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好父母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好父母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好父母勝過好老師讀後感(一)

  今天天氣不錯,乘宸寶寶午睡之時,看了《好父母勝過好老師》這本書,感覺作者寫的真的很不錯,很貼近我們的生活,確實是一本科學育兒的"心理雞湯".書里通過大量的實例小故事闡述了"好父母勝過好老師",理論結合實際,通俗易懂,我看時經常會有心靈碰撞的感覺,覺得說到我心坎里去了,我很贊同陸老師的"一個好母親,幸福三代人"的說法,她說一個女人如果找錯老公,她這一輩子就毀了,但是如果一個男人找錯女人的話,他三代都給毀了,因為他所有後代都是由這個女人來培養教育,一個女人是主要的家庭的培養者,教育者。對此我很贊同,現在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其實就是年輕媽媽之間的競爭。有一個實驗可以證明,什麼實驗呢?是一個機構,對日本的媽媽和中國的媽媽做的一個實驗,說你的孩子就在地上玩呢,結果你的孩子撞到桌角了,就在那裡哭。對此分別問日本的媽媽和中國的媽媽,會怎樣處理?中國的媽說"立刻抱起孩子,安慰寶貝不要哭~~~,我們打桌子,桌子壞,臭桌子,撞到我們寶貝了~"天哪,真的我也做過的啊,宸寶寶上周被床沿撞破了額頭都淤青了,我就狠狠打了這個無生命的傢伙,老公還特地去網上定了一大堆防撞條,只要是宸寶寶能觸及到的都貼上了,連老公這麼開明的人都~~~那毫無疑問爺爺奶奶,外婆外公肯定也會如此啦,陸老師說我們大人不會動的東西我都要把責任推給它,你想你的孩子長大了,他還會怎樣有責任?是啊,孩子是大人的複印件啊難道得讓宸寶寶這一輩子出家門嗎,全世界的桌角咱么都包起來嗎?我都看到我們頭上寫上"愚蠢"這兩個字了。反觀日本的家長,我不是在讚美日本,我們真的要去看二戰以後那麼快就崛起的一個國家,他到底什麼東西能夠讓他崛起,日本的家長回答撞到桌角問題,她說會抱起孩子,先看一下孩子身上有沒有傷對嗎,然後跟他說寶貝,撞到桌角了,我們想一下為什麼會撞到桌角呢,我們想一下,問他,不要趕緊給答案,問他,先想一下為什麼會撞到桌角的?我太快了,對啊,沒錯吧,太快了。我太靠近它了,對吧,沒錯吧,太靠近它了。這真的是原因,然後家長就帶着他,寶貝,我們再來走一次,看,你再來走一次會不會撞到桌角?再來走一次,離它一點距離,速度慢一點,可以繞過它,都不可能撞到桌角,撞到桌角不是唯一的一個結果,所以這個不用被指責。

  所以做媽媽到底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素質,直接決定了自己孩子的狀態。真的很佩服像日本這樣的國家,他們戰後崛起很大程度上靠女人的,因為他有一支強大的母親隊伍,就是這些母親她們在小學的時候,大概12歲左右,學校裡面就會給她們全套的課程,這個課程會講,如何穿衣服,如何護膚,如何化妝~~~~ 12歲的女孩子基本開始發育了,臉上就會有痘痘雀斑產生,怎麼處理這些,然後怎樣端莊的出現在人們面前,從這些就可以看出這是什麼樣的名族了,反觀我們的教育~~~~~

  在我們的家裡,父母回到家,今天累死了,上班真是累死了,老公就是一天上兩節課,回來還說累死了。其實經常說,孩子就心裡想,長大了上班好可憐啊,我長大幹嗎呀,這是他價值就往下降。為什麼社會上有那麼多自殺的人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經常在孩子身上增加這些錯誤記憶,今後這些錯誤的記憶孩子就會顯現給你看。書上說到如果你回家吃晚飯的時候你說,我們那個領導真是個王八蛋,真本事都沒有,還整天管三管四,他自己管不好自己,我才不服這種領導…… 這個話你知道給孩子結果是什麼?給孩子的結果就是,他會仇恨權威,敵視權威,就是等他長大以後,甚至不用長大,就現在開始,他對老師有挑剔,有仇恨,挑戰權威,你希望你的孩子到哪一個單位裡面他不服從領導嗎?他不聽領導的嗎,去挑領導的刺嗎?肯定不希望對嗎?所以你千萬不能在這個時候去增加,而且孩子聽了這些以後,他真的在強調,對未來沒有什麼嚮往,沒有什麼願望,長大願望不足,成人願望不足,學習願望不足。是啊,我們不能一點一點去增加他對這個社會的人事物的負面看法,父母的所作所為以及言語對孩子是至關重要的,這個真的是要父母以身作則啊。

  書中還重點提到曾國藩的三句話,我覺得寫的非常好,很受用,是這樣講的,他說看一個家庭的孩子有沒有出息,就看三條,

  1、看這家孩子幾點起床

  2、看這家孩子是不是自己的事情自已做

  3、看這家孩子是不是讀聖賢書

  第一條看建立孩子健康的人格他對自己的事情的處理是非常有條理的,幾點起床,就代表他昨天晚上對自己的管理到不到位,起不來床,就昨天睡的比較晚,太累,沒有讓自己該休息的時候休息,影響到第二天了,這就是看你這個孩子今後有沒有出息。

  那第二條看是不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裡有幾個保姆都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們想象如果我是一個老總,這個員工來了,自己的事情處理的一塌糊塗,還要別人幫他去解決問題,你希不希望是這樣的員工,所以你就必須讓他懂得學習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不能說我們舉手之勞做掉了,你的所有的培養方向要往哪個方向去,就是往他走出這個家門,別人會對他怎樣,會不會幫他去做掉這個方法來做。是不是讓他自己夠強大起來的那種方法來做,你如果把他當成是一個社會上的人,你就一定能夠培養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第三條關於讀聖賢書,我們現在這個世紀是中國傳統文化復興的世紀,就是我們發現社會風氣不好,可能把我們小時候,我們小的時候爸爸媽媽說,進房間要敲門,這些東西都丟掉了,這些是所謂聖賢書上比如《弟子規》啊講的那些做人的基本原則,受人歡迎的這些環節都丟掉了,那我們現在有很多家長就認為這些東西不要考試,陸老師說有次上青少年課程,每一個孩子都必須要背下來的一段話,陸老師把這個先完整的讀給大家,一百多年前,梁啟超先生曾說,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志則國志,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當台下孩子在讀這一段,背這一段,完了上來要來演示這一段的時候,大家突然發現孩子的精氣神立起來了。是啊,現在我們經常在大街上看見一群孩子,長到一米八,畏畏縮縮的樣子,甚至二十歲的小孩,三十歲的小孩,他精氣神沒有出來,因為我們給這些資料給的太少了,我們一直叫他做作業,做作業目的是什麼?要讓這個少年強,要讓你獨立,要讓你自由,要讓你進步。

  好書啊,我的精氣神立起來了,我發現我要趕快去買本《弟子規》了,在兒子能看之前,我真得好好研究一下"這一千零八十個字,一百一十三件事情",因為 "一個好母親,幸福三代人"啊,哈哈。希望今日兒子以我為榮,他日我以兒子為榮。加油!

  好父母勝過好老師讀後感(二)

  《好父母勝過好老師》一書是尹建莉寫的。作者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后又從事教育心理研究工作。在她的精心教育下,女兒16歲參加高考,成績優秀,超過清華錄取線20多分,被內地和香港兩所名牌大學同時錄取。

  此書觀點明確,操作性很強,是一本很好的家庭教育讀本。我幾乎是一口氣讀完了這本書,讀完以後,我感觸頗深,非常贊同書中一些觀點。

  "不陪"才能培養好習慣。好的學習習慣是在家長的督促教育下,孩子自己養成的,而不是家長"陪着"養成的。我的孩子在幼兒班時我就告訴她做作業是自己的事情,必須放學回家就把它做完,不能等家長下班回家時才做。學生讀書除了在學校上課外,還有個任務,那就是做家庭作業,就好像大人每天必須上班,才能拿到工資一樣,學生不做作業就不是好學生,大人不按時上班也不是好員工。所以我的孩子做作業從小就不用家長陪,甚至都不用家長檢查,她會做得很好,因為她認為這是自己應該做好好的事情。有些家長卻叫苦連天,為了孩子,自己付出了很多,天天陪着學習、做作業,可孩子成績仍然不理想,甚至你不陪他他就不做作業。其實正是因為陪孩子學習而讓孩子沒有了自我,孩子不會安排自己的學習,更談不上合理安排時間,完全是由家長在控制:什麼時間幹什麼事情,這件事情該怎麼做,那件事情該怎樣做,家長都一一考慮好了,孩子只要照做就行了。這樣的孩子的學習完全是被動的,不是主動的,好習慣怎麼能養成呢?家長陪孩子學習的時間越長,扮演的角色越接近監工。而孩子從骨子裡是不喜歡一個監工的,他最多表面上暫時屈從家長,內心絕不會聽家長的話。所以說,陪孩子寫作業,不是培養孩子的好習慣上,而是在瓦解好習慣,是對兒童自制力的日漸磨損。

  作者在書中還提出了很多讓人耳目一新的教育觀點:如"孩子天生不會說謊""讓孩子識字不難"等等都能讓人產生共鳴。人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讀了《好父母勝過好老師》一書,我覺得也勝過當十年教師。

  好父母勝過好老師讀後感(三)

  我想廣大家長推薦一本書,推薦理由:每個孩子都是天才,每個父母都是藝術家。不是穿了西裝就能變成紳士,不是生了孩子就會做父母,做父母需要學習,做父母也需要有做父母的智慧。此書告訴您自己不帶孩子會有什麼後果,告訴您不同的愛會有不同的結果。對於孩子的早期教育,許多家長是重視不夠和認識不足的,孩子的早期教育與孩子的終身幸福有着怎樣的關係,《好父母勝過好老師》會給您明確的答案。

  這是一部高端訪談錄,負責采寫的是華東交通大學母親教育研究所特約記者魚朝霞老師。魚老師多年關注家教事業,本身又是一位好母親,她針對家長們普遍感到困惑的實際問題,用兩年時間精心選出一系列採訪主題,再專請中國當代家教領域16位風雲人物各抒己見,匯成一部嚴謹深刻、視野開闊、啟示新穎、高屋建瓴而又個性鮮明的經典之論。

  本書的一大特點,是理論和實踐結合緊密。書中既有對成功個案的分析,也有各位專家對家庭教育的獨特理解,其中還不乏西方的教育理論。它們對於父母們如何促進孩子健康而全面地發展,使之有所作為、自覺、自強、自立,並指導他們立身處世,不走邪路是十分有幫助的。

  不僅如此,書中的很多經驗都是行之有效的,它融思想、智慧、創新於一體,直面我們現行的教育體制,思想獨特,視角新穎。能讓家長知道如何與孩子溝通,如何正確地批評和表揚孩子,如何把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結合起來,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立能力……

  讀了這本書後,讓人有這樣一種感悟:在教育子女方面,成功的家長往往有一種大將風度,他們教育孩子時常常是事半功倍的。在不知情的外人看來,這些家長的孩子"天生就是一個學習的料""根本用不着大人操心",取得的成績越來越大,卻一直沒看見父母費力督促。其實,世界上沒有白來的成功,這些令人羨慕的父母也是多年耕耘、付出的,只不過,這些家庭的早期教育及時而又合理,孩子很小就自律自省,求知慾強烈、酷愛學習,自強上進。



好父母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