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種植活動中培養大班幼兒的責任意識》有感

讀《種植活動中培養大班幼兒的責任意識》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種植活動中培養大班幼兒的責任意識》有感

  當我看到這篇文章時,首先是文章的題目吸引了我,其次我這學期又在教大班,帶着這兩個吸引,我細緻的看完了這篇文章,文章通過對大班幼兒的責任意識的現狀分析、什麼是責任意識以及如何通過種植活動培養大班幼兒的責任意識這幾方面來闡述,看了這篇文章,讓我有了以下幾點啟示。

  一、幼兒責任意識的缺失

  在幼兒園裡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

  鏡頭一:晨間活動時,瑤瑤起身不小心把小椅子撞倒在地,頭也不回地走了。齊齊坐在旁邊,看了一眼就管自己玩遊戲了,老師問:“齊齊,你怎麼不幫瑤瑤把小椅子扶起來呢?”齊齊答道:“又不是我推倒的。”“那你可不可以幫瑤瑤扶一下椅子呢?”齊齊回答:“可這又不是我的椅子。”

  鏡頭二:昨天老師給大班小朋友布置了一個任務,要求他們口述周末趣事並請爸爸媽媽協助寫下來,今天上交。可是,今天老師收作業的時候,很多小朋友都沒帶。老師問果果:“你怎麼沒拿來啊?”果果答道:“我媽媽忘了給我拿了。”

  通過以上鏡頭可見對幼兒進行責任意識的培養是一項至關重要的教育內容。很多幼兒都喜歡推卸責任,沒有形成一種意識:這是我應該做的。而這種責任意識的缺失是不利於我們幼兒健全人格的培養及能力的發展。因此,幼兒園教育作為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責任也有義務對幼兒進行責任意識的培養。

  二、以種植活動 培養幼兒責任意識

  社會領域的教育具有潛移默化的特點。幼兒社會態度和社會情感的培養尤應滲透在多種活動和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中,要創設一個能使幼兒感到接納、關愛和支持的良好環境,避免單一呆板的言語說教。種植活動是一項比較好的社會實踐活動,其中蘊藏着許多培養幼兒責任心的契機,我們充分利用這一自然教育資源對幼兒進行責任意識的培養。

  (一)開闢種植地 初建責任意識

  社會領域的教育具有潛移默化的特點,幼兒社會態度和社會情感的培養尤應滲透在多種活動和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中,要創設一個能使幼兒感到接納、關愛和支持的良好環境,避免單一呆板的言語說教。種植活動是一項比較好的社會實踐活動,其中蘊藏着許多培養幼兒責任心的契機,我們可以充分利用這一自然教育資源對幼兒進行責任意識的培養。

  我們可以要求他們帶種子進行種植。這樣的用意是為了讓其在觀看他人的體驗時產生自我體驗的興趣。因為幼兒的心理特點就是看到別人玩新鮮的事物也會想參與嘗試。其次,在旁觀看后,老師再鼓勵他們與帶種子的小朋友一起種植。這樣做是給予幼兒快樂種植的經驗,在他們真正參與其中並獲得愉悅的同時幼兒才會意識到帶種子的重要性並將“帶種子”作為自己的一種責任。

  (二)幼兒互評 增強責任意識

  文章聽到可以推行“小小管理員”制度,每周由小朋友自行選舉不同的五位小朋友作為管理員,被選上的小朋友負責種植地的衛生以及植物生長情況的巡視還有對特殊或意外情況的解決,比如:澆水活動時抬水,收穫果實后對果實進行整理等等。但由於個體間的差異幼兒完成職責的任務意識和責任意識也各有不同。讓幼兒思考和參與管理增強了幼兒的群體意識,提高了活動的自主性,最終培養了幼兒關心集體的責任感和義務感。

  (三)包干到戶 鞏固責任意識

  美國着名心理學家弗洛姆說:“責任並不是一種由外部強加在人身上的義務,而是我需要對我所關心的事作出反應。”變義務為自身主動意識,讓孩子學會自我服務,增強責任意識。

  為了讓幼兒進一步學會自我服務,增強責任意識,可以對種植園採取了“包干到戶”的措施。所謂“包干到戶”就是將班級種植地再分割成若干小塊,每位幼兒領取一小塊,由他們自行負責選種、種植、觀察記錄、收穫採摘等,做到責任到人。

  (四)家園共育 深化責任意識

  家長是幼兒園教育孩子的合作夥伴,是提高保教質量的堅強後盾,幼兒園和家庭只有步調一致才能更好地促進幼兒的發展。書中有舉例可以藉助家長這一媒介向家長介紹我們的種植實驗基地,而且我們的孩子幾乎都生長在農村,農村家家戶戶都有種植地,我們還可以和家長協商讓幼兒也參與家中的種植活動並讓幼兒進行管理,讓有經驗的祖輩家長主動到幼兒園指導教師和幼兒一些種植方法的技能。

  (五)親手收穫 品味成功

  成功感使幼兒感到自信,產生積極的自我肯定,對良好品德個性品質的形成很重要,對幼兒責任意識的培養也起到一定的作用,特別是對種植植物的親手收穫使幼兒品味到了承擔責任后的成功。

  培養幼兒責任意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們持之以恆。多方面、多途徑、長時間地進行。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個習慣,收穫一種性格。只有針對幼兒的個體差異,進行有差別的且行之有效的教育,培養幼兒的責任感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讀《種植活動中培養大班幼兒的責任意識》有感 標籤:培養孩子 幼兒國學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