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楊瀾《一問一世界》有感

讀楊瀾《一問一世界》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途經你的盛放

  ——讀楊瀾《一問一世界》有感

  作者|威海市人民檢察院 徐坤岩

  一沙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人生即是一個浩大的命題。我們在喧囂的塵世浮遊,為了生計亦或理想,堅忍或不羈,果敢或彷徨。我是誰?從何處來?到何處去?這些問題縈繞在我們腦海中,叩問着我們或豐盈或空虛的靈魂。透過《一問一世界》,我看到楊瀾1990年到2000年間的生命跨越。而她不斷發問的過程,也為我們打開了一扇觀照自我的窗。

  逐夢·讓理想在現實中綻放

  楊瀾因採訪過數百位世界政要和風雲人物被譽為"中國的華萊士",擔任過北京申奧和上海世博會形象大使……然而,她也經歷了出售"陽光衛視"的陣痛,面臨過"收視率為王"的挑戰。

  夢想總是浪漫而溫潤的,追逐夢想的路卻往往遍布荊棘。我們在向理想狂奔的途中被划傷,又在舔拭傷口后重新出發。面對人群熙攘的坦途和人跡罕至的幽徑,我們選擇跟隨還是探險?我們是否還要用所謂的"自尊"掩飾對失敗的恐懼?真正的"自尊"恰恰要從傾聽、跟隨自己的內心開始,千瘡百孔的人生並不恥辱。待到白首回眸時,一切終將釋然:鎩羽而歸的苦澀,終比瞻前顧後的糾結值得。

  沉澱·放緩步伐為更遠的跋涉

  1990年,楊瀾走上中央電視台"正大綜藝"舞台並創造了收視新高;1994年,為了研習國際事務領域的基礎概念,處於事業高峰的她選擇辭職,遠赴哥倫比亞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深造。

  在信息快速傳播、世事瞬息萬變的今天,人們越來越焦灼、浮躁,為了尋找一個確定的答案匆忙趕路,不願也不敢放慢腳步回望、反思。然而,生活並非日復一日的機械重複,我們需要停下來的能力和魄力,沉澱過往、濾去浮華、休整身心。然而,不捨得放慢腳步適時調整的人,卻可能在低頭趕路的過程中迷失方向,也可能在精疲力竭后瀕臨崩潰。停下來、慢下來,才能看清方向、發現疏漏,為遠足補給能量。

  成功·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芳香

  從創建中國第一個以歷史文化為主題的衛星頻道"陽光衛視",到創辦中國媒體領域第一份電子雜誌《瀾LAN》,再到《楊瀾訪談錄》十年的輝煌……在很多人看來,楊瀾無疑是成功的。

  然而,什麼是"成功" 每個人會給出不同的定義,每個人在不同階段也會有不同的答案。正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人們的生命軌跡不盡相同。我們無法評價別人眼中的"成功",因為我們無法複製他們的生活經歷和情感體驗,也無法真正做到感同身受。尊重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僅是我們可以慷慨給予的,也是我們內心渴望的。人生有無限可能,尊重別人的選擇,也就尊重了我們可能的未來。

  人生充滿了選擇。每一種選擇都將演繹不同的人生。在這個不斷發問、選擇、探尋的過程中,我們永遠是自己的主角。不論前方的道路光明或黯淡、平坦或崎嶇,我們都將留下或清晰或潦草的足跡。其實,命運的鑰匙始終在我們自己手中,只是我們有時忘記了:我們,才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讀楊瀾《一問一世界》有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