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培養孩子的情商》有感

讀《培養孩子的情商》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培養孩子的情商》有感

  徐啟瑞家長 青島北仲路第一小學

  如今在社會大環境的影響下,家長們都非常注重孩子們的智力的開發,總以孩子的學業為重。但是我們可以發現有些孩子雖然學習成績優秀,但性格孤僻,沒有合作精神,不能坦然面對挫折,容易急躁等。我的孩子有時也會無緣無故的煩躁和發脾氣,這讓我感到很困惑。讀了這篇文章后令我茅塞頓開,讓我明白了培養孩子不能只注重智力方面,而忽略了情商的培養,無視情商的重要性。

  情商,又稱情緒智力,是近年來心理學家提出的與智力和智商方相對應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從文中可感受到培養的情商太重要了。情商是個人成長與成功道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從某種意義上說,他比智商更能決定一個人事業的成功與家庭的幸福。當下家庭和學校的教育往往重視智力的投資和開發。卻忽視了情商對孩子的影響,我們要在研究孩子情商的基礎上,深刻分析孩子情商的培養和發展。要通過文章的幫助來糾正對孩子情商認識的偏差,並根據孩子自身的特點來採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如何培養孩子孩子的情商呢?文中指出通過培養孩子的忍耐力,培養孩子的適應能力,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教會孩子合理宣洩情緒等這些方面來培養孩子的情商。我覺得作為家長,還要注意孩子的情感的細微變化,了解孩子的需求,如果是合理的,家長應該給予滿足,不合理的,則應向孩子說明原因,讓孩子理解,不能訓斥、打罵,壓抑孩子情感的流露。作為家長更應多為孩子創造各種社會條件,培養孩子的各種技能,鼓勵孩子多參加集體活動,我們應該多指導孩子,而不是嚴格控制,並允許孩子有主見,欣賞孩子的獨立性,同時應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多鼓勵多讚賞,應嚴愛結合,既要尊重孩子,又要對孩子有約束,讓孩子知道生活中有"可以"和"不可以"之分,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我們應懂得傾聽他們的心聲,不要把消極的情緒帶給孩子,同時幫助孩子克服消極情緒,讓孩子變得陽光、快樂、積極向上和自信。

  綜上所訴,孩子不是一生下來就樣樣好,需要家長逐步地,耐心地培養,孩子們具備了基本的生活素質,也就有了良好的情商。



讀《培養孩子的情商》有感 標籤:培養孩子 做懂孩子的父母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