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文化苦旅讀後感1000字

文化苦旅讀後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化苦旅讀後感

  用了周末兩天的時間看完了新版的《文化苦旅》。其實早在十幾年前,這本書正在全國範圍內暢銷被普遍閱讀的的時候,我也大致看過,應該是沒仔細看,因為現在想來都沒留下什麼記憶。這次在書店,看到了新版只讀了幾頁便迫不急待的買回來了。

  一個文化人,飽讀詩書,有豐富的閱歷,在走遍中國的名山大川后,對一些地方或事物的思考和看法以及那較有特色的敘述方式和富有吸引力的文字,足以讓人對這本書愛不釋手,一氣讀完。當然,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天能有足夠的能力輕易放棄一份穩定的工作,有足夠的財力走遍祖國河山,在邊走的過程中,順帶將所感表於文字,遠離城市的喧囂和異化人性的競爭和壓力,領略自然的風光和享受生命的最應該的那種自然的狀態。人最終是需要融入自然的,不脫離大自然的人才更自然、更平和、更健康、更長壽。

  看到他所寫所去歐洲國家,歐洲國家的人對於中國人那麼忙碌的不解,不解中國人一生是為了什麼。歐洲人工作是為了休假,因此一到假期城市幾乎皆空,都外出度假享受生活了,而中國人休假是為了更好的工作,為了子女勞碌,積累物質財富。有很多移民至國外的中國人,已經攢下家業了,子女照樣還是開始勞碌一生,這又是為什麼呢?是,窮,好不容易現在吃喝不愁了,便要用更多的錢財給自己安全感。我也是這可憐的中國人中的一員,跟着大環境忙忙碌碌一生,忽略了人生的好多快樂,很少把時間和精力放在自己的興趣和陪伴家人上,豈不是很悲哀嗎?之前,就聽一人說,她朋友移民去了丹麥,在那裡甚至不用工作,都是可以生活的,因為社會保障好,基本的生活是不用愁的,沒有壓力,完全是為了自己在活。我雖然也艷羨那樣的輕鬆生活,可是即便給我機會,我也是不可能離開故土去那麼遠的地方,遠離親人和朋友,畢竟在異國他鄉的孤獨是難以承受的。總之,我希望政府能懲治腐敗,把那貪了幾千億的幾十億的幾千萬的錢財全部用來富民,至少提高社會保障,提高百姓工資收入,提高一下百姓的生活水平。這樣,我們也能有點閑錢兼顧一下興趣愛好和休假旅遊了不是嗎。也許這只是個美好的夢想,身為這大環境中的一員,我們無力改變社會,是不是也該思考在這大環境中,我們怎樣選擇怎樣去做才能儘可能的兼顧下休閑生活的夢想?

  這本於旅途中所感而成的書,讓我學得我們的生活也應該超脫一下,不要過於拘泥於世俗生活中的種種競爭和遊戲,把自己束縛在條條框框中,不錯,我們是生活在具體的、競爭性強的城市,但也應該活得更精神一些,更關照下個人的精神世界、理想世界,不要因一些世俗的訴求而讓自己的生命那麼的枯燥無味。是的,超脫一些,精神一些。

  全書中,替換了一些舊版中的文章,又加入了新的文章,他在澄清了過去這十幾年有關他的爭議問題,不論事實是否如此,作為一個讀者,我也只是喜歡他的這本書的文字和這本書所傳達的精神,至於那些牽涉的世俗社會中的恩恩怨怨,就由他們去吧。最後,覺得下面這幾句話挺好:They have said.What said they Let them say!



文化苦旅讀後感1000字 標籤:文化苦旅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