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校園安全工作現場會彙報材料

校園安全工作現場會彙報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校安全重於泰山”。校園安全事關全體師生的生命和財產,事關學校和社會的穩定和發展。近年來,我校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為指針,以確保校園安全為目的,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學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從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強化學校安全管理入手,通過明確責任,落實措施,努力營造一個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環境,取得了較顯著的成績。學校多次被評為“縣交通安全示範學校”、縣“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單位”、“濟南市文明交通單位”。今年我校又被授予“濟南市交通安全示範學校”榮譽稱號。

  主要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

  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安全工作,教育部部長周濟曾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提高認識,加強管理,以對學生極端負責的精神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為此,我校確定了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及總體目標:以樹立安全意識為主線,以強化層層管理責任製為核心,以落實具體措施為重點,及時全面排查、清理和整頓校園內安全隱患,努力創建一個管理有序、防控有力、整改迅速、環境安定、校風良好的安全文明校園,確保學校在良好的教育教學秩序及生活秩序中穩步發展。

  為確保安全工作的正常開展,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的實施方案》,落實了四級管理、層層負責的安全工作責任制,學校領導與各處室部負責人、部門負責人與教職工層層簽訂了《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書》,加強了有關人員的安全工作責任心,真正使學校安全工作落到了實處,杜絕了責任事故的發生。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挂帥,統一指揮、協調各處室部工作的開展,第一時間傳達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部門關於安全工作的指示、任務和要求;各處室部主任和各班班主任具體負責一線安全管理,明確分工和職責。堅持“誰主管、誰負責,誰帶隊、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誰檢查、誰負責,誰驗收、誰負責”的原則,將校園安全工作實績與各處室、班級和教職工學期評估相掛鈎,實行安全責任事故一票否決制,確保了各項安全工作落在實處。

  二、強化安全教育,樹立安全意識

  安全工作的重點是及時消除隱患,加強全校師生的安全教育,防患於未然,為此我們提出要樹立六種意識、開展“六防”教育、克服四種疏理、堅持“四不放過”、營造“四講”氛圍。六種意識:即“大於天”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第一”意識、“防範”意識、“共管”意識;開展“六防”教育,即防盜、防火、防震、防溺水、防觸電、防交通事故教育活。確定每學期第一周為“安全教育宣傳周”,並舉行各種宣傳教育活動,如知識競賽、演講賽、作文比賽、安全教育講座、參觀相關教育圖片展覽和組織少年警校、少年軍校、“小手拉大手”爭創省級交通安全示範學校等活動,我們還每年為學生訂閱《山東消防》雜誌,每班一份,購買學生安全教育宣傳挂圖,通過學習《山東消防》和《中小學生消防安全常識》,觀看宣傳挂圖、教育圖片展,學生掌握了防火、防震、逃生等常識。假期中我們也不放鬆學生的安全教育,每學期放假前夕,我們都印發致學生家長公開信,讓家長注意配合學校對自己的孩子進行安全教育,嚴防學生人身傷亡事故的發生,確保學生“一個都不能少”。今年,我們聯合縣消防大隊舉行了師生火災逃生演習,縣電視台給予了宣傳報道;克服四種心理,即“湊合”心理、僥倖心理、麻痹心理、粗疏心理;堅持“四不放過”,即問題原因不查清不放過、問題責任不明確不放過、問題處理無結果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甚至提出了對安全工作要小題大做、捕風捉影,保持對安全工作的高度敏感性;營造“四講”氛圍,即利用橫幅標語、校園廣播、班級黑板報、主題班會等多種形式進行廣泛宣傳,營造了一個“人人講安全,處處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的濃厚氛圍。

  通過這些豐富多採的安全教育活動,師生的安全防範和自我保護意識得到極大提高,保證了學校教育教學秩序的穩定和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

  三、採取切實措施,創建“平安校園”

  開展創建安全班級、安全辦公室、安全計算機室、安全實驗室和安全家庭活動,認真落實“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體的防範措施,堅持“從細微處着眼,從最小處抓起”的原則,加大安全工作人力、物力的投入,學校嚴防細查、速改快整,在經費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擠出資金,安裝防盜報警器60多個,覆蓋了學校所有樓房及辦公地點。在師生活動集中和重要部位安裝應急燈35盞、人員疏散標誌40副、新購消防器材17具、維修消防器材60具,安裝更新防盜門、防盜網、防盜窗23處,加固樓梯走廊護欄、體育活動器械13外,共投資3萬多元。此外,在以技術防範為主要手段的同時,加強人防安全,嚴格值班制度和夜間值班巡邏制度,完善值班預案和節假日領導帶班制度。確保了學校師生財產和生命安全,促進了學校各項工作持續、穩定地發展。

  四、建立各種報告制度,加強安全管理

  1.建立安全工作日報告和安全整改通知書制度。制定了《學校安全自查範圍》,在全校各班級、各處室部中設立了安全檢查員,要求每天對各自範圍內的學生動態、教學生活設施、設備進行檢查、記錄,並向班主任和各部門責任人彙報,最後上報校長;然後由校長簽署處理意見,限期整改;在校園各區域配備、完善消防設施,專人負責,定期檢查,使學校安全管理網絡覆蓋到校園的每一個區域,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時段。

  2.重大傷亡事故報告制度。凡是學校師生非正常傷亡事故或重大安全事故,應及時上報上級主管部門。對發生的事故應按照各自管理權限及時查清原因,對事故責任者給予嚴肅處理,事故善後事宜應及時妥善處理。對發生事故不上報者,要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3.春秋遊等大型活動的審批制度。凡出縣城開展春、秋遊或大型活動應報送學校,再報縣教育局批准,後方可進行,春、秋遊活動以就近為原則,提倡步行。

  4.嚴格值勤值班制度。進一步完善了《學校安全檢查制度》,成立了由青年教師組成的“學生校外安全護衛隊”和學生組成的“校內學生安全宣傳督導隊”,實行了領導幹部早晚值班制度,對學生入校、放學、在校安全,實行全方位、無間隙監控。嚴格校規校紀,對違反紀律的學生要嚴肅幫教、處理,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總之,各項制度的制定和實施,嚴明了學校安全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使學校安全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違章必究、不留盲點、不出漏洞。

  五、突出學生安全重點,抓好學生安全管理

  1.嚴格門衛制度,加強值勤值班,嚴格校規校紀,強調學生進入校園(包括節假日)必須佩戴學生證,不能騎車,每天早中晚學生進出校門時均學生文明禮儀崗和學校行政幹部在校門口進行檢查。

  2.加強課間管理,課間、中午及晚自修前每個級部安排有一名值日教師到各班巡視,杜絕學生在課餘時間滋生事端。

  3.進一步發揮校外輔導員的作用,邀請校外輔導員經常性的到校對學生進行法制及安全知識的教育。

  4.崇尚科學文明,反對封建迷信,通過多種形式,深入揭批“FLG”。

  5.加強交通安全法規教育,經常性的進行交通安全常識講座,教育全體師生注意交通安全。

  6.定期聯繫家長,齊抓共管,不斷提高家長對安全工作的認識。寒暑假、雙休日、五一和國慶長假,學校都致家長一封信,信中的一個重要內容是提醒家長注意對子女的安全教育,以保證子女假期中的安全,嚴防事故的發生。

  7.加強食品衛生管理,經常進行檢查,杜絕食物中毒的事故發生。

  8.建立學生心理檔案和特殊學生檔案。對單親家庭、重組家庭學生,有心臟病、心理疾病的學生和行為不規的學生進行特別關注,建立跟蹤檔案,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9.多次召開不同層次的會議,不厭其煩地強調安全工作;建立健全了各種安全制度:如《消防安全責任制》、《消防安全教育制度》、《定期防火檢查制度》、《整改火災隱患制度》、《消防器材管理制度》、《消防工作考評制度》以及各功能教室、實驗室、儀器室、圖書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班級安全緊急預案》、《學生緊急疏散預案》、《關於規範師生騎車行為的規定》、《關於禁止兒童到校園玩耍的規定》,配合有關部門,加強了對校園周邊環境的治理。

  六、定期進行安全工作檢查

  建立、完善檢查制度,落實長效管理。目前,學校已制定了部門自查、定期檢查、不定期抽查等三種形式的安全檢制度,認真落實了校園安全工作實施方案規定的各項措施。學校安全檢查員和各部門責任人每天檢查各自範圍內的工作工作;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除每周對學校安全工作進行一次大檢查外,還不定期抽查學校安全工作;每學期初、學期末和每年雨季前,學校後勤人員都將所有樓房、水電線路檢查一遍,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整改。學校不定時召開安全工作專題會議,研究做好安全工作的方法,解決工作出現的問題,將隱患和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確保了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認識與思考

  1.加強對學生的法紀教育、社會道德教育、文明意識教育是抓好學生安全教育的根本。學生的法紀意識提高了,就會自覺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對學校三申五令的安全教育就會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因此,下一步,學校將抓住安全教育的根本,繼續着力探索安全工作的方法。

  2.進一步樹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質量”的意識。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安全能產生效益,安全是質量的保證和前提。

  3.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必須做到警鐘長鳴,這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認識並做好這一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工作。

  4.必須切實落實學校安全的十六字方針:即“高度重視、細心工作、全員參與、確保穩定”。

  總之,過去的幾年,我校為建立良好的教育教學秩序,創設安全穩定的學習生活環境,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把安全工作列入學校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紮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與上級領導的要求和兄弟學校工作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今後,我們將繼續認真學習貫徹上級有關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落實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進一步樹立“安全工作大於天”的思想,強化安全工作力度,本着為學生生命健康負責,為國家財產和社會安定負責的態度,更加紮實努力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為建設“平安平陰”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校園安全工作現場會彙報材料 標籤:安全知識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