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新教育之夢讀後感2篇

新教育之夢讀後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新教育之夢》讀後感(一)

  為做一名理想的教師而努力

  (冉宇)

  "一個理想的教師,他應該是個天生不安分的、會做夢的教師。"

  讀着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之夢》,這句話一直回蕩在我腦海中,"不安分""會做夢",這些字眼激發著我的思考,我不禁思索一個理想的教師到底應是一個怎樣的教師,到底應該如何去做呢?

  一、理想教師、勇於追求

  文中,朱永新教師寫道:"一名理想的教師,應該不斷地追求成功,設計成功,更重要的是要撞擊成功。因為人來到世上並不知道他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只有去撞擊每一個可能成功的暗點,才能擦出成功的火花。教師有這樣或那樣的衝動,有這樣或那樣的撞擊,是難能可貴的。當一個教師停止了撞擊,就意味着他對生活失去了意義,對自己的存在失去了自信。"

  我想,"撞擊成功"正是"不安分""愛做夢"的體現,內心有一種不甘心,有一份夢想,所以下定決心去追求去改變,成為更好的自己。而這一份"撞擊成功"的決心也是內心熱情青春的詮釋,如果一個教師在教育生涯中總是不願改變不願進取,必將被不斷更新發展的教育所拋棄,只有一直向前,教育生涯才會像一股活水,常流常新,長流長美。

  二、理想教師、智慧執教

  "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一些人,他教一年,然後重複五年十年乃至一輩子;有些人,實實在在地教了五年。一個實實在在教五年的人,與一個教了一年卻重複了一輩子的,他們的成績是不一樣的。"

  這段話不斷叩擊我的心扉,我也責問自己:究竟是在用心教書,還是機械重複?教學面對的是鮮活的生命自由的靈魂,因而教育也必須鮮活自由。如果只是機械地重複,總是用固有的模式去對待靈活的變體,那麼對自己對別人都是一種傷害。理想的教師應該用智慧來化解不斷出現的問題,用智慧來尋求促使成長的方法,在這個實實在在去教的過程中,師生都得到了不斷的發展,這樣的教育才是令人稱許的。

  朱永新教師的話,是一聲聲警鈴,隨時警醒我要實實在在去摸索,用智慧成就教學,不應讓教學的藝術淪為機械地操作。

  三、理想教師、影響深遠

  "當我們的學生離開校園的時候,帶走的不應該只有知識,更重要的是對理想的追求。"

  教師對學生的影響可以是深遠的重大的。我自己也常想:在應試的教育下,如果老師僅是教會學生一些知識點,幫助其備考,固然能讓他/她收穫到一個理想的分數,但走出校門,這些所學的影響還有多少呢?

  朱永新教授的話讓我相信,一個理想的教師不光要教會學生知識,還應該教會學生做人處事,教會學生在成長中擁有對生活的追尋,教會學生帶着熱情希望去前行……而這些,對學生來說,可能是一生的寶貴財富。當我們的教師能夠有意識去影響,當我們的教育能夠更有意識去關注到這些,那麼我們的學生也一定能夠成為更優秀的個體有靈魂有思想的個體,於是教育培養出了大寫的人。

  四、理想教師、堅定追尋

  "只要不讓年輕時美麗的夢想隨歲月飄逝,成功總有一天會出現在你的面前。"

  教育的路途芬芳滿滿,但也困難重重,要成為一個理想的教師,要成就理想的教育,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尤其對於我們年輕的教育者來說,在探索中灰心喪氣、失敗反覆也是再平常不過的了。

  朱永新教授不忘真誠地安慰和規勸,更殷切地給予期望,讓我明白——困難總是有的!但無需感嘆時運,無需望洋興嘆,要行動,要堅持,趨近理想的追尋便不會停止,哪怕不順,哪怕艱難!

  理想教師……

  讀着朱永新教授的智慧話語,關於"理想教師"的思索從未停下,理想很豐滿,現實需要我們做的還很多很多,願我們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能不放棄努力,都能堅持去追尋,讓自己離理想再近一點,再近一點……

  《新教育之夢》讀後感(二)

  瑞鵲小學 王錦旋

  暑假學校領導推薦我們閱讀了朱永新的《新教育之夢》,朱永新老師是新教育改革的發起人,他富有人文精神和創新精神,他對中國的新教育改革做了深刻的探索,他擁有新教育的夢想以及對新教育不懈追求的精神,感動着千千萬萬人的心。不管是從教師的角度思考還是從非教師的角度思考,我都覺得看過這本書之後我們都會有更深的感慨,其中包括對新事物的認識、對舊事物的各種不認同吧。也讓從教多年的我今後教育觀注入新鮮的血液。

  新教育之夢講述了朱永新老師對新教育的看法、觀點等,其中包括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學校、教師、校長、學生、父母等方面的理想狀態。他闡述了到底什麼樣的德育才是理想的,才是符合時代需要,符合社會發展的。而智育又應該從哪方面去思考,對於在我們國家被忽略的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育我們又應該怎麼樣用全新的眼光視之,以及如何學校應該具備怎麼樣的條件,教師、校長、家長、學生應該具備怎樣的素質,這些種種都關係到我們今後新教育的改革成功與否。

  下面我結合看過這本書和自己的想法談一下這些觀點,首先是德育的問題。談到德育,不管是在我國還是其他的國家,不管是從亞里士多德時代還是科技發展的今天,德育問題都是人們一直關注的問題,重視德育我們需要從多個方面去促使其形成,只有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把理論運用於實踐,我們才能提高德育水平,教師能在教學的領域中有所成果。就像書中所說的那樣應該要與書本為友,尋找生活的榜樣等方法去引導學生。而在家長方面也要注重培養孩子的道德教育,比如說見到長輩、同學要問好,做一個有禮貌的乖孩子;或從側面去引導孩子去提高道德水平。

  關於智育的問題,我覺得理想的智育可以和朱永新老師所說的那樣,關於智育應當是要超越知識、充滿民主精神的、更要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等。從教師的角度講,老師應該要樹立起一種新的教育觀念,要擺脫應試教育的束縛,我從素質教育的角度出發,借鑒國外先進的經驗,把我們的學生培育成不是單單懂考試的機器。從最簡單出發,作為教師首先要從課堂抓起吧,如進行有效教育的模式,小組學習、研究性學習以正確處理好個體與集體的關係、在個性得到發展的基礎上培養團隊意識。在家長方面,我覺得家長應該運用啟髮式的方法培養孩子的智育,而不是強迫孩子去參加各種孩子不敢興趣的培訓班,應該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長處、興趣、愛好,從而讓孩子快樂的上學、擁有一個讓人一輩子難以讓人忘懷的童年,這將能更好的培養孩子的智育進入高水平,即使孩子的智育進入正常的發展軌道上。

  接着是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的方面。眾所周知,在中國這幾方面都是不怎麼受重視的,我們的體育在走下坡路,當今,我們看到的小學生不是"豆芽苗"就是"柱子",以及大學生的體質較弱,每年的大學生體側都是令人們值得憂慮的問題。至於美育這方面的知識,我們國家的美育、勞動教育技術也沒有得到應有的注重。在中國,沒有形成一種"勞動最光榮"的觀念。

  如今,教師、校長、家長、學生在新教育中佔據着主體地位。一個充滿激情的校長才能是一個教師隊伍永遠都有激情、有活力,用心的去對待自己的教育事業,這對學生的健康發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家長要積極配合學校校長、教師的工作,才能讓自己的孩子在一個良好的環境中有所收穫。作為學生的一員更要充分的發揮主體能動性,敢於創新、敢於挑戰、成為一個有個性的好學生,這樣才能更好的致力於祖國未來的奉獻中去。

  書中還提到的新教育實驗六大行動:營造書香校園、師生共寫隨筆、聆聽窗外聲音、熟練運用雙語、創建數碼校園、構築理想課堂,使我們這些一線教師眼睛一亮。營造書香校園,大量閱讀書籍。讀書是一種幸福,一種樂趣,更是一種享受,這也正好和我校所提倡的讀書活動相吻合,大量的閱讀確實會在不同層次、不同方面提升師生們的人文素養。讀完此書,我一下子被書中那句"中小學搞教育科研,就是應該從記錄自己教育現象,記錄自己的感受,記錄自己的思考開始的,把這一串的‘珍珠’串起來,那就是一條非常美麗的項鏈。"而吸引。是啊,我們平時不是一直在講科研先導、科研興課嗎?如果我能從教育隨筆,教育日記開始,那不是最真實的科研嗎?從那時起,我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一定要堅持從關注學生心靈開始,記下自己教育中的點點滴滴,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和學生一起成長!.

  總的來說,新教育之夢重在改變觀念,"思想是行為的先導"我們只有改變了各種觀念,才能使我們的教育與眾不同,與時代接軌。新教育之夢也是我們的未來之夢,作為未來教師的我們,應該從現在開始多閱讀、多實踐,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爭取為我們未來的教育做出一點貢獻。有了夢就會有動力、有希望。《新教育之夢》——這是所有老師和學生共同的夢。我願意做一把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和學生一起成長。



新教育之夢讀後感2篇 標籤:新教育之夢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