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東周列國志》有感

讀《東周列國志》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東周列國志》有感(一)

  名著我看過50餘部,印象最深的是《東周列國志》,它是一部訴說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列國紛爭的小說。

  書中讚揚了賞罰分明、胸懷大度的王侯和忠貞不渝、有勇有謀的將相,以及那些見義勇為、機智果斷的豪俠;書中批評了昏庸殘暴、荒淫無恥的帝王、諸侯等統治者以及貪婪、奸詐、陰險的佞臣;它還向我們展現了古代陋習帶給平民百姓的痛苦!

  這本書里的一幕幕都使我的心震憾不已!每當我翻閱這本記錄著中國真實歷史的書時,就再也停不下來了,每每都看全一次,正所謂"百讀不厭".

  《東周列國志》里的內容引人入勝,耐人尋味。其中的《千古之音管鮑之交》這個故事,教會了我為人處世的人生哲理——與人相處時,不能只看表面現象,事實往往藏於內在,更不要由一件事去評論一個人的本性。就象這個故事中的管仲,他到軍隊當兵,可每次衝鋒陷陣時,都躲在最後,而軍隊返回時卻在最前,很多人嘲笑他是個膽小鬼,但鮑叔牙卻不這麼認為,並為管仲辯解說:"管仲不是貪生怕死的人,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家中還有一位老母親要他奉養,他怎麼可能是膽小怕事的人呢?"後來管仲和鮑叔牙結成了生死之交,他們的友情也被傳為千古佳話。

  除為《千古之音管鮑之交》的故事,《鄭莊公母子情與仇》也讓我記憶猶新。鄭莊公本名寤生,他的母親姜氏很不喜歡他,而十分寵愛他的弟弟段。後來寤生繼位,號稱鄭莊公,而他的弟弟段則只有一座小小的共城,因此段也被稱為共叔段。姜氏讓鄭莊公把京城封給他弟弟,還暗中讓共叔段做好準備,一有機會,就去爭奪君位。後來鄭莊公的手下公子呂給他想了一個引蛇出洞之計,最後共叔段自殺了,而鄭莊公認為這場兄弟間的戰爭上母親一手造成,便一怒之下,將她發配到了潁地,併發誓,不到黃泉永不相見!一段時間后,鄭莊公平息了怒火,後悔趕走母親,但一國之君怎能說話不算數呢?後來國內有個叫潁考叔的人,他提議讓人挖一個地下室,深到能看見泉水,鄭莊公就可以和姜氏見面了。最後,鄭莊公將母親接回宮中,國人聽后都稱讚他為孝子!從中我也懂得了做人要正直無私,要像鄭莊公那樣有孝心!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八十四章《豫讓的復仇》。這一章所講述的主要內容為:當時的晉國、有智、趙、韓、魏四大家的大臣專政,晉哀公其實只是一個傀儡,智家的智瑤在四家中勢力最強,野心也最大,早有取代晉哀公的意圖。一次智家問另外三家要土地,趙家不給,智瑤便約韓、魏兩家去水淹趙家所在的晉陽城。卻反被趙韓魏三家聯合起來滅了智家。智瑤的僕人豫讓讓他逃過了這一劫,兩次刺殺趙襄子都沒成功,臨死前對着趙襄子的衣服砍了幾刀,才飲恨死去。

  讀罷這段歷史,我不禁掩卷沉思,豫讓為了給主公報仇,又是當傭人又是用漆塗臉,用炭熏啞喉嚨,而且視死如歸,這樣的義士天下又能有幾個?這種對別人的小恩小惠銘記於心的人又能有幾個?豫讓這種"有小恩則加倍償"的品質,是現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人們所缺少的。

  我看這本書,很讚賞它把零碎的史料連綴成篇,對我這種覺得史書太多太碎看不清頭緒的人很有好處。此外還可以順便看看不同時期古人思維方式的變化,也挺有意思。例如楚子元有意於先王夫人息媯,擊鄭而還,先遣報息媯。息媯謝曰:"令尹若能殲敵成功,宜宣示國人,告諸太廟,以慰先王之靈。未亡人何與焉?"子元大慚。蔡元放想得夠歪的,批曰:"說的更是明白,猶言你必須戰與我看,果有力量,方才用得你着也。此即《肉蒲團》中艷芳之意,可惜子元不懂。"看到這裡,不禁捧腹大笑。然而有時看到古人的特異之事,雖知其不可行於後世,仍感慨系之。"羽翼信史而不違",是古代文學評論家所認同的歷史演義小說的最高境界。中國歷史小說中,真正能達到這一境界的,也許只有《東周列國志》了。

  這部煌煌一百零八回的小說巨著,是明代著名的文學家馮夢龍繼"三言"之後的又一個小說佳作。 小說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據史實錄,"事取其詳,文撮其略";"敷演不無增添,形容不無潤色".面對此起彼伏繁雜錯綜的事件,你來我往既多且亂的人物,馮夢龍充分展現了其傑出的組織素材的能力和深厚的敘述描摹的功力,使得小說信守史實,脈絡清晰,堪稱一部真正的歷史教科書。清雍正年間,南京城裡的教書先生蔡元放,對馮夢龍所作進行了潤色評點,改名作《東周列國志》,成為清代列國小說中影響最大的通行本。

  《東周列國志》,五百多年之間的歷史故事,這一時期英雄輩出;這一時期群星璀璨,就在那些生動人物之間發生的事,令我獲益匪淺!像書中的"釋檻囚鮑叔薦仲"一段,鮑叔牙向齊桓公舉薦管仲,千里迎賢,禮讓相位,千古佳話,讓人讀後肅然起敬,在當今權利慾橫流的時代,有幾位不是撞破腦袋往上爬呀!還有"幽王烽火戲諸侯"、"介子推割股啖君"、"晏平仲二桃殺三士"、

  "孫武子演陣斬美姬"、"甘羅童年取高位"、"茅焦解衣諫秦王"等篇章,讀後都噲炙人口、回味悠長、難以忘懷。有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個性鮮明而又獨特,鮮活而又栩栩如生,書中不乏有名垂千古的大義之士,也不乏有遺臭萬年的骯髒小人;有不勝枚舉的能人智士,也有卑鄙無恥的昧義小人。讓人們更多的了解了人性真實的一面,豐富了對人性的認識。這的確是一部值得一讀的好書。

  讀《東周列國志》有感(二)

  內容概要:

  《東周列國志》這本書是十大名著之一,是馮夢龍和蔡元放編寫的。這本書講述了東周時代的人民們如何讓這個朝代振興這麼長的時間,告訴了我們東周時代皇上如何的昏庸、好色;勇敢、正直。也讓我們知道了那些軍師的聰明機智和貪婪奸詐,還讓我們知道了那政治舞台有多麼的殘忍。明爭暗鬥、爭先恐後,大權到底掌握在誰的手中?為了兩個字——權利,才使各諸侯一次次的佔領,一次次的戰鬥。趙、韓、楚、齊、魏、秦、燕、到底是誰能笑到最後?

  讀後感言:

  這本書和《隋唐演義》同樣精彩,和《隋唐演義》有同樣的特點,都是為了保護國家才會有接下來的一些故事。《東周列國志》給我留下了許多深刻的印象。其中,我覺得楚國的一位大臣——藺相如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當秦王得知楚王得到了一塊奇世珍寶——和氏璧時秦王想方設法想得到和氏璧,就派一位大臣去楚國告訴楚王,明天把和氏璧帶去秦國,獻給秦王但是楚王是一百個不答應,因為好不容易弄來的一塊奇世珍寶,還要獻給秦王,怎麼可能?楚王想拒絕秦國的大臣,但是如果拒絕的話,他們國家就會滅亡,只好暫時答應。就在楚王着急之時,藺相如看穿了楚王的心思,便對楚王說:"楚王不用着急,相如自有辦法保住楚國並且不把玉獻給秦王。"楚王一聽,大喜。便派藺相如去獻玉。結果,藺相如用了一招計策,便保住了玉,還沒讓楚國滅亡。

  鮑叔牙,一個讓人不得不提的軍師。他和管仲是多年的好朋友,在一起工作,一起居住,一起生活。但不公平的是:管仲每次拿俸祿都會比鮑叔牙多一份,在軍隊里當兵,管仲每次都做逃兵。在一起討論問題,為皇上出謀劃策時,管仲每次都強詞奪理,鮑叔牙都讓着他,儘管管仲會出買他,視他為敵,他都把管仲當成自己的朋友。他不會因為別人視他為敵就把朋友不當朋友看待,即使朋友出賣他,他是一個永遠把朋友當朋友的人。他這種寬宏大量我也想擁有。

  《東周列國志》,列國紛爭,百家爭鳴,中國歷史上一個獨一無二的偉大時代!這本書值得精讀!

  讀《東周列國志》有感(三)

  育英實驗小學五(2)班

  《東周列國志》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吧!這是我寒假裡讀的一本好書,該書主要講述的是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列國紛爭的偉大時代,無數國家和人民在這段長達數百年的動蕩和不安中沉浮,她忠實而精彩地記錄了這段寶貴的歷史,她從西周末年寫到秦始皇統一中國,內容宏富,頭緒紛繁。該書人物、情節、錯綜複雜,故事性強,讀起來娓娓動聽,引人入勝,耐人回味。

  《東周列國志》裡面許多故事告訴了我們不少做人的道理,如:《褒姒千金一笑》講的是周幽王寵信他的愛妃褒姒,為了讓褒姒一笑,點燃了用於報警救援的烽火。臨近的諸侯看到后,馬上過來救援,結局則是周幽王的確讓褒姒眉開眼笑,但卻讓諸侯寒心,最終亡國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做人要講究誠信,否則等到危險真正來臨的時候,別人就不會幫助於你,而你再反悔就來不及了。還有一個故事,雖然不是《東周列國志》裡面的故事,但道理卻是一樣的,《狼來了》這個故事大家一定都聽過吧!故事中的孩子用"狼來了"屢次欺騙山下種田人以獲得快樂,幾番三次以後,當狼真的來時,別人已不再相信,不去救他,讓他差點命喪黃泉!

  這兩個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都告訴我們做人應該誠實,不能因為個人的喜好而欺騙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