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拿到《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這本書幾乎一口氣把它讀完的,被裡面的一些教育方法,深深的打動,感覺人家再教育孩子上"費盡心思""絞盡腦汁"應了那句話"人家是把孩子教育大的,而我只是把孩子養活大了。"感動我的是裡面諸多的方法,應該是細膩到家了。給劉心武研究紅樓夢有一拼。太獨到了。

  印象最深的就是作者提倡的適當使用逆向思維。她講了一個故事:三位無聊的年輕人,閑來無事時經常以踹小區的垃圾桶為樂,居民們不堪其擾,多次勸阻,都無濟於事,別人越說他們踹的越來勁兒。後來,小區搬來一位老人,想了一個方法讓他們不再踹垃圾桶。有一天當他們又踹時,老人來到他們面前說,我喜歡垃圾桶被踢時發出的聲音,如果你們天天這樣干,我每天給你們一美元報酬。幾個年起人很高興,於是他們更使勁的去踹。過了幾天,老人對他們說,我最近經濟比較緊張,不能給你們那麼多了,只能每天給你們50美分了。三個年輕人不太滿意,在踹時就不那麼買勁了。又過了幾天,老人有對他們說,我最近沒收到養老金支票,只能每天給你們10美分了,請你們諒解。"10美分?你以為我們會為了這區區10美分浪費我們的時間?"一個年輕人大聲說,另外兩個人也說:"太少了,我們不幹了!"於是他們揚長而去,不再去踢垃圾桶。老人是位攻心高手,他把幾個年輕人的"樂趣"變成一種"責任"他用減少支出刺激他們對踹垃圾桶產生逆反心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要適當的使用逆向思維,刺激孩子的熱情,不要刺激孩子的厭惡之情。

  "人是很容易受到暗示的如果一個人總被別人暗示為品行端正,善良有愛,他就會在這種氛圍里漸漸生出自我肯定的意識,相反如果一個人總被暗示為由某個問題,她就會在這方面不斷的自我否定,逐漸喪失自信,向壞的方向滑去。

  我尤其是出現這樣的錯誤。

  人最難抗拒的就是"誘惑",最討厭的是"強迫"大人和孩子都一樣。在教育中,想要孩子接受什麼,就去誘惑他;想要他拒絕什麼,就去強迫他--這是非常有效的一招。如果你想讓孩子喜歡課外閱讀,就千萬不要直接要求他"讀書去",也不要總拿他愛不愛讀書這事當話題來聊,更不要用閱讀的是來教訓他。

  孩子說謊不外乎兩個原因,一個是模仿大人,一個是迫於壓力。每個孩子最初的謊言都是從這裡來的。

  許多家長的失誤就是容不得孩子有任何錯誤,所以批評一直貫穿在生活中,似乎家長不說,孩子就不懂事的改變,不說就沒有盡到做家長的責任。

  我的這個觀念根深蒂固。

  在習慣養成中,如果總是製造孩子的主動性和成就感,他就會在這方面形成一個好的習慣,如果經常讓孩子又不自由感和內疚感,他就會在這方面形成壞習慣。

  使教育變成一種破壞性的行為有兩個最根本的原因;意思不信任孩子,二是太相信自己。被罰寫作業,就是弄壞胃口的最有效的一招。

  作者在書中列舉了很多的實例,看的我心服口服。我真的認為這本書可以作為我的一個教育孩子的工具書,讀一次根本不夠。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