很多。其中,讓我感慨最深的是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之夢》。

  作為一個普通的教師,一直在思索怎樣做一位合格的教師,理想的教師。讀完這本書,我領悟到了教師應該具備的以下幾方面素質:

  一、要有“激情”。美國學者威伍在《激情,成就一個教師》中說過一句精彩的話:“偉大的教師,一定是激情的教師。”讀完朱永新先生的《新教育之夢》,也是無時讓你感覺到愉悅與衝動,讓你感覺到你不是在讀書,而是在聆聽一位充滿激情富有詩意的大師在演講,大師用他詩一般的語言和激情感染着每一位讀者每一位聽眾。作為教師,我們要充滿自信,不斷挑戰自我,用肢體與語言向學生傳遞知識和文明,我們要富有激情,“教學表演”用激情去調動學生,生動課堂,課堂上教師與學生主客體的角色就能得到很好轉換,課堂教學就會很有成效。

  二、要有“愛心”。要有奉獻精神。有人說“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這句話很實在,在我們教育的過程中,教師的愛心是喚醒學生和諧美妙的音樂,是激發學生動聽悅耳的語言,是照亮學生黑暗中的明燈。教師富有愛心可以和諧融洽師生關係,教師理解信任學生,學生尊重依戀教師。教師富有愛心,可以給學生創造寬鬆愉悅的心理感受,便於學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同時,教師也會找到教學過程中的樂趣,也會取得教育上的成功。

  三、要有“責任心”。有人把教師比作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管教師是蠟燭也好,還是人類靈魂工程師也吧,都說明了教師職業的特殊與責任。作為一個教師他除了具備足以勝任教學的專業知識外,教師的責任心是很關鍵和重要的,影響着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因為教師面對學生不僅是傳授知識與技能,而且要關注到學生的心理和生理的健康與發展,培養學生以積極的人生態度對待生活對待社會,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要着眼於孩子一輩子的教育。

  四、要有“紮實的專業技能和良好的知識結構和對學生能力的培養的意識”。要勝任新課改需要,教師必須具備紮實的專業技能和良好的知識結構。紮實的專業技能和良好的知識結構,使我們很容易駕馭課堂,採用多渠道的教育手段和教學技巧來豐富課堂,調動和感染學生;另外,紮實的基礎,使我們很容易接受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同時,我們也要把學習的基本自由還給孩子們:解放他的頭腦使他能想;解放他的雙手,使他能幹;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談;解放他的空間,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會取得更豐富的學問;解放他的時間,不逼他,不和家長聯合夾攻作業,給他一些消化的時間,幹些他想乾的事情。他才渴望知識,主動求學問。

  五、要有“健康的個性”。自古道: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在這句話里說明了,教師不僅要學識高,還要身正,所謂“身正”,就是指教師要有健康的個性。教師要大度寬容,教師要充滿自信,教師要堅韌、剛強、不向挫折彎腰,教師要謙虛好學,教師要與人相處合作融洽。教師在教育學生同時,有無時不刻的用自己的言行舉止去影響學生,去感染學生。

  在這五個素質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愛心,只有在愛的基礎上,教師才會投入她的全部力量,把青春,智慧,無怨無悔地獻給孩子們,獻給教育事業。

  《用愛造句》一文的作者曾深情地將教師描述為:

  我從古老的童謠中走來,韻味悠長的童謠里浸潤着愛的音符;

  我從青春的腳步中走來,且行且吟的腳印里灑滿了愛的陽光;

  我從生命的花圃中走來,奼紫嫣紅的花朵上掛滿了愛的露珠……

  此生,我將註定為愛忙碌,猶如屋檐下面築巢的春燕。

  讓我們為愛忙碌,用愛造句。

  這是一首描述教師的小詩,字裡行間充滿了愛意。又如夏丐尊先生所說:“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 記得剛參加工作時,曾經因為孩子3天都忘了作業被我罰他在教室前面面壁一節課。站了一節課他一直噘着嘴。這件事一直在我的腦海中,我也生氣一節課,後來一提起還是會來氣。因為我沒有深思過這會給孩子帶去什麼樣的影響。在我讀完了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之夢》后,我,想做一位理想的教師。這是我的一個追求。而我最想做的是一位極有愛心的教師。因為愛可以包容一切,逾越一切。我想說:“為何我不再給他一次機會,而不是罰站?”教師愛學生,首先要相信每個學生。每個孩子都有巨大的潛能,有人可能認為潛能是要靠練習來挖掘,而我認為孩子的潛能要靠愛來挖掘。本人在這一觀點上業已獲得很多好處。我碰到過好幾個被老師嚇怕了的學生,面對老師,他們猶如置身於大海中的一葉扁舟,不知風浪何時會至。這樣的學生你給他再多的練習,也不會挖掘出他半點的潛能。只有在老師無微不至的關懷下,時時的表揚與鼓勵下,他的潛能才有可能被釋放出來。所以我想說,不要再讓一些有個性,有特長的學生在老師的所謂愛的訓斥中磨滅。只有你愛他們,他們有什麼事才會告訴你,避免出現措手不及的問題。師生關係的融洽,正是你首先付出了愛。所以說只要肯愛學生,就會換來更多的愛。

  讀完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之夢》,心中充滿了激情與溫暖,充滿了嚮往。假如真如書中所言,我們的社會處處都是理想的學校,理想的學校里擁有理想的校長,理想的校長領導着理想的教師,理想的教師進行着理想的德育教育,再加上全社會都重視起來,每個學生都有理想的父母,那麼,培養的必定是理想的學生。如此下去,理想的社會還遠嗎?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爭取做一名對教育永遠都保持最好的理想狀態,充滿愛心,讓心靈的陽光普照着每個孩子的理想老師。



《新教育之夢》讀書彙報材料 標籤:新教育之夢 讀書思廉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